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什么下跌的时候,我们反而应该高兴?”

2020-04-01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最近的大跌,让很多人都不知该如何应对。

  我特意邀请了好友孟岩来做了一场分享《我们能从大跌中学到什么?》。 孟岩是我身边最知行合一的长期投资者,他在投资中犯过一些错,也经历过真正的“至暗时刻”。

  他分享道:“虽然下跌的时候,我们会损失掉很多钱。但其实我们应该开心一些,因为既然想做长期投资者,希望一辈子用投资来改善我们的生活,比起短期亏钱,更重要的是迭代我们的投资系统。”

  从14000多字的讲稿中,我精选出了下面这些投资箴言,希望这些来自他的深度投资思考,能够帮你坦然面对市场的黑天鹅时刻。

  关于系统

  01股市是基于预期定价的系统

  公司价值是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当危机发生,人们认为公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赚不到钱,产生悲观预期,就会造成股市中资产价值下降。

  02危机中的股市是市场情绪的放大器

  它会不可避免的将很多恐慌情绪放大。

  03

  极端时刻

  是检验投资系统的最好时机

  虽然说下跌的时候,我们会损失很多钱,但比起短期亏钱,更重要的是迭代我们的投资系统。

  极端时刻可以检验我们投资系统中的盲区,帮助我们找到问题,并且改善问题。 04

  当流动性危机产生时,

  资产价格是由那些保命的人决定的

  他们卖出时不顾资产的质量,却决定了现在的价格。提醒大家,不要被疯子和傻子所决定的价格影响。

  关于交易

  05当我们买入的时候,收益率就已经决定了

  所以,千万不要买的太贵。

  06

  下跌不是买入的理由

  当一笔交易的价格符合我们的买入标准时,才应该买入。我们要把握好时间和价格区间上的节奏,管理自己的持仓成本。

  07

  普通人很难接触到优质的杠杆,

  最好别用

  前面说了,资产价格由那些保命的人决定。如果他们疯狂的去卖,价格比你的杠杆平仓价格还要低,就会引发杠杆的平仓,对我们来说会是很糟糕的事情。

  不要为疯子和傻子决定的价格去惩罚自己。 08投资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不得不卖出

  或者因为太恐惧,不得不卖;或者因为不得不用钱了,必须要卖。当你在非常底部的时候用一个很糟糕的价格去卖,就会造成投资失败。

  所以我建议你,一定照顾好自己的现金流。

  关于心态

  09

  不要用上涨时的资产,

  匹配投资和消费

  不要将牛市,或者市场上涨较多、有泡沫时的资产刻在心里,因为它会给你一个心理上的锚,指导你的投资和生活,进行和现在不匹配的消费。

  当市场下跌的时候,这些贷款或者消费,会变成你的负担。

  10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

  相信大家可能都希望做一个长期投资者,希望尽可能的留在市场里终身成长,获得满意的回报。

  既然如此,我们的投资系统,或者说认知体系,就非常重要。

  引用《聪明的投资者》里面的一句话送给大家:

  「要想在一生中获得投资的成功,并不需要顶级的智商、超凡的商业头脑或秘密的信息,而是需要一个稳妥的知识体系作为决策的基础,并且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使其不会对这种体系造成侵蚀。」

“为什么下跌的时候,我们反而应该高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