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杨德龙:怎么看卖方行业和公司研究报告

2020-07-12 和讯基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要想坚持做价值投资,就要对所投资的行业和公司有深入的研究分析,但是很多普通投资者并没有这方面的分析的能力和专业知识,也没有到上市公司调研的机会,所以,券商研究员的研究报告就显得非常重要了。那么,我们应该重点关注报告里的哪些信息呢?

  首先,我们去看一下这个研究报告的分类。

  一般分为宏观研究报告、策略研究报告、行业研究报告和公司研究报告。其中,公司研究报告又分为深度研究报告、调研报告、事件点评、定期报告点评。  

  下面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下每种类型的报告:  

  1、宏观策略研究报告是让大家了解宏观经济的情况以及市场大势的一些分析,里面的图表数据都比较专业,需要具备一定宏观经济学知识基础,大家要尝试着去看,在阅读研报的时候去学习这些宏观知识。除了看报告结论,更重要的是看当前经济遇到的问题和发展前景的分析,了解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情况,还要看分析的过程和逻辑。 

  2、策略研究报告则是对市场的大势进行分析。我们主要看这个研究员是基于哪些理由和逻辑去判断后市发展的,而不是听毫无根据的推测和口号。有时候逻辑比结论更重要,一些首席经济学家的分析能力很强,理论基础很深厚,分析的也是头头是道,但结论可能是错的。因为不同的人擅长不一样,有的擅长分析宏观,有的擅长分析微观,有的擅长判断大势。我试图把宏观经济和市场结合起来分析,在实践中不断修正、验证,从而得出比较接近实际的结论,当然,我也难免犯错,特别是对短期的走势很难判断。这里还要提一下,看宏观经济报告的图表不像看图说话,看k线图、看技术分析我是反对的,要看一些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是怎么演绎的,对后市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这是最关键的。

  3、 行业研究报告是研究员通过行业的上下游分析、行业的波特五力分析,以及 SWOT分析等等这类模型,判断行业将来的发展趋势。你只有选择了好行业才能选出长期牛股。在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中,好公司很容易发展起来;但是在一个夕阳行业里,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很难有投资机会;有的赛道比较宽,比较容易出一些好公司,比方说消费行业,赛道比较宽的,只要你做的消费品能够适应人们的需求,能够做成品牌,就有比较大的投资价值;但是如果你所投资的赛道很窄,只能容下一个继承者,或者大家在这个行业里日子都很难过,没有比较稳定的商业模式,比方说前几年比较火的共享单车,这个赛道就很窄,商业模式也很差,最后就全军覆没了。

  所以,我们看行业分析报告,重点是看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所处的上下游关系如何,有没有议价能力,有没有发展空间?是朝阳行业还是夕阳行业?行业里哪些公司是龙头公司?哪些公司具备投资价值?这些是大家应该重点关注的内容。

  4、 然后来讲一下公司报告,公司深度研究报告是研究员对所覆盖的重点公司作的报告,系统地讲解公司情况,包括公司的治理结构、盈利模式、在行业中的地位、竞争关系、盈利能力、未来的增长空间、未来盈利的预测,以及对公司的估值模型等等。一般深度报告都有一、二十页,很多投资者可能耐不下来性子看完,你至少要把第一页摘要里面的重要结论和推荐逻辑看清楚。如果你想重仓一个公司,必须耐着性子把深度报告看完,一定要重视,因为一个研究员可能一年对一个公司只写一个深度报告,大家找到之后一定要多看,多学习。

  5、公司还有一些简报、季报、年报点评,以及调研报告等等,这些报告往往都具有比较强的时效性,也需要重点关注。因为这些动态信息可能对你的投资决策会有比较大的影响,你要分析有些事件对该公司基本面会不会有很大的冲击,判断是继续持有、买入,还是卖出。 

  不同类型的研究报告的阅读方法也不一样,大家不能仅仅看报告结论,还要认真研读报告里的分析逻辑。因为不同的研究员看同一个问题的角度不同,分析逻辑不同,最后得出的结论也千差万别,大家要筛选出那些写得好的研究员的报告。建议大家可以参考新财富榜单排名靠前的分析师,大概率来说,他的研究水平是得到市场认可的,可以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

  另外,如果经常看研究报告的话,你会根据不同研究员过往报告的含金量来决定是否把他作为参考。有的研究员偏乐观,他的报告就要打个8折甚至7折来看;同样,有的研究员较为谨慎,他的报告就可以往上乘以20%。通过长期的积累,我们就可以筛选出靠谱的研究员了。

  以上都是一些报告的研读技巧,供大家参考。为了更好的推广价值投资,帮助大家能够更好的学会如何分析行业、分析公司,我在国内的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将每个月组织一次线下课程培训。通过一整天的学习,让大家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教会大家怎么看财务报表里的三张报表,怎么筛选出核心信息;讲解机构投资者是如何做行业研究和公司研究的,如何通过估值模型对公司未来的盈利进行预测的等等。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