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外资产配置凉了?

2020-09-25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海外资产配置凉了?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群 高净值人群现在还在做海外资产配置吗?

“目前为止,从全球的范围来看资产不是从中国要流出去,而是要从国外流到中国来。”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企业家学者项目和创创社区副院长刘劲称,调查结果显示,很多中国投资者在增加国内投资,而减少海外投资,海外投资者也在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9月25日早间,富时罗素公布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年度评估结果,宣布中国国债将自明年10月起正式被纳入世界政府债券指数。纳指成功后,国际投资将可以通过富时罗素旗舰指数进入中国债市,市场人士预期,中国债市将有望迎来1250亿至1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8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11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达2.8万亿元人民币,近三年年均增长40%。

渣打中国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京评论称,随着富时罗素全球国债指数纳入中国债市,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都已经纳入了中国债市,这是中国债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一个里程碑式时刻。自2019年以来,中国债券市场在完善境内人民币外汇对冲、债券次级市场流动性等国际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问题上,推出了诸多针对性举措,为中国债市进一步深化开放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随着海外机构投资者加速进入中国债市,对于人民币的汇率稳定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今年4月至8月末,中国A股表现一骑绝尘。上证综指4-6月回报率8.5%,7-8月回报率13.8%。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在2020年的前8个月的总回报分别为18%、38%、52%。是多年来A股市场投资回报最高的一段时间。

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除A股外,仅有标普500及韩国综指实现上涨。在2020年前8个月中,美国标普500上涨8.3%,韩国综指上涨5.3%。

“资本市场的回暖很大程度上由新冠疫情的形势而驱动。中国超强的疫情应对政策使新冠在中国国内几乎完全消除了本地传播,从而使经济得以V字型复苏。疫情控制没有完全失控的其它国家和地区,资本市场也有类似的表现。”刘劲称,美国的疫情没有得到完全的控制,但也并没有失控。其资本市场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历史罕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

中国8月经济数据优于市场预期,将有力支撑下半年经济强劲反弹预期。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认为,中美利率差距等因素吸引资金流入中国,在岸及离岸人民币上周曾经突破6.76及6.74,因此其调高了人民币今年末的预测,从原来的6.8上调至6.7。

然而,9月以来,美股下泄行情持续。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认为,美股在经历了9月的暴风骤雨之后,目前市场风险情绪仍不稳定。基准股指可能录得3月以来的首次月度下跌。与本月早些时候相比,VIX指数已自高位回落,但投资者必须保持警惕,为短期内市场波动加剧做好准备。

相比资本市场的动荡,经济基本面情况表现亦不甚如意。美联储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将收缩3.7%,明显优于6月时预期的-6.5%,但同时调低2021及2022年经济长预测,从5%及3.5%分别降至4%及3%,2023年进一步放慢至2.5%。

“投资者看好国内资本市场,看淡海外投资。”《长江商学院投资者情绪问卷调查(CKISS)》显示,约58.5%的受访者认为A股会在今后的一年上涨,比上期上升7.3个百分点。约74%的受访者认为未来房价会上涨,比上期提高了21个百分点。

在问及未来12个月,将会增加或规避哪些投资时,对股票的净增加人数为26.5%,比上期提高10个百分点;对股票型基金的净增加人数为13.8%,比上期提高9个百分点;对银行理财以及稳健型基金的净增加人数占比为59.4%,比上期下降了7.5个百分点。

然而,对海外资产减少的人数为28%,对外汇减少的人数为20%。

海外资产配置凉了?

在将来的12 个月,您会增加或规避以下哪些投资?

海外资产配置凉了?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