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聚焦民生 | 新冠疫情下家庭现金流量调查

2020-04-0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聚焦民生 | 新冠疫情下家庭现金流量调查

  己亥末,庚子春,以武汉为中心,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爆发性强、冲击力大、波及面广,对个人、家庭乃至家族企业的影响深远。鉴于此,我们利用网络调查的方式,聚焦家庭或个人的“现金断流”问题。主要结论是应关注“白领技术男”等高收入高贷款群体和“网络借贷”等高消费年轻群体的贷款质量问题,应关注“已婚已育”群体的现金断流问题。对策方面,监管部门应关注前述两类群体的贷款质量,政府部门应尽快复工,保障家庭或个人的现金流持续性,家庭或企业未来可考虑利用保险和信托制度的保障功能和风险隔离功能做好小概率风险的防范。

  收支情况:关注大额房贷和网络贷款质量

  本次共收到有效样本160份,男女占比为58%和42%;已婚与未婚的比例分别为62%和38%,其中三口之家占比较多,为39.38%;年龄分布中31~40岁占比最高,为36.25%,18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占比较少;学历分布方面,本科以上占比为56%,中学及中学以下占比为15%;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国家机关等事业单位人员、科研/技术/专业人员和社会生产服务及生活服务人员等;地区分布以北京市居民为主,占比为55.63%,其次是河北地区等,详见附录。

  本次调研,我们从收入、支出和对策等角度分析家庭的现金断流问题,这里,我们重点关注一下收入和支出情况,下一节专述现金断流。收入方面,我们对疫情前后的收入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差异较为明显,疫情前3万元以上收入群体现在的收入均下降明显,集中到了1万元以下,较疫情前而言,1万元收入以上群体上升了19%(见图1)。目下,社会上有一种“兼职收入高于工资收入”的说法,鉴于此,我们也调研了疫情前后的兼职收入、兼职收入与工资收入之比等情况,主要结论:调研对象中72.5%没有兼职,有兼职的收入占工资收入比例在30%以下的近80%,疫情前后的兼职收入情况对比并不明显。

聚焦民生 | 新冠疫情下家庭现金流量调查

  图1 疫情前后收入情况对比

  资料来源: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

  我们从应付的贷款类型和还贷规模(月)来看家庭的支出结构。调研中,23.75%的对象“无应付贷款”,在应付贷款中,信用卡还款占家庭应付贷款的首位,其次是房贷,排名第三的是网络贷款,也有部分消费性贷款等(见图2)。就还贷规模而言,在需要还贷的对象中,34.38%的还贷规模在1万元以下,18.13%的还贷规模在1万元到3万元之间,还款规模在5万元以上的对象占比为18.75%。通过交叉对比分析(见图3),网络贷款的群体主要集中在30岁以下,还款规模在5万以上这类对象的标签是“房贷、男性、26岁到40岁之间、北京地区以及科研/技术/专业人员”,即“白领技术男的大额房贷”。

聚焦民生 | 新冠疫情下家庭现金流量调查

  图2 还款类型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

聚焦民生 | 新冠疫情下家庭现金流量调查

  图3 还款规模与还款类型的交叉对比分析

  资料来源: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

  简言之,疫情影响下,家庭收入普降,但贷款支出却是“刚性的”,我们应该重点关注年轻群体的网络贷款和“白领技术男”房贷质量。

  现金流:关注已婚已育群体

  我们从现金规模、可持续的时间以及应对措施等维度剖析家庭的现金断流问题,基本结果详见表1,主要结论:现金流结构性充裕;有40%以上的人群可能在3个月内会出现现金断流;预估现金断流可能性超过30%的人数占比约为15%,即4.5%的调研对象可能出现现金断流;多数调研对象选择“信用卡透支”或“网络贷款”来应对现金断流。

  下面,我们利用交叉分析来看可用现金规模较少、维持生活时间较短以及现金断流可能性较高群体的具体标签。可用现金规模“几乎为零”和“5000元以下”群体的标签是“女性、31岁到40岁之间、已婚已育”;现金维持生活不超过三个月群体的标签是“18~40岁已婚已育”;预估现金断流可能性超过30%群体的标签是“40~50岁已婚已育”(见图4)。综上,我们可以看到,已婚已育的30~50岁的群体可能是现金断流的“重灾区”。

聚焦民生 | 新冠疫情下家庭现金流量调查

  图4 现金断流与婚姻情况的交叉对比分析

  资料来源: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

  最后,我们通过“还贷规模”和“现金断流”两个维度的交叉分析来看前述“白领技术男”(以还款规模5万元以上为基准)的现金断流可能性。结果显示,这类群体的现金流充裕,现金流在5万以上的占比为63.33%,维持一年以上生活的占比为50%,现金断流超过30%的占比仅为10%。这表明,“白领技术男”可能是优质客户群体,即便如此,我们还应防范小概率事件的发生,毕竟这一群体贷款规模较大。

  结论建议:防两头保中间

  通过小样本的调研,我们可以得到如下主要结论:疫情导致家庭收入普降;进而导致有贷款家庭的还款压力增加,重点关注大额房贷和网络借贷两类贷款,与之相对应,需要关注的群体是白领技术男和90后群体;现金断流方面,应重点关注30~50岁已婚已育群体。这表明从支出角度而言,我们应该防范“白领技术男”等高收入高贷款群体和“网络借贷”等高消费年轻群体的贷款质量,保障这些群体的现金流,这也是政府部门或监管部门短期应当关注的重点。

  长期而言,疫情已趋缓解,应加大复工重建力度,争取早日回到疫情前的开工状态,保障家庭现金流的可持续性。对家庭而言,一般而言,每个家庭应至少保有3个月的生活储备金。再者,我们应结合历次重大疫情的持续时间,如非典的持续时间约为9个月、汶川地震的重建时间为2年,做好家庭的现金流管理。最后,“病毒”的入侵不分年龄、不分地区、不分婚否、不分贵贱……由此导致的家庭不完整乃至全家感染的极端情况有之。所以,对每个家庭、每个企业而言,都应做好小概率事件的风险防范,利用保险和信托制度做好保障和风险隔离。

  附录 调研样本的基本信息

  资料来源: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