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固收+银行理财表现如何?

2020-12-0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来自普益标准“诠资管”系列日报,获取更多报告,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益诠财富APP。

一、固收+产品的基本分类

“固收+”产品一般指的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以风险较低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为底仓构建的一种理财产品,该类产品通常在严格控制回撤的前提下配置风险资产及策略以增厚收益,具有收益稳健、风险可控的特征。作为银行固收类理财产品中备受追捧的新品种,2019年固收+产品数量[1]在银行固收类产品中的比例达到四分之一。

图表1:2019年末各固收类产品细分类别数量及占比

固收+银行理财表现如何?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根据产品资金投向不同,我们将固收+银行理财产品分为六大类,分别为+基金、+衍生金融工具、+权益类资产、+收(受)益权、+多种资产、+其他类型资产。可以看到,银行理财的固收+产品中,七成以上的固收+产品为+多种资产的类型,其次为+权益类资产,占比超两成。

图表2:2019年各固收类产品细分类别数量及占比

固收+银行理财表现如何?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二、固收+产品各维度表现

在上述固收+产品的六大分类基础上,可进一步观察不同维度的固收+产品收益表现情况[2]。

从不同期限类型观察,1年以下的固收+产品中,+多种资产类型的产品收益率总体表现优于其他类型产品;1年以上期限中,+基金类和+权益类资产收益率表现较好,+多种资产的产品收益处于中游水平。同时,对于固收+基金类和+衍生金融工具类型的理财产品,产品期限长短对收益率的影响较大,而+多种资产的产品不同期限类型的收益差距较小,收益率的均值和稳定性较高。

图表3:不同期限“固收+”产品类别收益率统计

固收+银行理财表现如何?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从不同的个人投资起点观察,面向100万以上投资起点的高净值客户,固收+产品的主要类型为+权益类资产和+多种资产的形式,从收益结果来看,这两类固收+产品均有较为出色的业绩水平。此外还可看到,无论投资起点高低,固收+多种资产的表现均比较稳定,符合分散化资产配置的理念。

图表4:不同个人投资起点“固收+”产品收益率统计

固收+银行理财表现如何?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从不同风险等级的维度观察,目前中高风险的固收+银行理财产品主要为+多种资产的类型,在这一风险水平下,+多种资产中以权益类为主,而此时产品收益表现却并不突出,其内在原因可能在于银行理财在权益类资产投资中依然存在短板和差距。

图表5:不同风险等级“固收+”产品收益率统计

固收+银行理财表现如何?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三、固收+产品各维度表现揭示出什么趋势?

从上述多维观察可以看到,银行理财长期深耕固收市场,在低风险理财及固收领域存在传统优势,而在权益领域的投研能力、产品管理与人才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考虑到其主要客群倾向于低风险投资,因此在固收+理财产品中“+”的选择上需要综合考虑资产的收益性和稳定性。

固收+多种资产的理财产品具有收益较高且相对稳定的优势。以低风险客群为主流的银行为控制组合风险、使组合收益更为稳定,以债券资产作为底仓、辅以多资产配置策略或将成为固收+银行理财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固收+多资产静态配置的基础上,银行可结合资产轮动模型的结果对各资产比例做一定程度的调整的轮动配置策略,这需要银行具备一定水平的多资产配置和研究能力,特别是要补足在权益类资产投资上的短板。因此,未来银行理财势必更多的与其他资管机构开展合作,在委外投资、投研能力输送等领域开展合作,助力固收+产品更加契合自身客群的投资需求,提升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力。

注:

[1]数据选取依据:1.产品名称中含有“增强”、“强债”字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2.固收投向比例下限不低于80%,权益等其他类型资产投向比例在0至20%的产品;3.产品资金投向中含有“权益”、“股权”、“股票”、“衍生品”等字样。

[2]统计时间截止到2020年11月20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