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0年成国内深度学习框架开源元年 旷视科技开源天元加速AI落地与创新

2021-01-15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人工智能时代,开源作为算法创新与迭代的重要驱动力,在深度学习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球咨询机构IDC《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份额调研》指出,在AI技术使用方面,接受调研的企业和开发者中,86.2%选择使用开源的深度学习框架。作为全球最早使用深度学习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研发与落地探索的人工智能企业之一,旷视科技正通过开源自研AI生产力平台Brain++的深度学习框架天元(MegEngine),助力我国AI技术的加速落地与发展创新。

旷视科技于2011年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多年深耕于底层技术研发的实践经验让旷视科技意识到企业自身的开发能力是有限的,场景中的问题是无限的,要想让AI普及,需要先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才能让AI应用拥有持续动力。对此,旷视科技自主研发了AI生产力平台Brain++,包括深度学习框架天元(MegEngine)、深度学习云计算平台(MegCompute)、数据管理平台(MegData),能够帮助企业与开发者提升AI生产效率、规范生产流程。其中,旷视科技天元研发始于2014年,目前旷视科技研发人员全员使用天元,旷视科技所有算法均通过天元进行训练和推理。

深度学习框架秉持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上承应用,下接芯片,可以帮助开发者直接使用成熟的工具,大幅度提升开发效率。框架开源为人工智能构建了开放共进的生态环境,不仅能够为AI应用落地提供助力,还能够在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同时维持技术的更新与迭代,为AI技术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因此,在企业自用的同时,旷视科技也在2020年3月宣布开放AI生产力平台Brain++并开源了企业自用的深度学习框架天元,帮助公司和开发者加入AI网络。

2020年成国内深度学习框架开源元年 旷视科技开源天元加速AI落地与创新

图:旷视科技天元框架构图

旷视科技天元(MegEngine)作为一套工业级深度学习框架,能够支持模型导入,并覆盖从训练到推理再到部署的全流程,具有灵活可靠、方便操作等特点。从去年3月宣布天元开源,到10月天元MegEngine1.0正式版的发布,旷视科技天元在不到7个月的时间完成了9次迭代。目前,旷视科技天元拥有了更加完整的功能体系,通过三大核心技术优势“训练推理一体”、“全平台高效支持”、“动静结合的训练能力”,让深度学习开发变得更为简单。

在天元框架升级迭代的同时,旷视科技还推出了一系列活动推动开发者生态建设。如面向高校学生和全球AI青年人才的开源大赛和人才培养计划活动;发起开发者培训计划、贡献者计划,吸引并鼓励开发者参与开源社区的生态建设。

深度学习框架的开源正在指引着人工智能的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内科技企业与人工智能企业也逐渐参与到开源中来,成为开源的新生力量。作为人工智能行业务实者与领导者,在未来旷视科技也将继续在AI底层技术领域不断挖掘,通过进一步的开放开源,与行业共同完善AI基础设施,构建AI生态体系,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