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币”值反复无常,警惕“挖矿”变“挖坑”

2021-03-03 青岛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币”值反复无常,警惕“挖矿”变“挖坑”

崔现香

基金股票之后,“挖矿”成为今年越来越多人选择投资的新途径,但是近期许多“矿主”的日子并不是很好过。

年前比特币价格一路高歌前进,接连突破3万美元、4万美元、5万美元大关,同时与其相关的以太币价格一路暴涨,连带着“挖矿”设备矿机和显卡等也掀起了一次涨价高潮,伴随这波“币值”高潮,越来越多“新矿主”陆续进场。但是这种“挖矿”热情近期却被狠狠地浇了一头冷水。截至3月1日上午,一枚比特币报价4.5万美元左右,相较2月22日最高点5.8万美元,一周内已跌去逾1万美元。

“挖矿”背后的逻辑

有人这样评价比特币:“如果2010年你拿10万元人民币投资比特币,那么2017年你将有机会距世界首富一步之遥。”8年间,比特币涨了约2600万倍。

比特币的概念是怎么提出来的呢?2008年,中本聪首次提出比特币的概念,它不由某个机构发行,全球用户都可以发现、购买、出售,发现比特币的过程就是我们现在俗称的“挖矿”。

“挖矿”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用户通过一个运转软件求解一个复杂的方程组,每找出一个特解就能获得一些比特币作为奖励。2009年,中本聪挖出了第一批50个比特币,比特币的每个相关交易会被每个节点捕捉,全球用户联合记录、监督比特币的流通,这种不需要第三方机构制约的记录方法被中本聪称为“区块链”。

中本聪的设计严格限制比特币的总量为2100万个,目前已开采的比特币数量约1861万个,比特币的总量为2100万个,剩余未开采的数量只有239万个,据计算比特币下一次减半时间为2024年5月左右,这也让比特币成为一种稀缺品。加上不同于传统货币的去中心化、匿名化交易、全球通用等特性,比特币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接纳。随着2012年世界首家官方认可的比特币交易所在法国诞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挖矿”“炒币”行列。

此前,以太币价格受到比特币走势影响下跌严重,最新一周,以太币在经历短期低谷之后开始回暖。以太币和比特币价格此起彼伏,暴跌暴涨风险的背后也激起了许多年轻人想“搏一把”的冲动,朋友圈里以90后等一批年轻力量为主,陷入了一股“挖矿”热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现在的“以太币”为例,除去前期投入“矿机+挖矿显卡+电费”等成本,大约6个月即可回本,何况现在币值升值空间较大,回本周期有很大可能还会缩短,如今更多人选择挖“以太币”来实现“单车变摩托”的小目标。

矿机显卡价格飞涨

一般大家所说的比特币是被“挖”出来的,矿主通过矿机投入算力,获得比特币区块的打包权,在完成打包后获得系统产生的比特币作为奖励,“挖矿”需要一种硬件设备叫矿机,一直以来,矿机的价格与币值紧密相关。过去半年中,比特币价格走高推动矿机需求激增,投资者纷纷加购高算力矿机,希望能趁币价处于高位之际,通过提高算力来获得更稳定的收益,这带动了矿机价格水涨船高。

币价上涨还导致许多高端显卡价格被“炒热”,用于可以挖矿的3080、3070以及3060TI等显卡溢价严重,价格甚至被炒到了之前的2-3倍,缺货、断货严重。记者从淘宝、京东等平台搜索也只能是预约抢购,刚发售的3080价格从最初的5499元已经涨到了15999元,平台上还设置了“高价回收、极速到账”的增值业务,显卡市场非常火爆。线下市场更是缺货严重,二手高端显卡的价格也一度炒到了14000元,而且需要等上2-3个工作日才会收到实物。

警惕被“挖坑”

高回报也意味着高风险,风险之下,投资者需谨慎再谨慎。以“云算力”为例,许多新入场的投资者会选择更加省事的“托管服务”——买云算力。但是这种方式前期投资是“看不见、摸不到”的,购买云算力需要面临巨大风险。投资者见不到实物矿机,无法确定平台是否真的保有矿机“挖矿”。即便真有矿机支撑,在缺乏第三方保障与监管的背景下,“不能登录”“无法提现”“老板跑路”等风险时有发生。据了解,仅自去年以来,就相继出现云算力平台吉比特(603444,股吧)矿池、Mining-zoo等跑路的情况,导致一些投资者损失惨重。

二级市场里投资者承担的风险也随之高涨。例如2014年,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被黑客入侵导致破产,价值4.67亿美元的比特币瞬间蒸发;2017年勒索病毒“想哭”席卷全球,电脑用户要赎回电子文件须向黑客支付比特币。

更重要的是,目前比特币合法性并未被广泛承认,在大部分国家游离于法律和监管的灰色地带,各国政府开始尝试监管这一新兴事物。

比特币、以太坊成为时下最流行的公有链。目前,区块链,尤其是公有链的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世界各国竞相布局发展。美国认定比特币为大宗商品,日本承认比特币具有“类财产价值”,可以用于支付和数字交易,澳大利亚则把比特币视为货币,我国从作为货币的合理性和金融安全性出发,对其态度一向谨慎,2017年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停止交易业务。在这里再次提醒投资者应正确认识比特币等投资定位,切记盲目入场,警惕投资“挖矿”变成被“挖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