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万家基金6月金融数据点评:债券前期表现反映悲观预期,利率继续回调空间有限

2020-07-10 和讯基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事件:中国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3万亿元,预期3.05万亿元,前值3.19万亿元。6月M2同比增长11.1%,预期11.1%,前值11.1%。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1万亿元,预期1.8万亿元,前值1.48万亿元。社融余额增速为12.8%。

  点评:

  1. 核心观点:6月社融增速12.8%,连续四个月明显改善,宽信用效果较明显。结构来看,信贷和政府债券是6月社融增量的主要贡献,企业债融资有所恢复,非标平稳。信贷结构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好,居民贷款平稳有升。M2和M1增速维持在较高位置。社融连续四个月超预期,宽信用明显,和2008~2009年比较类似,斜率更低,大的外部冲击之后,信贷社融放量,财政发力。在社融放量背景下,权益资产整体向好。债券方面,由于前期下跌较多,已经较多反应了悲观预期,预计利率继续回调空间有限,不过交易难度仍然偏大。

  2. 社融连续四个月超预期。中国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3万亿元,预期3.05万亿元,前值3.19万亿元,剔除季节性因素的社融余额增速也继续攀升至12.8%,连续四个月明显增长,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社融一直稳定在10.7%附近。从下图可以看到,社融增速的明显上升。

  3. 社融结构:信贷和政府债券是6月社融增量的主要贡献,企业债融资有所恢复不过低于3月和4月,非标平稳。(1)6月社融口径的信贷1.9万亿,环比上升,信贷增速13.3%,环比持平。(2)6月政府债券同比17.1%,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6月政府债券净融资7400亿,环比回落,不过明显高于1-4月,也高于去年6月为6800亿。(3)6月企业债券融资3311亿,环比略回升,不过明显低于今年3月和4月债券牛市时期。(4)非标平稳。6月委托贷款-484亿(上月为-273亿),信托贷款-852亿(上月为-337亿),未贴现承兑汇票2189亿(上月为836亿),整体平稳,但信托贷款明显萎缩。

  4. 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好。6月新增信贷1.81万亿,其中居民户贷款9815亿(中长贷6349亿,环比和同比均明显回升,显示居民买房意愿增强,短期贷款3400亿,同比和环比均回升,可能和消费贷增加有一定关系),企业贷款9278亿(中长贷7348亿,环比和同比均明显增加)。

  5. M2增速持平,M1环比小幅回落。6月M2增速11.1%,和上月持平,M1增速6.5%,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

  6. 趋势来看,由于国债和专项债将继续大量发行,且经济和资本市场对货币需求上升,预计社融增速短期仍然上升,不过随着后期发行量回落以及政府货币政策基调转向稳健,社融中枢可能维持在12.5~13%之间。

  7. 影响:社融连续四个月超预期,宽信用很明显,和2008~2009年比较类似,斜率更低,大的外部冲击之后,信贷社融放量,财政发力。在社融放量背景下,权益资产整体向好。债券方面,由于前期下跌较多,已经较多反应了悲观预期,预计利率继续回调空间有限,不过交易难度仍然偏大。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