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你算过你的“财富自由度”吗?

2020-02-2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很多人平时,也会畅想财富自由,但心里把它是当成很遥远的事儿。

  但是有没有想过,其实财富自由就在我们身边,是一个每天前进的进度条?

  最近她理财社区一个话题很火,有个公式:财富自由度= 理财收入/自己支出。当这个比例到达100%,睡后收入就能覆盖自己的支出了,所以其实每个人,都在财富自由的征途上。 看了几百条帖子,规划君很有感触:

  70后小家,极度压缩开支,即便在一线城市,也达到了80%的财富自由;

  临海旅游小城里,80后的二胎小家,虽然开销大,财务自由才到15%,但一切都可望可期;

  二线城市90后的小夫妻,开始学习家庭理财,家庭启航。

  70后单亲妈妈,仍在努力考证和培养孩子。

  85后北京的单身贵族,赚得多,花的少,经济已自由,可以选择想要的生活;二线90后,压缩开支,做喜欢的工作,也有49%的自由。

  你们认真生活的样子真美,我从约两百贴里选了一些打动我的,希望对大家也有启发。我们可以先自测自己的财务自由度: 财富自由度= 理财收入/自己支出。

你算过你的“财富自由度”吗?

  旅游小城里的80后二胎家庭

  @兜兜嘟嘟妈

  一、所处背景——

  人生阶段:二胎家庭

  年龄阶段:80后

  所在城市:东部沿海四五线旅游小城

  二、最近一年财务自由度:

  2019年全年理财收益41126,全年支出279346

  财务自由度:14.72%,有点低。

  三、当前财务自由度分析:

  被动收入组成:

  银行理财收益:10424.16,占比:25.23%

  股票:11395.62,占比:27.62%

  可转债:3065.69,占比7.45%

  基金:9944.48,占比:24.18%

  货币基金:1110.37,占比:2.70%

  羊毛:981.03,占比:2.39%

  其他:4020,占比:9.77%

  支出分析:

  2019年全年支出在记账软件上总共166546元,加上房贷,共279346元,不忍直视啊!

  1.房贷:112800元,这个是大头,占比最高。

  2.保险:45774.85,占比27%,这个是每年的硬支出。

  3.日常食品及日常用品:26600+元,占比16%。

  4.人情往来:20900元,占比13%,都是孝敬父母长辈的,也是硬性支出。

  5.学习培训:14500+元,应该是大宝幼儿园学费,明年还要增加小宝的,还有要给大宝去学点兴趣班,这个也少不了。

  6.网购:10881元,占比7%,包括一些用的吃的。

  7.其中其他支出也有12000多,占比7%,这个看了一下明年可以省。

  8.日常交通6900多,包括汽油费之类。还有就是下乡两月的船费。

  9.服饰:5800多,还算节省。

  9.医疗保健:包括一些保健品、小儿生长贴、我爸的一次检查费,大项没啥支出。

  10.其他都是一些小零小散的。

  总体支出也算是合理吧,往年差不多也是这么多。如果要优化,也就是稍微控制点购物欲望。不过随着娃的长大,以后的教育支出肯定越来越多。

  是否满意目前的财富自由度?

  还是不太满意,财务不太自由,支出大部分靠工资方面的收入,一旦工资收入没有了,可能家庭也就运转不了多久。

  四、未来的规划

  新的一年,争取将财富自由度提高到25%,提高被动收入。

  继续合理优化资产配置,多多学习各种理财知识,多多实践,特别是提高基金方面的配置,长期持有,争取更多的被动收入。

你算过你的“财富自由度”吗?

  极简带来自由,但仍不满意

  优雅睡莲

  1、所处背景:

  人生阶段:中年已婚

  年龄阶段:70后

  所在城市:三线城市

  2、最近一年财务自由度:

  2019年的财务自由度为:1153%。

  顺便把前几年的财务自由度计算一下:

  2016年财务自由度:272%

  2017年财务自由度:319%

  2018年财务自由度:833%

  看得出来,财务自由度一年比一年宽松,主要是得益于多年来开支一直是保持极简模式,而且没有任何贷款。

  3、当前财务自由度分析:

  1)被动收入组成:

  主要以股票(17.8万)、国债(3.2万)、定存(3.2万)、P2P(2.7万)为主。

  2)支出分析:

  我们家支出一直偏低,可以说是极简模式。也没有任何房贷车贷,所以开销一直很少。

  要说优化空间,我觉得有必要增加一些开支,多享受生活,不断提升生活品质。

  3)对于当前人生阶段的你,是否满意目前的财富自由度?

