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富黑名单:爆雷金融产品及机构全解析(2020.1.13-1.19)

2020-01-2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期黑名单统计了2020年1月第3周的45起风险事件并分析了其中包括爆雷机构12家以及14项旧“雷”的最新进展。

财富黑名单:爆雷金融产品及机构全解析(2020.1.13-1.19)

  目 录

  一、新增“爆雷”

  (一) 上市公司

  1. 承德露露(000848,股吧):核心商标权丧失,产品市场份额下降

  2. *ST斯太:销售业绩不达标被讨要1亿奖励款,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3. 吉药控股(300108,股吧):首次亏损高达15亿,接近其流通市值

  4. 时代万恒(600241,股吧):预亏2.59亿,存在被ST的风险

  5. 大富科技(300134,股吧):因两家子公司计提减值5亿,2019年由盈转亏

  6. 慧聪集团:CEO卷入内幕交易,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7. 富满电子(300671,股吧):被举报IPO造假,涉及金额几百万

  8. 东尼电子(603595,股吧):实控人疑似通过离婚实施股份减持

  9. 福晟集团:以“合作”之名被世贸集团并购

  10. 聚力文化(002247,股吧):内斗导致公章丢失,市值已蒸发140亿

  11. 天喔国际:实控人涉嫌利益输送巨亏42亿元,已被刑拘

  (二) P2P平台

  12. 恒昌利通:山东莱州处非办定性涉嫌非吸

  二、旧雷新进展

  1. *ST中天:违规担保超17亿,尚有1.85亿未支付

  2. 麦子金服:14人被批捕,初步追缴5000万

  3. *ST银亿:关联交易达43亿,投资者可索赔

  4. 通金所:公司法人被刑拘,警方敦促涉案人自首

  5. 浙江之信控股:查封涉案资产,6名经理被刑拘

  6. *ST盐湖:预计亏损超400亿,将被暂停上市

  7. *ST毅达:首例公诉的信披违规案件

  8. *ST步森: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9. 青海省投:债务问题难解,美元债最终违约

  10. e租宝:受害人收到退款,比例达35%

  11. 东兴证券:踩雷*ST猛狮的股权质押案被正式受理

  12. 丹东港:临港集团股权估值0.2元,持仓基金净值下跌

  13. 兰州民百(600738,股吧):实控人被批捕,声称其未在公司任职

  14. 中融-享融188号信托计划:还款方案公布,青海国投承债,西宁经开担保

  新增“爆雷”

  (一)  上市公司1.承德露露:核心商标权丧失,产品市场份额下降

  公司情况:前身是承德市罐头食品厂,始建于1950年,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2006年经过国企改制,万向三农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42.5%。日前,公司发布重大诉讼进展公告,法院认定南方汕头露露使用“露露杏仁露”这一商标合法有效。

  风险指北:

  1)爆雷原因:核心商标所有权争夺败诉。2001年签订的一份协议显示,汕头露露在与承德露露有关联时,签订了一份有偿使用注册商标和专利技术。后来汕头露露业绩亏损、承德露露股权改制,两家公司逐步剥离开,目前已毫无关联。不过,在法院看来那份协议的效力仍在,这场2015年开始的商标权争夺战,承德露露最终还是败了。

  2)影响分析:根据协议,汕头露露纸盒包装可在全国销售,铁皮包装只能在南方八省生产,受此影响,2016-2018年承德露露净利润增长率均为负值,2019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速3.6%,但预收账款下滑86%,这意味着公司产品市场份额已经在大幅下降。

  2.*ST斯太:销售业绩不达标被讨要1亿奖励款,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公司情况:斯太尔动力是湖北省大型的柴油发动机制造供应商,原名湖北博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8年,于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2017-2018年公司连续两年亏损,2019年5月股票被ST,6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1月13日公告,武进高新区管委会申请仲裁,要求公司返还近1亿元奖励。

  风险指北:

  1)爆雷原因:销售额承诺未完成,按约退还50%奖励。2014年双方签订协议,上市公司投资70亿并将获得投资额及项目奖励,但若公司未能实现承诺销售额,将退还相关奖励的一半。据悉截至2018年底,上市公司累计实现的销售额仅2.85亿,与约定的50亿相差甚远,而武进高新区管委会累计支付1.89亿奖励,因此按照约定要求退还近1亿元。

  投资项目失败,成为业绩拖累。2013年公司募资收购武汉梧桐(后来的斯太尔江苏)、Steyer Motors项目,当时英达钢构斥资4亿投资该项目,并承诺补偿业绩缺口,这便给了博盈投资夸下业绩海口的勇气。但后来项目进展不顺利,英达钢构支付5亿多后不再支付。去年10月英达钢构所持股票均被拍卖,成都国兴成为第一大股东。

  2)影响分析:*ST斯太在去年末披露,公司柴油发动机业务仍未取得大批量订单,若2019年度公司继续亏损,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此次仲裁对利润的影响还需等待进一步披露。

  3.吉药控股:首次亏损高达15亿,接近其流通市值

  4.时代万恒:预亏2.59亿,存在被ST的风险

  5.大富科技:因两家子公司计提减值5亿,2019年由盈转亏

  6.慧聪集团:CEO卷入内幕交易,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7.富满电子:被举报IPO造假,涉及金额几百万

  8. 东尼电子:实控人疑似通过离婚实施股份减持

  9.福晟集团:以“合作”之名被世贸集团并购

  10.聚力文化:内斗导致公章丢失,市值已蒸发140亿

  11.天喔国际:实控人涉嫌利益输送巨亏42亿元,已被刑拘

  (二)P2P平台

  12.恒昌利通:山东莱州处非办定性涉嫌非吸

  旧雷新进展

  1.*ST中天:违规担保超17亿,尚有1.85亿未支付

  2.麦子金服:14人被批捕,初步追缴5000万

  3.*ST银亿:关联交易达43亿,投资者可索赔

  4.通金所:公司法人被刑拘,警方敦促涉案人自首

  5.浙江之信控股:查封涉案资产,6名经理被刑拘

  6.*ST盐湖:预计亏损超400亿,将被暂停上市

  7.*ST毅达:首例公诉的信披违规案件

  8.*ST步森: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9.青海省投:债务问题难解,美元债最终违约

  10.e租宝:受害人收到退款,比例达35%

  11.东兴证券:踩雷*ST猛狮的股权质押案被正式受理

  12.丹东港:临港集团股权估值0.2元,持仓基金净值下跌

  13.兰州民百:实控人被批捕,声称其未在公司任职

  14.中融-享融188号信托计划:还款方案公布,青海国投承债,西宁经开担保

  产品情况:详情见:财富风险指北月报:2019年1-11月“爆雷”机构及产品分析

  后续进展:加入财富指北超级会员,查看完整分析。

  加入财富指北超级会员

  解密各类投资爆雷,保护财富安全

  扫描下方二维码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如是金融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