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馨月说财经:如果想要跑赢通货膨胀,小白如何理财比较好?

2020-06-0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馨月说财经:如果想要跑赢通货膨胀,小白如何理财比较好?

  国内的投资市场常常会用跑赢通胀这样的噱头来误导投资者,进而将一些投资者引入投资误区,许多投资者因无法理解无风险资产与风险资产之间的紧密关系,无法立足于稳健投资策略有效平衡投资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关系,而导致倾向于高风险投资,造成投资上的损失乃至严重损失,不仅不能跑赢通胀,反而容易造成本金上的亏损。

  关于无风险资产与风险资产之间的转换关系,我之前阐述的已经比较多了,而关于投资标的的评级、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稳健投资策略、资金配置与风险管理等问题,我之前也撰写了很多文章,这里都不一一重复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翻阅我之前的文章。今天我主要讲一下国内投资与跑赢通胀的逻辑问题,因为不明白这些逻辑,许多投资者总会认为跑赢通胀才是赢得未来之路,就会不断追求投资收益最大化,结果就会跌入投资误区。

  通胀主要是货币现象的反映。次贷危机以后,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采用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是人们常说的QE,导致货币增量现象非常突出,这使全球在一定周期内出现了通胀乃至恶性通胀现象。

  由于美元、欧元与日元等都是国际货币,所以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的增量货币可以向全球输出,而中国等是国际货币的主要输出地,这就为中国带来了输入型通胀,这实际上就是发达经济体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债务转嫁过程。而我国经济又处于快速发展周期,居民收入增长又处于上升周期,再加上价格机制改革与商品金融化等,多种因素叠加,令我国在2008~2015年之间的通胀压力非常大,其中房价就是突出的代表现象。

  反观欧美日等经济体,由于所印的钞票主要流向国际,得以从全球加强资源配置,且超发的货币又主要流入金融体,所以美欧日的通胀水平不涨反跌,长期达不到2%的通胀目标。当然美欧日等经济长期发展迟缓、工资增长长期处于瓶颈期、消费下降等原因,也是形成美欧日的通胀水平长期偏低的主要原因。而形成这一问题的关键主要在于美元、欧元与日元等是国际货币。

  由于我国长期将人民币与美元绑定,借美元体系寻求发展,所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缓慢。而外资对我国的巨额输入与我国的强制性结汇政策长期相结合,又令中国外汇储备高速增长,这样一来,中国的外向型经济以及外资的巨额流入就片面限制了人民币的升值之路,因为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中国持有的巨额外汇储备的贬值,就意味着外资可能借人民币升值获利跨境流出,就意味着中国出口的下降。

  正是由于中国对外资的过度依赖,才导致人民币无法有效升值,才令人民币无法在全球优化资源配置,同时也无法有效控制内部通胀,导致房价等大涨。所以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不解决,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问题不解决,中国就会长期面临通胀压力。

  当前,全球因卫安危机影响经济严重衰退,发达经济体货币增量严重,后期必然会引发全球通胀,而中国当前处于两难境地,不印钞就不能对冲国际货币增量,外汇储备就要遭受严重损失,印钞对冲国际货币增量就会带来内部严重通胀问题。而人民币又被外汇储备高度牵制,在美元指数近期大幅贬值过程中又不敢充分升值,所以预期国内通胀水平未来会走高。在这种大背景下,投资者想跑赢通胀并不容易,跑不赢通胀是大概率的,只能尽力维持投资与通胀之间的平衡,如果过于强调风险投资则会带来投资上的高风险。那么投资者该怎么办?

  由于国内市场实际利率居高难下,令风险资产难以走高,所以居民的大部分资金主要还是配置在银行长期存款、大额存款与国债等方面,首先保障长期收益率的稳定性,这部分投资额度不应低于闲余资金的35%~40%;而鉴于优质债券与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稳定性,也可以配置部分高等级债券与银行理财产品;另外,由于国内股市估值偏低,可部分配置股市中的核心资产或购买ETF基金;而在未来对冲通胀风险当中,白银由于价格优势而会体现出对冲通胀的作用,因此可以长期配置部分白银。而我认为上述配置是未来投资中比较稳健的组合,是考虑风险与收益平衡后的较优选择。当然投资组合不胜枚举,上述投资组合也只是一种参考。(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