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社保和新农合,到底哪个更划算?

2020-02-2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公司有一个工作没多久的同事,跑过来问我。

  “我的户口是农村的,老家父母给我上了新农合医保,公司也在帮我交社保,每个月社保从工资里要扣掉好几百,我想多省点钱,社保能不交了吗?”

  肯定是不能的,放弃社保是很吃亏的,法律也不允许。

  员工跟公司签了劳务合同之后,单位就必须要给员工缴纳五险,对公积金没有硬性要求。

  社保每个月缴纳多少钱是根据社会平均工资来算的,工资越高,个人和公司所缴纳的钱也就越多。

  当然了,现在交的越多,将来能领到的养老金也越多。

  社保和新农合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

  新农合,全名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自愿参加。

  社保,全名叫社会保险。包括养老险,医疗险,失业险,工伤险,生育险。(生育险和医疗险要合并了。)

  很多小伙伴以为社保就是医保,其实社保有五种保险,而新农合只有医疗保险,这也是为啥新农合一两百一年就搞定的原因。

  社保的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医保有什么区别?

  A 报销比例

  同事回到农村乡镇看病,新农合报销比例﹥社保报销比例;

  在市级以上医院看病,社保报销比例﹥新农合报销比例。

  医院级别越高,报销比例越低,社保的医保报销比例一般为70%-85%,新农合约为50%-70%。

  B 异地报销

  全国范围内正在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目前为止还没有全部统一,这就涉及到在城里看病,回老家报销的问题,很麻烦。

  C 参保条件

  新农合要求只有农村户口可以参保;

  社保不限户口,只要在城镇或有正式的工作,都可以参加。

  D 缴费方式

  新农合是一年一交,想要每年都有医疗保障,每年到缴费的时候缴上就可以;

  社保是月交,到一定年限后,就能享受社会福利了。

  交够15年,退休后可以领取养老金;

  男士交够25年,女士交够20年,退休了,就能享受医疗报销的待遇。

  长期在外地工作的朋友,最好是在当地参加社保,可以放弃老家的新农合。

  社保再好,也不是万能的

  我们刚分析了社保和新农合,国家给的保障,固然是非常重要的。

  不可避免,它也有很多的局限,商业保险和社保不是势不两立的两种保险,而是相辅相成的。

  社保不能解决的问题,就需要商业保险来解决,我们叫它风险规划。

  举个例子。

  重大疾病属于巨额花销,多数家庭都是无力承担的,如果家庭成员有人不幸患重疾,家庭会遭遇非常大的经济损失。

  虽然社保会报销一部分,但毕竟是有限的,所以能有一份重疾险,在医生确诊后,一次性拿几十万现金给患者,看病,生活开销,买营养品等等,内心肯定会踏实很多。

  我见过一位朋友,交了三千多,理赔了50万,属于不幸中的万幸了。

  也正因为这笔钱,他接受了非常好的治疗,花了三十多万,社保也报销了十几万。

  最后算下来,他的理赔额才花了三分之一,虽然现在没有上班,在家修养,但是有这么多保额支撑,他未来几年不工作都是可以的。

  患重疾后医生会说五年生存率,意思就是这个病如果五年之内没有复发,那说明治疗和控制的都非常不错,只需要定期体检就可以了。

  老胡前两天刚测评了一款重疾险,目前最值得买(300785,股吧)的重疾险,太牛了!! 产品是,选它也是有原因的。

  在国家公布的《2017 年城市居民主要死因》中,癌症死亡占 26%,而心血管疾病占 23%,仅次于癌症。

  心脏疾病最常见的治疗手段就是 介入术,简单说就是给心脏做支架,改善血管堵塞。

  不过,心脏支架也有保质期,日常保养的好,也许可以撑个5~10年。

  一般严重点的病人1~2年左右就要再次支架,比较容易复发。

  而的轻症责任里,包含了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的二次赔付,老胡觉得这一点非常实用。

  我们可以这样去理解,只要心脏做过一次支架了,大概率会装第二次。

  普通的重疾险同一种轻症不会理赔第二次,轻症同一种疾病可以第二次理赔。

  这款重疾险,比较适合工作压力大,经常应酬的这部分人,这类人都是潜在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除了在心血管方面更胜一筹之外,它的核保制度也相对宽松。

  三高、肥胖人群、甲状腺异常、乳腺异常、乙肝小三阳、轻微肝损伤,都有机会通过标准体来投保。

  市面上的重疾险真的特别多,老胡跟你们一样,刚开始看的时候都会眼花缭乱。

  买保险一定要买适合自己的,就像不同的重疾险,保障侧重点也各不同。

  有侧重癌症的,有加强心血管的,你最想保障什么,就买什么产品。

  虽然没有标准的答案,但其实也没有那么难。

  欢迎阅读的朋友,点击阅读原文,有任何想咨询、想了解的保险知识都可以添加保险顾问,我们一起来探讨。

  如果你看完这篇文章,想为家人配置保险方案的,或者是想买保险却不知道选哪款的,都可以直接添加manmanjun23,获取保险咨询服务,我们来帮您看看哪款保险更适合您。

  有些钱必须的花,但是要花在刀刃上。保险必须要买,但要买最适合自己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聊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