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2021-05-0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文|艾小白(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

刚告别5.1小长假,估计不少朋友,还没从假期状态中切换过来

今天先不上太干的话题了,从这两天震惊全球的一则新闻说起: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图片来源: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的推特截图

盖茨夫妇在各自的推特上发表声明称:“两人将结束27年的婚姻,继续共同为盖茨基金会工作,不再相信可以在下一人生阶段以夫妻的名义一起成长。”

记得2019年,比尔·盖茨曾经在纪录片中说:“梅琳达是一个真正平等的合作伙伴。她很像我,乐观且对科学感兴趣。她与人相处比我更好。”

这样一位通情达理的人生伙伴,为什么选择在27年后结束婚姻呢?

在看完梅琳达·盖茨的《女性的时刻》和Netflix的《走进比尔:解码比尔·盖茨》之后,我想我有了答案。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01

梅琳达选择微软的原因

在嫁给比尔·盖茨之前,梅琳达就是一位非常有主见的姑娘。

她出生于美国达拉斯市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计算机系,不仅拥有计算机科学学位,同时拥有经济学学位,还顺利拿下了MBA学位,妥妥的学霸一枚。

毕业求职期间,麦肯锡、IBM、微软纷纷向她抛出橄榄枝,最后,她却选择了当时规模最小的微软。

在梅琳达的《女性的时刻》一书中,她回忆了当时的求职经历。梅琳达说,那位IBM的面试官,是对她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人之一。

面试官问她,是否愿意接受IBM这份工作,梅琳达当时还有点纠结,说自己其实还有个面试,是在西雅图的小软件公司,名字叫做微软。

这个时候,面试官打断了她,说道:

如果你被微软录用,那你一定要去。IBM虽然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微软会飞速成长。

我觉得你很有天分,如果我没看错,那么作为女性,你在那儿会飞速进步。换作我,如果被他们录取,我一定会接受那份工作。

这段话被梅琳达视为生命中决定性的一刻,她决心进入微软,回报这些慷慨的导师和楷模。

刚刚毕业的职场新人们,经常容易陷入纠结:到底去大公司,还是去小公司?

梅琳达的决策过程,和这位IBM面试官的回答,或许能给你个参考。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02

在工作中释放自我

进入微软之后,梅琳达就意识到IBM的这位面试官是多么睿智。

微软给她的锻炼机会是在任何别的公司都不会有的。

入职刚三周,22岁的她就作为会议的组织者飞到纽约参会。这是她第一次去纽约,在此前,她连出租车都没拦过。

公司的飞速发展,也并非全是机会,梅琳达在工作一年半之后,渐渐发现了问题。

微软的工作风格,是极度理性的,每个人都誓死捍卫自己的观点和数据。

如果你不据理力争,要么是你不懂业务,要么是你不够聪明,要么是你缺乏工作热情。

梅琳达想逃了。但她始终没有下定决心,因为她喜欢开发产品,她热爱现在的工作。

在和同事夏洛特·盖曼(Charlotte Guyman)的配合过程中,梅琳达渐渐发现,虽然她俩来自不同的部门,但她们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努力:让微软Word打入律政市场。

她俩开诚布公地沟通,谁擅长什么就做什么,配合得天衣无缝。她逐渐发现,真诚自然和干练高效并不冲突,尝试得次数越多,效果就越好。

在工作中逐渐释放自我的梅琳达,很快做到了管理层,离职的时候,最终管理了1700名员工。

后来,有人问梅琳达,当时是怎样争取到这些优秀的软件开发人员的,她说:

“我能争取到他们,是因为他们认同我的工作理念。”

“做自己”这个答案听上去似乎有些矫情,实际上它一点也不矫情。它意味着拒绝为融入而戴上假面具,意味着以自己的方式展示才能、彰显价值、表达观点,意味着捍卫自己的权利,始终维护自己的尊严。这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梅琳达·盖茨《女性的时刻》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梅琳达在微软工作期间的工牌

