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外合资理财公司陆续设立,贝莱德建信理财获批在华展业

2021-05-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外合资理财公司陆续设立。贝莱德、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和淡马锡的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开展理财业务。

5月12日,贝莱德建信理财宣布,已获银保监会批准开展理财业务。该理财公司将引入贝莱德在资产管理、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同时发挥建行在中国市场中的客户资源和市场渠道优势。

贝莱德建信理财注册在上海,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贝莱德拥有合资理财公司50.1%的股份,中国建设银行通过全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0%,淡马锡持有9.9%。

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 · 芬克(Laurence D. Fink)表示,期待与中国建设银行和淡马锡共同合作,支持中国建立可持续的投资生态体系。中国市场为中国和全球投资者实现长期的财务目标提供重要的机遇。贝莱德始终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为本土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本土投资资产类别,并期待为更多中国投资者打造更美好的财务未来。

目前,已经有3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或设立,分别为汇华理财有限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均由外资股东控股。

其中,去年9月,首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由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与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筹建。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出资比例为55%,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为45%。今年2月,银保监会同意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银理财合资在上海市筹建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暂定名),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51%,交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9%。

除外资控股模式,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还存在中资银行股东控股的案例。3月19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公告,拟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 (Asia

Pacific) Limited(简称“摩根资产管理”)对其全资子公司招银理财现金增资。摩根资产管理出资约人民币26.67亿元,其中约人民币5.56亿元计入招银理财的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招银理财注册资本由人民币50亿元增加至约人民币55.56亿元,招行持股90%,仍拥有对招银理财的控制权,摩根资产管理持股10%。

根据波士顿咨询与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发布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报告,截至2020年末,银保监会已批准筹建22家银行理财公司和2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其中19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1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已经开业。已开业的这20家理财公司产品存续余额6.67万亿元,占整个银行理财市场的25.79%。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