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困在「花呗」里的年轻人,如何自救?

2020-12-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致敬 梵高 《波拉德柳树路上的小房子》 简七·豆

困在「花呗」里的年轻人,如何自救?

文丨艾小白(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

大家好,我是艾小白。

最近看到一则微博,全国有1.75亿90后,其中只有13.4%的年轻人没有负债。

十个里就有一个同时使用多个网贷工具,被花呗、白条等等平台困住了人生。

困在「花呗」里的年轻人,如何自救?

(豆瓣“负债者联盟”小组截图)

这让我想起,上周用户小田的留言,他说自己也是“负债者联盟”小组中的一员——

工作3年,现在每个月工资到手后,第一件事就是去还钱,因为种种原因,前后共欠下了8万多的债务。

一直在还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感觉被负债困住了生活,一团乱麻。

加了微信之后,他就焦虑地向我诉说自己的现状,想寻求能走出负债泥潭的具体建议。

01

游戏“氪金”开启的负债之路

“我游戏上花钱比较厉害,上学的时候还比较克制;大学毕业工作之后,手上有了钱,就开始忍不住“氪金”。一开始还比较克制,最多就是刷刷信用卡,勉强能周转。

今年碰到疫情,在家工作时间比较多,大半年的时间,一个月一两万的,前后氪了8万多...最主要就是因为这个。”

我倒吸一口凉气:“氪金”8万?那其它的钱花哪儿去了,现在还有多少钱在还?

困在「花呗」里的年轻人,如何自救?

(小田的某手游累计充值金额截图)

小田告诉我,因为手头没啥钱,吃饭买东西就用花呗,现在是2张信用卡和花呗互相周转。反正就是每个月都在还钱。有时候多有时候少。

我问他,那你现在每月收入多少?会大致怎么分配呢?

小田告诉我,每个月工资到手不到1万,扣掉2500房租,第一件事就是去还钱,信用卡+花呗,大概要还6000-8000块,这里面还包含了分期的费用。

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赶紧把钱还清。

然后还想存钱,想存至少5万块钱。自己心里踏实点,也想让爸妈放心,觉得我一个人在外地,也能把自己的生活照顾好。

02

两步「财务自救」计划

听完后,我直奔主题,给小田制定了三步「财务自救」计划:

第一件事,把账单整理清楚。

我让小田按照下面的格式,给我列了接下来每个月要还的账单情况:

困在「花呗」里的年轻人,如何自救?

算下来,小田每个月必还的钱,约5100元左右。

这里头,不包含他现在用花呗支付的日常吃穿、交通的账单。

5100元已经占了小田目前到手收入的一半以上,任务略艰巨,但并非无法完成。

关键在于,下一步的执行力度。

第二件事,做还款计划

落实还款计划的核心,是明确我们还款的资金来源,以及为了保证资金来源的可靠性,需要做的开源或者节流计划。

小田主要还款资金,来自于工资收入,每月到手大约9600元。我给他做了个简单开支整理:

先扣除掉2500元房租=7100元

再扣掉一定要还的5100元=2000元

这2000元,就是小田的月开支上限了。听着还是不少嘛,信心度提升!

但小田给我算了一笔账:

食:每天叫外卖,早中晚餐加一起,至少60元/天。一个月就是1800元。如果半夜加个宵夜,或者同事朋友聚餐,差不多要上升到2500块。

行:每天地铁上下班,来回8块钱,一个月240元,偶尔特殊情况打个车,要算300-400元。

衣:双11买了件冬衣一双鞋,合计约1200元。

其它:话费、喝咖啡、买键盘...还没仔细算,就已经显然超支了。

到这里,我大概知道小田经常钱不够还的原因了。

小田的消费习惯是:左看右看,哪笔钱都得花,有钱没钱,花呗先上。最后把花呗账单和信用卡集中在一起,用到手的钱再一起还。

我提醒他,无论是还钱还是存钱,都得转变思路。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个预算上限,砍掉那些不必要的消费项目:

在还清欠款之前,减少聚餐甚至不聚餐行不行?

不逛淘宝不剁手,难道没法正常生活?

周末在家买点菜自己做做饭,一个月不就能省下几百块?

看似都是少不了的刚性支出,但在还钱的决心面前,都是能砍掉的非必要选项。

从无序负债,进入有序还款的状态。还要让日常现金流合理流转起来,如果在比较艰苦的还款期间,不下决心克制消费的话,会很容易陷入到新的债务中去。

03

不被消费账单绑架,给自己存底气

除了不被消费的账单绑架,我还鼓励小田:一边坚持还款,一边开启储蓄。每个月除了还钱,争取再存下来300块钱。

他回复我:如果真能做好消费控制,每个月存下300块、甚至500块,并不困难。

在还钱的时候同时努力存钱,一方面可以让我们更早开始培养储蓄的习惯;

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摆脱长期「欠债」带来的挫败感——

看着一笔笔属于自己的钱慢慢积累,内心的正能量也会慢慢叠加起来。

学会储蓄的最大意义,不仅是追求账面上的数字越来越大,更是给自己存底气、提高抗风险的能力、增加人生的选择。

帮小田做好规划之后,他告诉我,被网贷、信用卡困住的自己,一度感觉灰暗,无暇顾及其他。如果未来能计划把钱还清,会更有好好生活的信心,在工作上也更有进步的动力。

最后,感谢小田愿意把自己的负债经历分享出来。

不少问题看起来是无解的“顽疾”,但只要愿意迈出第一步,并严格执行,就一定能回到正轨,走入正循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