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红的玉性、油性、满肉,你作何理解?

2020-06-0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看了这么多关于南红玛瑙的文章,你知道了南红玛瑙质地的好坏如何鉴别吗?今天咱们就从南红的玉性、油性、肉质来全面解析南红的质地,给大家做个全面的科普。

南红的玉性、油性、满肉,你作何理解?

  第一个问题:南红的玉性是指什么?

  经常听到这样赞美南红“玉质温润细腻”、“体如凝脂,精光内敛,质厚温润,脉理坚密”。这些词都是形容南红的玉性。

  科普:玉性,主要是指一块玉的晶体颗粒和晶体结构所呈现出来的光折效果和通透性。

  那么什么样的南红玉性好?

  晶体颗粒越小,结构越紧密,玉性越好,石性越小;反之,晶体颗粒越大,结构越疏松,石性越大,玉性越差。一般,玉性好的南红料子,其玉质温润细腻。

  从南红的产地来看,按照玉性的强弱排序,保山南红玉性最好,凉山南红次之。

南红的玉性、油性、满肉,你作何理解?

  为什么保山经常抛亚光呢?

  保山南红矿料多裂,加工过程中无法避开,只能采用弱化玉性来遮瑕。保山亚光加工作品,在盘玩过程中玉性会慢慢凸显出来,色泽也会越来越红艳。

南红的玉性、油性、满肉,你作何理解?

  凉山南红矿料相比保山料,石性更重,而抛光能够掩盖石性,增强玉性,把玉石表面的颗粒打磨成镜面,使光折效果均匀统一,增加美感和玉质感。

南红的玉性、油性、满肉,你作何理解?

  所以保山南红经常加工成亚光,或者自然光,而凉山南红抛高光。

  这儿对比的保山矿料和凉山矿料是从整体上而言,具体矿口不可一概而论。比如,凉山南红中,瓦西料的玉性,也是非常棒的,较保山料有过之无不及,能与和田玉中的羊脂白玉相提并论。而保山的东山料,偏干,玉性可能不及凉山南红的九口料。

  第二个问题:南红的油性是指什么?

  通常会把南红的油性归纳为两个方面的概念:视觉上的油润光泽;手感上的油润细腻感。

  视觉上,南红的油润光泽是由南红玛瑙晶体颗粒特殊的结构对光的漫反射效应。

  手感上,南红的油润细腻是平时盘玩对南红的缓慢抛光形成华而不腻,似油非油的感觉。

  影响南红的油性有哪些因素?

  从南红油性的两个概念我们可以知道,南红油性由南红晶体结构、晶体尺寸、晶体的致密度,还有南红表面的光洁程度决定的。

  如果大家还有印象,南红的玉性也是由南红矿物晶体颗粒的大小、结构、致密度决定。由此可知南红的晶体颗粒结构和尺寸大小对南红油性和玉性都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般,晶体颗粒越细腻,结构越致密,那么光折效果呈现出来的油润和温润就越好。光折效果是南红反射率、折射率、透射率综合形成的效果。所以南红玉器表面的光洁程度造成的反射率的差异也对南红油性的视觉效果有很大影响。

  哪个产地的南红油性好?

  云南保山的南红整体上油性比较好;川料里的瓦西南红油性也是非常好的。保山南红和瓦西南红整体上致密度较高,产生的折射率、反射率和透射率搭配恰到好处,使玉的透明度介于半透微透的之间,表层具有通透感而里面又具有不完全透明的层次感。

南红的玉性、油性、满肉,你作何理解?

  保山南红和瓦西南红具有很细小的晶体颗粒,在偏光显微镜下无法分清其轮廓,呈短纤维状微结构,具有非常好的光折效果,抛光时能够获得很高的亮度,但又不会有玻璃的那种单纯的平面反光效果,这就产生了立体感和通透感,并且越玩立体感和通透感越强。其实平时的盘玩相当于人体对玉的缓慢抛光,所以才会越玩越油润。

南红的玉性、油性、满肉,你作何理解?

  总结一下,南红的油性可以从视觉和手感两个方面来看,油性好的南红一般晶体颗粒细腻结构紧密。

  第三个问题:南红的肉到底是什么?

  南红区别于其他玛瑙、玉髓、石英石、及相关二氧化硅的衍生物在于南红的红色部分物质,俗称“肉”。“肉” 也是南红独有的一个称呼概念,是行业里的俗称,一般珠宝鉴定等学术方面不会用这个称呼。

  理解这一部分,我们需要先引入一个概念,叫做“冰”。“冰”是南红石英石部分所带有的一个特性。

  那么,透明或者半透明石英石里面不透明的部分,也就是致色物质就是我们要讲的“肉”的概念。致色物质的饱和度越高,南红的透明程度就低,“肉”也就越满。

  “满肉”是不是指100%不透呢?

  如果秉承着科学严谨的态度,肯定不能讲满肉就是100%不透。因为100%不透,说明这个矿就不含石英石部分,这个矿就不是南红了。在行业里,“满肉”是指致色矿物饱和度接近100%。

南红的玉性、油性、满肉,你作何理解?

  什么样的“肉”是好的?

  两个标准:致色物质的饱和度和致色物质的颜色红艳度。同样的红艳度,饱和度相差一点价格上就会相差较大。

  致色物质的饱和度:饱和度越高,也就是“肉”越满,品质就越好。

  致色物质的红艳程度:越红艳越好,也就是常言的“色差一分,价差百倍。”

南红的玉性、油性、满肉,你作何理解?

  之前对南红颜色分过类,但是很多人估计也不知道影响南红颜色的致色物质是什么?

  这里简单科普一下:

  南红的致色物质是由赤铁矿、针铁矿、及其他微量矿物成分组成。所以南红的红艳程度就由多种致色矿物元素组成,导致其红艳参差不齐。

  那么和“肉”相对的部分就是“冰”,也可以叫“冻”。“冰”是南红石英部分所带有的特性。根据南红的物理属性,用强光手电筒打光后,微透的是“肉”,半透的或者全透的是“冰”。

南红的玉性、油性、满肉,你作何理解?

  冻料与冰飘如何区分

  冻料红色部分与白色部分边缘相溶,红白界限不鲜明,水润透明的部分与红色部分相互衬托。

  冰飘底色较淡或是无色,清澈透明,给人一种冰的感觉。这种冰透晶莹中飘着些许的红色,红白两色有很鲜明的对比,就形成了天然的别具特色的冰飘红南红。

南红的玉性、油性、满肉,你作何理解?

  想要买到优质的南红玛瑙,除了颜色外,最需要考虑的就是南红玛瑙的玉性、油性、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尚诚收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