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司免交社保,对于个人有损失吗?

2020-02-2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一场新冠疫情,让全国经济近乎冰封了两个月。很多企业还不能完全复工,甚至面临倒闭的风险。前两天国务院开了个会,放了个大招,从今年2月到6月,对全国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用,同时允许企业暂缓缴纳公积金。消息出来后,一些朋友很恐慌:我们个人的的权益会受损吗?其实,本质上来说这是国家在给企业派红包。对绝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件好事。

公司免交社保,对于个人有损失吗?

  一、公司不交社保,社保记录是不是就断掉了?

  由于现在很多大城市们都要求满足一定年份的连续社保缴纳记录,才能买房买车,办理子女上学。社保缴费记录断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国家这里减免的只是公司应该缴纳的社保部分,我们个人该交的社保仍然是一分不能少,所以并不存在社保断缴的问题。

  人社部测算了下,这套减免政策落实后,全国预计将减收5000亿左右。虽然咱们的社保养老账户并不太宽裕,只要后续经济能恢复过来,相信花几年时间也足以填平了。

  二、为什么五险一金不全部减免?

  为什么不五险一金全部减免,这样不是对企业更减轻负担?国务院解释了:充分考虑了社会保险基金结余等情况。养老、工伤、失业能免,是因为这三部分社保基金有结余,有能力免。

  而住房公积金缓缴,不减免的原因在于,单位缴的公积金也会进入个人账户,国家不做统筹管理,所以只能缓缴,不能不缴。同理,个人缴纳的社保也会直接进入个人账户,国家免征个人的那部分,没意义。

公司免交社保,对于个人有损失吗?

  三、对医保和公积金的一些负面影响

  国务院决定对社保的减免范围仅涉及了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部分,并没敢对缴费比例高达10%的医保做统一规定。主要因为咱们的医保账户比起养老账户来说,更不宽裕。

  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的大部分治疗费用都是由各省医保承担的,如果现在再减免企业的医保缴费。那么下半年大家用到住院报销,特别涉及异地转诊报销的,估计会发现控制的更严格了。

  除此之外,允许企业缓交公积金也有可能给一部分同学带来困扰。公积金不论自己缴纳的部分,还是公司缴纳的部分,理论上最终都是要打进个人账户的。

公司免交社保,对于个人有损失吗?

  四、最后

  不得不说,这次的社保减免,很多公司的人力成本负担可以直接降低10%以上。对一些徘徊在倒闭边缘的中小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了。想想看,公司能活下去,还有人继续给自己发工资,这个才是最实惠的福利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