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余额宝规模压降之后:这些零钱理财产品真的能买吗?

2021-05-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余额宝规模压降之后:这些零钱理财产品真的能买吗?

作者 | 超新星财经

编辑 | Ray

今年3月市场的巨幅冲击,想必让许多小伙伴懊悔。

“真不应该买基金啊”、“固收+居然也亏了,收益一定也不固定”······

短短数个交易日,基金净值走势就像跳楼,刚参与抱团,行情就解散了。放在余额宝里,收益难挡通胀。

或许还有小伙伴感叹,货币大放水的时代,为何我们都变成了“韭零后”?

没错,我们生活在一个“水世界”——货币就像水一样泛滥,全球最不缺的就是钱。

唯独缺的是投资收益?“水世界”更可能让你的钱包瞬间清零,变得干涸······

余额宝规模压降之后:这些零钱理财产品真的能买吗?

“固定收益”去哪了?

对于80 90以及00后,长期的财务规划非常重要。

手持真金白银进行投资,不要只为了小富即安,而是为了改变自身财务地位。

说形象点,就是未来可以轻松躺赢享受生活。

启动投资时,眼光就要放长远。我们经常听到“机可失时不再来”,然而投资截然相反,而是“机可失时可再来”。

余额宝规模压降之后:这些零钱理财产品真的能买吗?

为什么这么说?

举个例子,过去一年“固收+”产品方兴未艾,各大基金公司宣传这是中低风险产品。股票是高风险产品,债券基金代表的固定收益产品是中低风险产品。

“固收+”就是让投资者拿到固定收益的部分,然后配点股票,增加收益。

投资者看看持续两年的股票牛市,又不想把零钱放在收益低廉的余额宝,“固收+”就成了最理想的投资方向。

这个逻辑听起来很美!

余额宝规模压降之后:这些零钱理财产品真的能买吗?

我们找到了一位知名基金经理打理的“固收+”产品。(如上图)

这家基金公司去年末就开始宣传,今年1月中旬正式运作,前后时点均是A股大涨之时,追逐较低风险的基民冲了进去,资金规模超过50亿。

截至4月底,短短三个月,收益为负!收益丝毫不固定!

假如最初拿了1万块钱买入,本金只剩下9400多元。什么时候回本?只能听天由命!

“固收+”瞬间变成“股票-”,收益不仅不固定,还要跟着股市涨跌共振。

余额宝规模压降之后:这些零钱理财产品真的能买吗?

身处“水世界”,钱包干涸

想必投资者想吃后悔药,如果当时放在货币基金就好了,本金肯定没有亏损。

可股市火爆期,谁看得上余额宝那点微薄的收益?

我们不能用后见之明规划投资。

对于年轻的来说小伙伴,步入职场时间不长,叠加租房或还房贷,以及各类生活开销支出,能够投资的钱并不多。

受到“牛市来了”的噱头,经常会孤注一掷,甚至将钱包所剩无几的资金,全都投到股市中,以求短期高收益,但在今年3月得到了明显教训。

文章开头就讲到,一定要做好长期财务规划,积蓄不多的小伙伴可以设置两个钱包。

一个是“小步快走”的钱包,一个是“厚积薄发”的钱包。

比如每个月能省下1000元,700元要放在“小步快走”的钱包,追求真正的稳健收益,保证本金的绝对安全。300元用来“厚积薄发”,就是买投向股票的基金(包括“固收+”,股票比例占到20%),抱着短期承受波动、三到五年后取得可观收益的打算。

余额宝规模压降之后:这些零钱理财产品真的能买吗?

但很多小伙伴肯定觉得上述方案太保守。

非也非也!

我们身处的时代发生巨变,这是一个“水世界”,充满凶险。

全球货币持续大放水,长期经济增长率持续降低,利率也会越来越低,现在全球半数资产处于零利率环境。

钱和水一样泛滥。

可新闻里说,放水有利于股票股价上涨。那么,股市在“水世界”里持续牛市?

大错特错!

回想今年3月份,股市下跌尤为迅速,很多小伙伴追逐的易方达张坤,基金净值短短数日跌超20%。

实际上,全球过度放水,市场变得更加脆弱,稍微一有政策冲击、情绪转向,市场跌幅就会创历史纪录。

看一组数据:过去12年美国股市大熊市出现了4次,A股的熊市发生了7次,熊市就让你的钱包迅速干涸,这就是危机频发的表现。

因此,8090后、00后的小伙伴,要把大部分积攒的辛苦钱,放在“小步快走”的钱包。小部分钱在波动高的股市中沉淀下来,让时间帮你积攒高收益。

余额宝规模压降之后:这些零钱理财产品真的能买吗?

跟余额宝“小步快走”?资金正在离场

既然“小步快走”的钱包,要追求真正的稳健收益,也就是不亏本,余额宝就是好选择。

可惜,时代正在发生变化。

余额宝是天弘基金的货币基金,也是中国最大规模的货币基金,2017年一季度更是首次突破万亿规模,成为投资者稳健理财的最佳选择。

然而,今年一季度股市变天,余额宝也变天了。

余额宝规模降至9700亿元,四年来首次跌破万亿元大关,意味着至少300亿资金另寻他处。

余额宝的吸引力在降低,看看7日年化收益率数字:2.1%附近徘徊。

实际上,率先离场的超300亿资金可谓“聪明钱”,他们正在寻找更高收益的稳健去处。

余额宝规模压降之后:这些零钱理财产品真的能买吗?

“聪明钱”的好去处到底在哪?

实际上,零钱理财市场已经被各大金融机构瞄准。

据有关报告显示,国民大多数闲置零钱存放于第三方支付工具而没有投入理财中,闲置零钱规模高达1.5万亿,预计年均产生500多亿元收益损失。

很多licai产品的热度正在迅速上升。

包括支付宝的“帮你投”微信理财通的“工资理财”、微众银行的“活期+”、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的“天天成长”。

然而,小伙伴们不要盯着收益数字,门槛和成本不要忽略。

先以平安银行的“天天成长”为例,七日年化收益超过3%,存在里面躺赚收益,还能支持ATM取款、银行卡转账、还款。

看起来很美,但每次购买门槛高达1万元,消费时赎回的门槛更要1000元起。

余额宝规模压降之后:这些零钱理财产品真的能买吗?

看到这里,就要打退堂鼓了。

再看支付宝的“帮你投”,这是一家中美合资的投资顾问服务,说白了,小伙伴都不需要选基金,直接把账户交给对方。其中,有一个年化3%-4%的中低风险策略。

这个门槛略低,800元起购,每次追加100元起。看着可以稳步增利,但每年还要多花0.5%的顾问费,而且不能实时转出。

这意味着,急用钱就要等待1-2天。

微众银行长期倡导普惠金融,“活期+”7日年化也超过了3%。

但研究发现,里面嵌套的是兴银添利宝,相当于另一家公司的货币基金。最大的风险在于这个产品不属于微众银行,银行只做代销,商业合作面临随时停止的可能。

超过3%的收益,前一天有,后一天可能就消失于货架。

小伙伴可能还注意到微信理财通的“工资理财”,但年化收益不到3%,吸引力不够。里面还可以选择年收益到4%的产品,但还有90天的封闭期,不能随时取出来。

“聪明钱”到底去哪儿合适呢,我们都需要擦亮眼睛,买任何产品之前,都需要仔仔细细的看产品的说明书哦!

*本文图片来源于pexels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超新星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