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时隔42个月,CPI重回“0”时代!理财方向大变!

2020-12-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了10月份的物价数据:居民消费指数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5%。

  什么意思呢?

  也就是说10月份的物价跟上个月相比下降了0.3%,而跟去年10月相比呢,微微上涨了0.5%。

  几个月之前,任泽平就说过,除去猪肉都是通缩,现在这话果然坐实了。

  解释一下,cpi是物价指标,反映生活用品价格,也就是衣、食、住、行、用等的消费价格,不包括房产以及其他投资品的情况。

时隔42个月,CPI重回“0”时代!理财方向大变!

  CPI从今年1月份最高的5.4%,到目前回落到0.5%,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不用担心钱贬值了。

  咱们哪怕把钱存银行定期,也能跑赢通胀。

  打个比方:如果你在今年10月把1万块钱存银行定期一年,按照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5%,明年到期你将拿到的本息10150元。

  而如果现在你家里每月的生活开销是1万元,如果未来一年cpi都为0.5%,而生活消费习惯没有任何变化,那明年这个时候,你每月只需要消费10050元。

  看到没有,存定期也是能跑赢通胀,让手里的钱变多的。

  这就是cpi与存款之间的关系,如果cpi高于银行存款利率,那么实际的存款收益就是负的,如果没有更高收益的投资方法,持币就在不断亏损;

  如果CPI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就像前面分析的那样,实际收益是正数,钱越来越值钱,应该现金为王,尽量持有货币。

时隔42个月,CPI重回“0”时代!理财方向大变!

  那么未来cpi会维持在低位吗?

  这次cpi跳水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下降。

  因为猪肉价格在cpi统计中占有的权重很高,素有猪肉指数的说法。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0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7.0%,影响CPI下降约0.34个百分点。

时隔42个月,CPI重回“0”时代!理财方向大变!

  其实,总的来说今年消费价格本来就不高,只是因为猪肉维持在高位才掩盖了cpi的真实情况。

  目前情况看,猪肉价格已经进入下降区间,加上ppi也处于负值,预计今年四季度,国内cpi应该会在低位徘徊。

  大家手里有点钱,不要太着急投资或者花出去,珍惜手中的现金,在现阶段是更好的选择。

  当然,cpi处于低位在宏观经济层面不是一个好现象,说明社会的消费能力不足,要开启内外兼顾的双循环,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让老百姓(603883,股吧)的收入增长起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聊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