  不算满意。虽然看上去财务自由度很高,但这是建立在极低的开支基础上的。

  我希望过上每年开支30万的生活(没有任何贷款),如果那时还能有这么高的财务自由度,我才会觉得满意。

  4)有哪些好的经验分享?有哪些不好的地方需要反思和调整?

  经验:在财务自由方面,我觉得自己并没有成功,所以谈不上成功的经验。

  如果要说怎样才能尽快实现财务自由,我觉得尽量克制自己的物欲,尽量减少非刚性支出是最有效的。

  我自己和家人都这么做了,倒是很早就实现了初步的财务自由。不过也没有很大的幸福感,平平淡淡的感觉吧。可能是内心的不安全感还是一直存在,中年危机不仅仅是说说而已,真的到来时,就算实现了初步的财务自由,还是会有挥之不去的焦虑感。

  4、未来的规划:

  1)新的一年里,你有怎样的财富自由度目标?

  希望2020年的财务自由度为300%吧。今年多花点钱,好好享受一下生活。

  如果15万的目标实现了,财务自由度300%不难。如果没实现,财务自由度也不会低于100%吧~

  独立的单身90后

  聪宝

  1.所处背景——

  人生阶段:单身

  年龄阶段:90后

  所在城市:省会城市

  2.最近一年财务自由度:

  财务自由度=16000/32614*100%=49%。

  上年理财收入16000左右,总支出32614.03元。

  3.当前财务自由度分析:

  ①被动收入组成:

  去年的理财收入主要是股票收益,有1.1万,占比68.75%;

  其次是p2p理财收入,2382元占比14.88;

  然后是银行创新存款,收益1700元占比10.63%;

  可转债1235.78,占比7.72%;

  年底尝试了一些基金(小目标),收益400元,占比2.5%。

  ②支出分析:

  支出已经是我能控制的最低了,其中光保险就要支出七千,人情礼金五六千。总支出跟预算基本持平,只超支七十多。

  随着身份的转变(成家,生子),以后的支出肯定越来越高,被动收入必须也要相应提高。

  ③是否满意目前的财富自由度?

  暂时满足,毕竟我的工作是旱涝保收、稳步提升的;房子也买了,首付的债只剩下8万不到,每月房贷也和房租+公积金基本抵消不用额外支付。最重要的是还算年轻,还挺喜欢自己的工作,对完全财务自由的愿望不强烈。

  我其实没啥经验,去年的理财收入是超出我期望的,且支出也比较低,才能达到49%的财务自由率,今年能不能保持还两说。

  4.未来的规划:

  能保持就很好,增加被动收入:

  第一是理财,继续逢低买入股票,持有一定份额后坚持打新;继续打可转债,今年的收入已超过三千;每月或每两月买入小目标(基金定投);尽早追加年金险,为老年生活增加一些筹码。

  第二是兼职,今年争取通过教师资格证面试,在家附近的课外班找个兼职增加收入(不过这貌似不算被动收入,但是增加收入后本金也会增加,这样才有更多理财收入)。

  90后二人世界,家庭财务起步期

  @竹杖芒鞋轻胜马

  1.所处背景——

  人生阶段:二人世界

  年龄阶段:90后

  所在城市:弱二线

  2.最近一年财务自由度:

  根据我家2019年全年的数据,财务自由度是9.12%,天哪,不工作就没有收入啊,无法覆盖支出~

  3.当前财务自由度分析

  被动收入组成:配置组合,分别贡献了怎样的收益,

  被动收入组成:

  资50.4%+P二P17.75%+基金9.59%+可转债18.68%+银行理财2.12%+羊毛1.45%

  支出整体感觉属于正常水平。吃上没有什么大的花销。衣服也是换季需求,必需物品。优化空间还是有不少的,我自己而言,美妆和零食占据支出的比例过高。

  对于当前人生阶段的你,是否满意目前的财富自由度?

  当然不满意了。不工作就没有收入,车贷、房贷就没有办法还,生活上吃的喝的用的就没办法供应。好好努力,争取有资本,实现被动收入覆盖支出的财务自由。

  4.未来的规划

  从9.12%提高到15%。

  一方面,由于去年年中调了岗位,收入受到了影响,加上去年刚买了房子,存款清零还背上了负债。今年边还边攒,债多了不愁。另一方面,刚着手理财,知识和实践匮乏,导致收益很低。今年理财收益争取在6%—8%。

  你将通过哪些举措实现这个目标?

  1.提高本职收入。我俩一起加油。

  2.提高理财收益。尝试更多的理财手段,优化资产配置,实现“不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3.尝试开源。

你算过你的“财富自由度”吗?