03

嫁给比尔·盖茨

在纪录片《走进比尔:解码比尔·盖茨》中,梅琳达回忆了比尔·盖茨追求自己的过程。

一次晚宴上,两人的座位阴差阳错地被安排在了一起。梅琳达和比尔聊了聊,发现他热情又有趣。后来,俩人开始约会,认识一年之后,比尔提出了结婚的想法。

可对比尔·盖茨这样一个超级理工男,婚姻对他来说也是需要权衡的。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梅琳达和比尔·盖茨的性格不一样,虽然她俩有很多共同的爱好:搞益智比赛、玩数学游戏等等。但梅琳达更加善解人意,而且更能够掌控全局。

巴菲特曾经这样评价夫妻二人:“盖茨当然是绝顶聪明,但在把握全局方面,梅琳达更胜一筹。比尔真的很需要梅琳达。"

他俩的第一个女儿珍出生之后,梅琳达就辞掉了微软的工作,当起了全职太太。

没过多久,她就意识到这真不是个好差事。她开始重新审视家里的情况,并向丈夫提出,要一起分担育儿工作。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在她的建议下,超级大忙人比尔·盖茨开始接送女儿去幼儿园,每周两次。

看到首富都亲自送孩子的妈妈们,回家告诉丈夫也要加入进来。就这样,越来越多的爸爸开始接送孩子。

20多年的婚姻生活,也让梅琳达意识到,家务琐事这类无偿劳动的确占用了女性太多时间。

所以,她在书中说:如果想让给女性变得更强大、更独立,就要想办法减少他们无偿劳动的时间,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到有偿劳动中。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04

改变女性认知之旅

身体力行的梅琳达,2000年拉着比尔·盖茨正式创办了盖茨基金会,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私人慈善基金会。

比尔盖茨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没有梅琳达,就不会有基金会。

20多年来,盖茨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公益慈善、公共卫生,希望能够帮助贫困人口提升生活质量。

去年全球爆发新冠疫情,截至2020年12月,盖茨基金会累计提供资金总额达到了17.5亿美元。

无论在基金会的决策还是管理上,梅琳达都将自己的目标感、责任感发挥到了极致。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她多次去非洲考察,向那些因为贫困而被社会边缘化的女性们重新敞开大门。

虽然在媒体的报道中,梅琳达总是被打上比尔·盖茨太太的标签,但比尔·盖茨深知,即便他是微软的高层决策者,但在盖茨基金会,他俩地位相同。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在一线走访中,梅琳达渐渐意识到:

她不能再做比尔·盖茨背后的女人了。她要用自己的故事,站出来鼓励所有女性改善自己的处境,勇敢追梦。

无论是事业上,还是自我价值实现上,梅琳达都成为了自己。

在她的旅途中,她看到了无数女性不能接受教育、赚取收入、走出家庭,甚至走出家门,更别提支配个人财产、制定个人预算,也不能创业、贷款、离婚、上大学......

在她的书中,我也看到了她对于婚姻关系中无形不平等的思考。

“要提倡性别平等,我必须首先在自己的婚姻中实现它。”梅琳达在一次采访坦诚,“我们到了人生的关键时刻。”

在发现夫妻俩没法共同成长的情况下,她选择走出婚姻。因为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知识和力量,女性也完全有能力打破历史循环。

他人婚姻的是是非非,作为旁观者,我们无从点评。

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一个人是如何始终忠于自己,做出内心的选择。

如同盖茨母亲玛丽·盖茨讲过的: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这一次,梅琳达不再是盖茨夫人,她成为了她自己。

她想给自己一次机会,去见证女孩儿们抬起头,找到自己的声音,给自己插上翅膀的那一刻。

祝福梅琳达,也期待在将来,我们能看到更多她的亲历亲为。

晚安~

参考资料:

《走进比尔:解码比尔·盖茨》,Netflix纪录片

《女性的时刻》,作者梅琳达·盖茨

盖茨夫妇天价离婚费的背后,梅琳达给我上了珍贵的1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