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论股市晴雨表在差异化区域经济之表现

2020-09-24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经济周期变化会影响股市运行,股市表现亦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影响,这是股市晴雨表功能之理论基础。但不少人质疑A股行情与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呈“背向”趋势,上证指数十年“零涨幅”成为市场笑资。

30年来,上证指数都是A股极具影响力的指数。“随着A股市场结构完善,上证指数历史局限性越发凸显。”点掌财经执行总裁顾远洋继续说道,”原先工业、原材料、地产和金融等传统行业权重过高,随着增加科创板和红筹股,极大提高科创型产业占比,结构变化之下算法没有同步调整导致上证指数失真;而新股纳入时间过于仓促,11个交易日被计入指数的新股被爆炒后暴跌,会严重拖累指数失实。”这是上证指数十年零涨幅“元凶”。

为改变这一尴尬局面,让股市更好凸显经济晴雨表功能,上证指数算法调整于2020年7月22日正式实施。提高科创型产业占比可让指数更具经济指针作用,纳入时间延长可降低新股上市爆炒随后长期下跌对指数造成的负面影响,避免出现类似中石油上市后长期对指数的拖累,会让上证指数显得更为亮丽。事实上从7月1日以来,上证指数从2991.18一路上行,最高至3458.79点。

抛开宏观从投资角度看,股市投资回报与区域经济之间,某种程度暗合股市经济晴雨表之实践依据。

以上市公司平均涨跌幅作为主要统计标准,以省/直辖市为行政单位参考上市公司数量,通过阿牛智投板块指数对比近十年数据发现,截至9月21日,浙江、广东和福建平均涨幅位居前三甲,分别为246%、244%、220%;平均涨幅末三名的青海、宁夏、新疆,分别-14%、27%和50%。

参考各省、直辖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浙江、广东2019年GDP均突破6万亿,福建超过4万亿 ,而青海、宁夏、新疆均不足4000亿。所以对比数据看,经济发展程度越高的区域,股票涨幅相对较高,上市公司在股市的表现也更好。因此股市具有经济晴雨表功能,在实践上同样成立。

但不得不说的是,股市投资者可以把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高低纳入考量因子,但绝不能痴迷,贵州省近十年平均涨幅位仅96%,但没有人敢否认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在A股的江湖地位。所以股市“炒地图”是大忌,投资者应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树立产业链思维,规范自身股市交易行为,来降低交易风险,获得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