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身处这种情况的朋友,千万别买房!

2020-02-2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今天和大家讨论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前两天我看后台的时候有一个我的读者问我的。

  她是一个单身女青年,不到30岁,目前还没有结婚。她是沈阳人,在老家也有房子,现在在北京上班。她的诉求就是想问问我首付100万以内,想要在广州投资买房要怎么做选择?

  

身处这种情况的朋友,千万别买房!

  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脑海里第一时间就浮现出四个字:投住分离。

  这个词儿大家伙应该都有所耳闻,这是过去十几年很多朋友用来应对房价快速上涨的一项手段或者措施。简单来说就是把买房单纯地作为一种投资行为,只要有投资价值的城市都可以买。

  现在有很多在北上广打拼的年轻人,挣的工资在北上广交个首付倒是够了,但根本没有买房资格。可深圳相较于北上广来说好落户一点,有的人就选择在深圳买了人生中第一套房并租出去,再拿着租金在京沪租房生活。

身处这种情况的朋友,千万别买房!

  再比如住在低线城市的家长,他们的儿女不愿意留在老家工作而是去省会城市上班了。有的家长就会选择把老家的房子卖掉,添点积蓄在省会城市买套房子租出去,拿着省会城市高一点的租金在老家租房生活。这样等到儿女稳定下来可能就全家再搬回省会城市。总之,过去10多年来有很多人都是这样过来的,我也很认同。这样做既能锁定明确的升值预期,又能出租回补现金流。但以前好用的方法,放到现在就不一定这么灵了。毕竟以前的房价涨得又快又多,这样做完全没有问题。可现在投住分离就得慎重了,因为投资是要站在市场角度考虑问题的。

身处这种情况的朋友,千万别买房!

  现在对于很多城市来说,投住分离已经不是最好的选择了。首要原因就是房价。在目前“房住不炒”的政策下,尤其是2018年以后,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基本已经稳定住了。虽然从长线来看,保值、增值的能力还在,像北上广深这种城市大概率还是要继续涨下去,但是它的上涨空间已经很小了,并且中短期涨价的希望也不是很大。那三四线城市呢?我认为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可能不仅不会涨,还有可能下跌。

身处这种情况的朋友,千万别买房!

  三四线城市存在着很多棚户区改造或者其他别的原因突然房价高涨的情况,它本身就是虚高的,自身是撑不住太久时间和考验的。加上三四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相比最大的劣势就是人才的吸引力很弱。年轻人普遍在往外走,小城市无论是教育资源、医疗资源还是工作数量都完全无法和大城市媲美。而房子是最和人口挂钩的商品了。足够的人口红利才能持续不断地创造对房子的需求,从而稳定并提升房子的价格。现在三四线城市有买房需求的人都走了,自然房价上涨的动力不足。所以现在这个情况,你在北京买不起房想在老家买,可能老家那套跌得更狠,那你还不如留着这笔钱或者拿去做做理财。总之,建议大家在做投住分离这样的决定时,要多留神考虑一下了,不能像以前那样贸然投资了,那样的话将来的风险是很大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聊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