  85后一线单身贵族

  @越来越好及有钱

  财富越自由,心里越踏实。

  这次疫情来袭,可能到六月份家里都没有什么进账,没有点存款和积蓄的话,还真接受不了这么大的动荡!

  我是一向非常稳妥的摩羯座,爱好储蓄,喜欢现金,家里经常有囤货,吃喝拉撒都有。幸运的是,在北京房价即将下降的前期把自己房子给卖了,成功变现!

  永远要做到未雨绸缪,经济惨淡,年收入100万的目标,可能难以达成,不过,心情还是平静!

  下面开始总结---------------------------------

  1.所处背景——

  人生阶段:单身

  年龄阶段:85后

  所在城市:北京

  2.最近一年财务自由度:

  财务自由度:200%吧,收入多,花费少。

  一年生活花不了10万,别说被动收入了,连自己的工资都没花完。买车买房除外,没计算在内。

  3.当前财务自由度分析

  被动收入组成:

  把一套房子卖掉了,所以没有房租收入。目前,银行理财90%,稳健型投资者。基金10%,她理财买了一小部分,其他平台不信任。股票什么不愿意碰。

  支出分析:

  支出偏低。需要增加投资自己的开支,体现在学习和旅游方面,多出去长长见识。

  满意,希望能更好提高财富自由度,希望积极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

  进行消费升级,过上少数人的生活!

  有哪些好的经验分享?

  ①要记账,要储蓄,对金钱敏感

  ②身体好,一切都好,杜绝因病致穷

  4.未来的规划:

  目前这样挺好的,每年有百分之80%以上的收入存下来,达到了资产不贬值的目的。

  ①守住自己的存款红线②不瞎买房。房子已经不能买了。③提高自己赚钱的能力

  中年人的努力向上

  @泓一

  1.所处背景——

  人生阶段:单亲家庭

  年龄阶段:70后

  所在城市:3线

  2.最近一年财务自由度:

  2019年全年理财收益2.5万,全年支出7.5万

  财务自由度:30%,偏低

  3.当前财务自由度分析:

  被动收入组成:主要靠房租+娃爸抚养费+理财产品收益+小她网贷+基金

  2019年全年支出7.5万元,培训和教育比重大,预估今年6.0-6.5万元

  不太满意,财务自由度偏低。财生财比重低。还是要多攒本金,多和小她学习理财知识,提高达到理财收益。

  4.未来的规划:

  新的一年,争取将财富自由度提高到40%,提高被动收入,断舍离,精简生活。

  你将通过哪些举措实现这个目标?

  基金和网贷(小目标跟投,定投基金,12单),长期持有(稳健长盈,大鱼计划,银行理财产品),努力开源(1打债,2网格化操作基金,3考证挂靠费),

  节流(1.自己辅导娃功课可节约托教费8000元,2.跆拳道停课改每天跳绳二头起加周跑1000米,年节约4200元,3.不脑子发热地买买买,每完成一个考证奖励购买一个小心愿。)

  深圳勤俭持家70后,85%自由度

  @Greenbaoshi

  所处背景——

  人生阶段:三口之家

  年龄阶段:70后

  所在城市:深圳

  2.最近一年财务自由度:

  2019年度我家的财务自由度约85% ,主要是支出少,除了刚性支出,没有什么大项额外支出。

  3.当前财务自由度分析:

  被动收入组成:

  基金收益:31%

  网贷收益:29%

  私人借贷:17%

  国债收益:12%

  其他:11%(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可转债等活动羊毛)

  支出分析:

  支出暂无优化空间,已经很省了,房贷、保险、孝敬父母、娃教育金,都是刚需,占比80%以上,其他支出已经压缩到最低了。

  是否满意?

  2019年比较满意,但还有提升的空间,毕竟最终还是想达到100%财富自由度,还需要继续努力提升。

  理财以来的最大的感想就是要增加理财本金,可是目前工作收入不高,今年可能还会减少,本金没有办法增加,只能提高理财能力来达成了。

  4.未来的规划

  2020年预算支出大幅上升,希望财务自由度还能维持80%以上。

  本年度资产配置有所调整,大幅增加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减少了网贷投资,希望能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收益,来替代网贷收益损失。

  拆解一下,规划君发现,财务自由没那么远,它是本金、理财能力和欲望(哪个阶段选择什么样的支出标准)的人家游戏。

  希望大家每年比上一年,更自由一点点。

  今日话题

  你的财富自由度是多少呢?

  PS:文中很多人强调了记账,规划君给大家推荐一下,自己用了很多年的我司爆款记账软件 timi:

  在你的手机应用商店里搜索

  「Timi时光记账」

  即可下载使用

你算过你的“财富自由度”吗?

你算过你的“财富自由度”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