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小时卖出100亿的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到底有多香?

2020-09-25 和讯基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这几天,蚂蚁金服要同时A+H股上市闹得沸沸扬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蚂蚁上市,简直就是产生了一个造富工厂。据称,包括马云在内的40位蚂蚁集团和阿里系高管中,将诞生至少4位百亿富翁和35位十亿富豪,而1.66万名蚂蚁员工和部分阿里系员工,将共同分享30.79亿股即1590亿元的巨大的财富。

  人人都知道的蚂蚁金服要上市,自然引来无数投资者关注。因为蚂蚁金服是在科创板和港股上市,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有机会参与打新或者购买其股票。根据相关规定,大陆居民购买港股,需要满足50万资金门槛,并且购买的个股必须是沪深港通标的,另外,参与科创板和交易则需要满足50万资金门槛以及两年交易经验。

  不过,即将发行的蚂蚁战略配售基金似乎给不符合要求的投资者提供了一次上车的机会。9月22日晚间,五家基金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布与蚂蚁集团签署了战略投资者认股协议,将推出以发行价认购蚂蚁股票的新基金。25日凌晨,基金刚开卖就遭疯抢,2分钟就卖出10亿。仅1小时,5只基金合计卖出102亿。

  按照蔡九哥刨根问底儿的性格肯定不会武断的说买或者不买,只有一层层拆解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买的东西。

  首先看一下抄的最火的底层资产蚂蚁金服这家公司。根据其招股说明书,蚂蚁金服截至2020年上半年,总营收725.28亿,同比增幅38.04%。其中,贡献最大的是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的收入,上半年收入459.72亿,同比增幅56.95%。数字支付和商家服务上半年收入260.11亿,同比增幅13.12%。在支出方面,2020年上半年营运成本300.44亿,同比增长6.78%。营运成本中占比最大的是交易成本,2020年上半年226.91亿,同比增速为3.89%。交易成本占营运成本的70%以上,主要是支付宝向传统金融机构支付的交易成本。

  看完以上数据,朋友们肯定是一脸懵逼,会认为九哥也已经不说人话了。别急九哥下面就开启说人话模式,看一家公司一定要看他的本质是什么,不能因为房企通过互联网卖房子,就把它定义成互联网公司,也不能因为一家银行开发了一个app就定义为软件公司。看蚂蚁金服也一样,其实蚂蚁金服做了那么多,无非就是为了放贷款、卖基金、卖保险、交易手续费,不感觉似曾相识吗?没错,就是把线下的银行搬到了线上。唯一不同点就是蚂蚁金服放贷的资金不一定是自有资金、有可能是来自银行资金(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助贷模式),助贷模式不需要考虑息差和也不需要承担坏账损失。

  当然很多人会说,助贷利用的是大数据模型,他是科技公司。说到这里啊,九哥又要开始科普一下啦,其实在国外长期资本公司、美国次贷业务都是使用数据模型,换句话说,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也可以构建一套数据模型来进行风控,这是一种手段而已。实际上,很多银行也已经开始往这方面努力,有的银行app会根据你的年龄、财力、消费方式以及其他数据,定向给你推荐产品,根据信用卡的消费习惯定向给你授信。只是以往金融机构蛋糕很大,不在乎个人投资者更不在乎小额信贷业务,现在金融机构业务增量逐渐减少,转而开始关注下沉市场,只要时间足够长,蚂蚁金服相对金融机构的优势将逐步缩小。

一小时卖出100亿的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到底有多香?

  如果九哥费劲码了这么多字,你还是觉着蚂蚁金服高大上,就像中石油在父辈心中一样牛叉,那九哥就要拿出杀手锏了。

  这五只战略配售基金封闭期18个月,累计募资规模600亿。五只基金均计划配10%蚂蚁新股,为单只股票允许的最高配比,剩下90%将投向其他标的。25日起将在支付宝上新发,最低1元起购。

  在费率方面,上述5只基金均不收取认购费用,但对基金份额收取0.4%的年化销售服务费。销售服务费是按照持有时间收取的,就是相当于你买了C类基金一样,封闭期18个月也就是0.6%的销售服务费你非缴不可,想跑也跑不了,每天从你净值里面扣,要不说割韭菜还是蚂蚁会玩。

一小时卖出100亿的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到底有多香?

  基金将由鹏华王宗合、易方达陈皓、汇添富劳杰男、中欧周应波、华夏周克平五位基金经理进行管理。这5位基金经理都是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资深的经历,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67.67%,远远超越业绩基准,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的2.71倍。他们近一年平均收益率67.67%,是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的2.71倍。

  (1)易方达基金陈皓:任职年限8年,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76.77%。

  (2)汇添富基金劳杰男:任职年限5.2年,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71.37%

  (3)鹏华基金王宗合:任职年限9.7年,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131.03%。

  (4)中欧基金周应波:任职年限4.9年,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83.09%

  (5)华夏基金周克平:任职年限1.6年,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149.11%

  你所买的战略配售基金最多只能买到10%的蚂蚁金服的股份,剩下90%是其他资产,假设其他资产不出现亏损,18个月后,蚂蚁金服的股票翻倍,由蚂蚁金服产生的收益也只有10%,这笔买卖究竟合不合算,明眼人一看懂,九哥实在不理解为何会卖的这么火。

  最后如果你是比较认可这些基金经理,还是那句话去买他的老产品吧,既便宜又灵活,百利而无一害。假如说了这么多都能阻挡你去追求高大上的蚂蚁金服,那九哥还想最后说一句,别管下单买多少钱,别抱太大的希望,就当玩玩好了,毕竟旅游买的纪念品加起来不一定比这少,花钱最重要的是开心!

  如果你对投资方面的知识感兴趣,可以关注韭菜进化论公众号给我留言啊,后续,我们也将根据后台关注度准备下一期内容。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