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科技助力国民理财进阶 外滩大会热议财富管理升级

2020-09-26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9月24日,上海外滩大会现场,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天弘基金举办“金融科技助力国民理财进阶”论坛。

  论坛就如何勾画投资人深度画像,如何挖掘资产管理市场深层次供需转变,如何引导中国居民资产配置健康的转向权益类资产等诸多深刻时代议题,与各界人士深入探讨。这意味着,一个备受关注的理财进阶时代,正在来临。

  当日参加论坛的嘉宾有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天弘基金总经理助理朱海扬,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主编陈晨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施罗德投资(上海)公司总经理张兰,信银理财总裁助理贺晋以及蚂蚁集团数字金融线首席架构师曹峰。

金融科技助力国民理财进阶 外滩大会热议财富管理升级

  理财进阶时代到来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房住不炒’政策的坚决执行,叠加长期的低利率环境,我们认为中国居民家庭不动产配置比例可能已经见顶,老百姓(603883,股吧)对金融风险资产的配置将加速增长。今年,公募基金的新发规模和数量创造历史新高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中国财富管理的新时代正在加速到来。”郭树强在论坛上表示。

  陈晨星指出,在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带来的财富效应凸显,这在资管新规落地的关键时期,无疑为政策的持续推进开了一个好头。在募资端,爆款基金频繁出现,投资人与机构的信赖关系正在重新形成。

  “在这个时机下,提出‘理财进阶’,寻找投资人的深层次需求,无疑是为投资人负责,更为未来负责的一种历史性的选择。我们坚信,科技,为‘理财进阶’奠定了最坚定的硬件基础;专业精神和责任精神将是最坚实的软件基础,在未来,持续推动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做好投资人的服务。”陈晨星表示。

  王庆认为,后疫情时代,全球资本市场存在“新共识”,可以概括为宏观经济的“三低一高”,即: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高负债。这样的特征反应在资产价值上,包括后续经济波动性大大降低,周期性越来越差,导致价值投资的失效。因为没有波动,就没有均值回归,而价值投资是捕捉被低估的投资标的。同时,成长策略受到追捧等。

  此外,王庆指出低利率环境下,债券的投资价值及配置价值,几乎丧失,高息股等防御性资产作为类债券的替代资产受到追逐。

  因此,居民正迫切需要理财进阶。

金融科技助力国民理财进阶 外滩大会热议财富管理升级

  金融科技助力财富管理

  张兰则指出了金融科技对国民理财进阶的助力作用。“人工智能等智能技术将为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长。从规模而言,有25-50%的增长空间;从收入而言,有15-30%的增长空间;从财富管理利润来看,有25-50%的增长空间。”张兰称。

  根据施罗德投资的研究,智慧转型为财富资产管理行业带来新机遇。其中,大众富裕客户约50%的可投资资产尚未开发,市场潜力巨大。而这些客户仅占财富管理机构资管规模的17%,却为行业贡献了27%的收入。从目前发展来看,这一阶层客户的需求已经演变得高度个性化和难以预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则使得更精确的客户分析机制、更好的投资组合实时生命周期管理,和智能咨询服务成为可能。

  在贺晋看来,金融科技为渠道、客户、资产等三大方面赋能。渠道方面,金融科技主要是帮助线上销售,大大降低了服务成本、提升了服务效率、延伸服务半径并提高了服务质量;客户方面,金融科技通过广泛触达,实现了无门槛覆盖、合作客户引流、降低获客成本;资产方面,金融科技主要助力在数据风控上。

  曹峰则介绍了来自蚂蚁集团的智能理财经验。“蚂蚁会打造三个全面,第一个是用户全面覆盖,全面覆盖从普通大众到高净值用户的理财需求;第二是需求类型的全面覆盖,从理财交易到财富规划到资产配置,日常用户可能产生的理财需求会全面覆盖,除了投资建议还有‘帮你投’的平台,帮助用户做资产化配置;第三个全面是周期全覆盖,覆盖用户投前、投中、投后各个阶段的服务需求。整体上,面向未来打造专业、懂我、全周期陪伴的智能理财服务。”曹峰表示。

  朱海扬则介绍了金融科技在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中的应用。

  朱海扬称,金融科技的应用包括投前、投中、投后三部分。投前包括大数据助力智能营销、低成本获取长尾客户,重塑客户认知、引导客户行为;投中包括养老金缺口预测和风险收益特征评估以及智能投顾,主动服务,提供稳定的投资能力。

  投后则是聚焦用户需求,提升投资体验;高质量服务内容,高效率投资陪伴;以及智能客服人机分工,低成本服务长尾客户。

  “要提升财富管理市场供需适配性,需要有4大举措,坚持‘房住不炒’政策,稳步提升我国居民金融资产配置比重;调结构补短板,降低理财产品供需错配;提升财富管理产品针对性,增强受众群体与产品风险水平的匹配度;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促进财富管理供需适配性。”连平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