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博时基金李权胜:为什么说价值投资中最重要的是坚守?

2020-07-09 和讯基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价值投资最早起源于国外,现在国内的讨论也比较多。我们今天要重点跟大家分享的是价值投资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做好价值投资,其中要体现出对信念或者更高一个层级信仰的一种坚守。

  价值投资中最重要的是坚守。从核心来看,价值投资是说要让大家静下心来去发现一个企业或者行业的内在价值,这种价值我们认为相对来说是比较长期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觉得更重要或者最核心的东西其实是跟投资人员和基金经理自身的一种信念,或者说更高层级的信仰,他要去相信这些东西,所以对于基金经理或者投资人员来说,他不仅仅是对一个上市公司,更多放到人生观、世界观的境界来看,其实他是自己要有一种独特的信仰与信念,在这个过程中基金经理或者投资人员会有一些独特的东西。第一他会非常相信常识。第二,他也相信科学。当然科学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但是科学代表的意思是我们好多东西是可以从逻辑上去验证,去推倒的。第三,做价值投资的投资人员他非常相信均值回归,尤其是在资本市场里面体现了人性,所以资本市场的表现大家会看到无论是在很短期还是非常长的时间内,你会看到非常波澜开阔,但是时间拉长的话或者更长期来看的话,其实做价值投资人的话,他都会相信均值回归。所以为什么我们说要做价值投资要坚持对信仰的坚守,其实核心在于投资人员,在于基金经理本身他要有跟别人不太一样的一种信念,一种信仰,我们认为这个是做价值投资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因素,或者最先导的因素,因为这种信念与信仰可以体现在对微观事物上,体现在对上市子公司的价值认识上,其实更多的是偏宏观的人生观世界观的东西。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道德层面的东西,在做价值投资时有信念和信仰,大家会看到,凡是比较坚持做价值投资的投资人员,他们其实是相对来说的乐观主义者。

  第二点我们认为,为什么做价值投资一定要去做坚守,因为做价值投资其实它的过程相对来说是比较痛苦的。在股市中可以看到,大部分人的行为都是追涨杀跌,因为这是人性一个自然的趋向,大家都倾向于做趋势投资,其实价值投资的实质中间会有很多逆向性,因为它的原则很重要一点是叫别人抛弃我去选取。这个过程也许不是很短的一个时间就能实现所谓的趋势或者方向的逆转,所以这个过程中它对投资人员,对基金经理这种整个过程的考验非常大。价值投资过程中肯定会有逆向性,这个是对人性极大的考验。这个越难我们越要坚守。

  第三点价值投资本身价值的发现,我们认为它具有长期性。在某一个很短的时间内,或者在比较长的时间内,整个市场的主体或者大部分人他倾向于去做趋势投资,他会倾向于朝一个方向去做,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你去投一个公司,去投一个行业,或者有一个观点你要去实践的话,这个观点从这个当年的趋势到变成另外一个你所期望的方向,本身它在时间上有一定长期性,当然我们也不一定要去界定这个时间一定是三个月或者是三年,甚至是五年,因为中间过程中总会有比较大的变化。但是有一点就是如果从刚才说的这种概念或者逻辑上来说的话,这个中间一定会需要我们做好打自由战的决心以及信心。事实上这一点在我认识国外的股市还有中国市场它其实是存在一定矛盾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无论是国外,尤其是国内,其实长久期的资金本身并不会少,但是在实际市场投资这个过程中,这个资金的久期其实是打了折扣的,同时我们会看到相比国外股市,中国股市整个波动也更大,说白了它的周期也相对会更短一点,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是客户委托资金的属性,或者说他们对市场的认知,另外一方面本身市场的周期变化非常快,所以这个过程中确实对于去做价值投资,如果中间有长期性的话,对做价值投资的投资人员真的是非常大的考验,因为他需要时间去考验它,去锤炼它。所以上面我们是跟大家分享三个,为什么我们做价值投资,应该从自上而下,从宏观的人的价值观,这种人生观、世界观一直到具体过程中我们去做到逆向的投资,我们怎么样去做坚守。

  本身来说,价值投资坚守很重要,但同时或者说这是个硬币的两个方面,一方面坚守很重要,如果你看硬币的另外一方面,这也说明硬币的另外一方面建设的难度是很大的。我们认为建设的难度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方面对于做价值投资里面,最容易做价值投资人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他容易过于自信,他容易落入价值的陷阱。当然这里面我们觉得也不是说全部的都是这样的,当然有很大的比重或者有一个可能性的话,就是说会落入价值的陷阱,所以这个我们觉得前提的话是我们要去保证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念,以及我们具体到投资中的对行业对个股的投资逻辑的正确性上面,我们可能要求更多去做锤炼,当然信念也好,或者投资逻辑也好,没有说特别绝对的所谓的正确与错误,大家只是说在某一个大的方向上大家表现出来的程度上的差异,所以这里面我觉得做价值投资的难度在于你不是特别盲目地去相信一个信念的东西,而是说你要在去相信这个东西,坚守这个东西,信念的前提的话,你要先要保证你的信念,你的投资的逻辑相对的正确性。

  第二,其实前面已经大概讲了,这个坚守的信念的时间有可能会很长,当然也会有一些特殊情况会相对短一些,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看到,在长时间过程中的话,会有很多变化的东西,包括本身大家说了,市场变化也很快,所以作为价值投资的投资人员也好,他在这个过程中对他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坚守,对投资的标的的坚守的话,他其实需要更多的要去做一些学习的东西,刚才咱们说的第一点有类似的,我们不但要尊敬自己,对自己的能力圈要不停地去扩展,要持续地学习,这一点大家看到海外的投资大咖,包括整个巴菲特大家也看到,他们也是从比如说巴菲特最早开始投传动的消费品,传动的金融股,但是可能五年前大家也看到,巴菲特开始去投科技公司。所以这里面都是体现在做价值投资的话,你在长期过程中一定要持续地学习,在学习的同时你会发现自己可能原来的一些盲区已经不足,所以你要及时纠错。所以我们认为刚才说到的去坚守价值投资,价值投资里面最重要一点是坚守自己的信念,去做这个坚持的话,前提一定是你要持续去学习,同时你要保证你的信念,你的投资逻辑相对的正确性,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这种坚守才是有意义的,也是有价值的,这也应该是价值投资的一个正确方向。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认为做价值投资者他有两个很宝贵的品质:第一,他首先有坚定的信念,当然我们刚才说了,这种信念这种信仰一定是正向的,是不能叫一定100%正确,但是它一定是正向的,一定是可持续逻辑上可以去推演。第二,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上面来,另外一个最宝贵的品质是做价值投资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我们一定要有对自己的信念有坚守,对自己的信仰有追求。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