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可怕!这件事一旦发生,4亿中产面临大败局!

2021-06-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可怕!这件事一旦发生,4亿中产面临大败局!

  最近,网上有个热门话题:

  你的存款,够你在ICU住几天?

  话题下,很多人在认真计算:如果月收入5000元,只够住一晚;如果年薪能有50万,撑死也不到3个月。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我国的居民人均存款金额不足6.7万元。

  也就是说,目前大部分普通人累死累活攒了20年的存款,在ICU里面待一个周基本上就能全花光了。

  而且一旦进了ICU病房,病人就是在跟死神赛跑,患者家属也会陷入两难:

  治吧,难以承受ICU昂贵的费用;

  不治吧,亲人面临生命垂危……

  除了高昂的医药费,还要面临家庭收入缩水甚至中断的问题,不少家庭本身就背负着高额的车贷房贷,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01

  普通人距离ICU有多远?

  这样一个死无定数、家财散尽的地方,有人会说:将来我一定不要去那里。

  但是,生病的决策权你能掌控吗?

  据世卫组织(WHO)数据表明,由于不合理的生活习惯、超强的工作压力、恶劣的生活环境以及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近二十年来迈进ICU的几率大幅攀升。

可怕!这件事一旦发生,4亿中产面临大败局!

  小到刚出生的婴儿,大到八九十岁的老人,经常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住进ICU。

  比如,2019年湖南常德41岁的张女士高龄产子,孕中期血压时不时升高,甚至全身出现浮肿,最后医生提出必须立马进行剖腹产手术。才28周的宝宝一出生就浑身插满管子,被送进了ICU。

  这只是早产儿进ICU的一个缩影,如今中国早产儿数量早已居世界第二,每10名新生儿中至少有1例是早产。

  再如今年年初,59岁的李先生因为开窗通风,打了个喷嚏,从流行感冒,到发展成肺炎,最后进了ICU,前后不到1个月。

  老年人因生病进ICU的可能性比年轻人高很多,特别是一到流感季节,就会迎来ICU的“旺季”,加床更是普遍现象。

  在ICU病房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这里,70岁算年轻人,80岁算中年人,90岁才算老人。”

  类似的案例网上一搜就是一大把,一旦住进ICU,整个家庭都会面临财务崩盘,哪怕变卖所有房产股票理财产品,甚至把老人的养老积蓄都搭进去,最后也只能撑个几十天……

  02

  什么是ICU?

  ICU,也叫“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是医院里最烧钱的地方,被网友戏称为“最贵的酒店”。到底贵在哪里?跟普通病房有什么不一样?我们得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1、治疗设备

  在ICU除了有经验老道的主诊医生、护理医师,要想从死神手里成功“抢人”,还得加上各种高端的治疗设备。

  几万的监护仪,十几万的护理床,几十万的呼吸机,一百多万的ECMO(人工肺),还有其它总价上百万的设备,共同组成了一套精细复杂的生命维持系统。

可怕!这件事一旦发生,4亿中产面临大败局!

  在救治危重病人时,这些设备有可能会同时用上,看似每次、每小时的单价都不贵,但一天下来花钱如流水。目前在三甲医院住一天 ICU ,所有费用加起来也要 1 万左右。

  3、药品、输血、检查

  为了最大可能地拯救生死边缘徘徊的急危重病人,在ICU使用的药物往往是价格昂贵的“特需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国产的效果一般,想要救命时大多是要用到进口的,但进口的都很贵,一天完全可能要花上几千块。

  除了特需药,病人的输血费用也是一笔很大的花销。如果患者凝血功能很差,还需要每天输血小板、血浆、凝血因子等等,费用继续上升。

  此外,进了ICU的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变化快,医生需要了解病人的各项生理指标,采取肾透析、打利尿剂等常见治疗手段。但是频繁检查的过程中,所需的一次性试纸、针管、检测芯片也都不便宜。

  03

  最贵的还是健康

  上这么多的仪器和药材,最后都是为了救条命。

  然而病患在ICU直面生死考验时,不但病人的身体和精神会承受空前压力,整个家庭还付出了以分秒计算流失掉的金钱。

  问题在于,这种拿钱换命的方式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有的家庭花四五十年好不容易跨越阶级,一下子因病返贫实在令人揪心。

  所以我们说,用保险才能以较低的成本,去撬动较高的杠杆。当不幸来临时,我们可以不用做那么多痛苦的选择。

  疾病面前,医疗险是必备的,它报销我们的治病费用,在医保和商业保险的配合下,百来万的医药费最后只需自费1-2万。

  重疾险也必不可少,得了癌症、心梗、脑中风等大病,直接赔几十万,用来还房贷、车贷,交子女学费等。未来3-5年因病无法工作造成的收入损失,就能靠它弥补,我们只负责安心调理好身子就行。

  至于保费要多少?这里简单找两款高性价比的产品做一下测算,如果30岁男性选择好医20年版和完美人生守护2021,总共440万保额,一年只要3955。

可怕!这件事一旦发生,4亿中产面临大败局!

  有人总问我为什么要买保险,我的答案是:用好工具对冲风险,确保家庭财务安全,才能少一些人间悲苦事件。

  能看到这里的朋友,相信都很会未雨绸缪。有关保险的任何问题,可以扫码加一下我助理,为你预约专业规划师,一对一进行讲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