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资视角下的科创板:全球投资者的“科创”市场

2021-11-13 第一财经 黄思瑜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境外机构对科创板的“话题点”已经从最初的“兴趣”与“关注”变为“配置”与“投资”。

  在科创板建设近三年时间里,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出境外机构对科创板的“话题点”已经从最初的“兴趣”与“关注”变为“配置”与“投资”。

  今年以来,MSCI中国A股旗舰指数已连续三次在季度调样中大批量加入科创板公司;相关数据显示,至10月底,外资持有科创板总市值和交易金额占比分别达到了去年同期的2.2倍和4.9倍;目前,科创板50指数ETF已分别在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与中国香港五地上市……

  “我们世界各地的客户认为科创板为其投资组合带来新的投资维度。他们将科创板视为重要的投资机会,预期科创板的卓越表现将带动更多投资需求。”瑞银集团亚太区全球市场交易主管David Innerdale的看法具有一定代表性。

  外资的参与更深入更立体

  徐奕人是日本东京电视台上海支局的支局长助理,负责东京电视台在上海的重要财经新闻拍摄采访工作。今年以来,他接了一份重要任务就是做一个科创板的专题。

  “东京电视台是日本专业的主流财经电视栏目,受众多为金融业人士。”徐奕人介绍,自科创板开市以来,日本本土的投资界人士对中国这个新生市场的兴趣就与日俱增,“因为这是在全球股票市场里,唯一一个专注于科技企业上市的市场,并且它的诞生在日本投资者眼中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未来。正因为有强烈的本土需求,但日本投资者又不太真正了解科创板,比如,怎么投?什么渠道可以买?哪些公司最能代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方向?于日本媒体而言,做这样一档节目的需求是比较强烈的。”

  这种情况正越来越多地发生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一组数据比较直观地显示出近年来,外资参与科创板公司的程度不仅更深而且更加立体。

  相比境外本土投资者,大型跨国金融机构们已在迅速行动。Wind数据显示,境外机构今年以来对科创板的调研频次达到824次,远超去年同期的340次,也已经超过了外资对沪市主板的调研频次。从调研频次来看,国际大型投资银行对科创板公司尤为热衷。高盛集团、瑞银集团为调研积极性最高的两家外资机构。除中微公司(688012,股吧)外,还有奥普特、华峰测控传音控股、奇安信-U、晶丰明源芯原股份澜起科技(688008,股吧)等多家科创板公司的外资调研频次较高。

  除了个别调研之外,在2021年7月科创板开市两周年之际,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举办了科创板两周年国际路演(线上)。活动吸引了来自欧美、亚太、中东地区100多家机构的200余位代表参加。在上交所组织的科创板集体业绩说明会上,外资客户报名也较为踊跃。

  那么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境内投资者关注的问题有何共同点与区别?中微公司是境外机构关注度较高的科创板公司之一,董秘刘晓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公司上市以来,境外机构就开始参与公司的业绩说明会等机构调研交流活动,虽然近年疫情情况,线下活动减少了,但是境外投资者依然对公司关注度很高。“相比境内外投资机构,两者的共同点在于,都很关注公司的基本面以及未来成长逻辑。不同点在于,境外机构投资者还会比较关注企业成长的外部环境,比如通过公司来了解国家包括地方层面的行业相关政策,也对公司承担的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等软性治理方面关注较多。”

  “在登陆科创板后,我们感受到了外资对科创板参与的热情日益高涨,也深感投资者的质量较高。”刘晓宇介绍,中微公司举办的半年报和三季报的业绩交流会均有500多人参加,其中均不乏境外机构投资者。未来中微公司将会加大与外资机构投资者的深入交流,扩大覆盖度,以便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半导体行业。

  被MSCI旗舰指数连续三季批量调入

  纵观机构调研数据可以发现,今年5月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点。在今年境外机构对科创板公司的824次调研中,仅5月至今的6个月内,外资调研科创板的次数就达到613次。

  当月,有5只科创板股票首次进入MSCI旗舰指数中国A股指数。其后,MSCI在8月又批量调入4只科创板股票,在11月11日刚宣布再纳入6只科创板公司股票。连续三个季度的调样中,没有调出。至此,已有1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进入了MSCI旗舰指数。

  作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被动投资指数,MSCI指数范围覆盖性广泛。对全球股票市场投资有重要参考意义。专家指出,随着MSCI纳入更多科创板股票,不仅是国际资金将越来越多配置于科创板公司,也将进一步提升科创板的国际影响力。

  “从开放程度来看,MSCI纳入中国科创板代表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科创板的认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表示,MSCI指数范围涵盖全球,对全球股票市场投资有重要参考意义。它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引导能力很强,很多海外投资者和长期机构投资者在自己的资产配置结构和组合上愿意跟随MSCI。

  除了MSCI,科创板已在今年初被纳入了沪股通标的,同时富时罗素也将科创板公司纳入中国A股指数系列和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科创板50指数ETF已分别在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与中国香港五地上市。

  中金公司发布的策略报告预计,随着外资A股参与率的提升,A股投资行为也在越来越朝着“基于基本面的投资”方向转变,外资有望在未来10年内成为A股最大的一类机构投资者,它们对A股机构化正起到示范作用。

  持股市值和交投同比翻几番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外资投资科创板渠道进一步拓宽,外资对科创板的投资比例也呈增长态势。

  截至今年10月底,外资在科创板持股总市值为930亿元,占科创板总市值比例达1.9%,是去年同期水平的2.2倍;外资持有科创板流通市值达883亿元,占科创板流通市值比例4.4%,是去年同期水平的2倍;外资在科创板交易的金额为10692亿元,占比达6.6%,是去年同期水平的4.9倍。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中金公司的QFII/RQFII客户开通科创板交易功能的占比约80%,外资客户平均每日在科创板的成交量占其总成交量的比例高于13%;中信证券(600030,股吧)QFII客户开通科创板交易功能的占比约50%,外资客户科创板持仓市值占外资整体持仓市值约10%。

  “我们从2006年就就开始投资A股,而科技一直是我们长期看好的投资主题之一。通过QFII和沪港通,目前我们的A股策略和大中华区股票策略中皆有投资科创板,也期待未来把越来越多科创板投资标的纳入我们的股票投资策略中。”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称。

  “首先,外资带来了增量资金,更注重长期的价值投资,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其次,除了经营指标之外,国际投资者更关注公司治理水平,也会推动国内企业在相关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再者,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市场化、国际化有一定的赋能作用。”刘晓宇向记者表示。

  除了二级市场外,科创板一级市场上外资的身影也频频出现。

  自科创板开市至今年10月底,国际投资者(QFII+RQFII)参与科创板公司新股发行累计获配金额5.54亿元,同期所有QFII+RQFII在沪市股票市场新股发行获配金额5.78亿元,其中科创板占95.8%。

  与此相呼应的是,科创板已吸引了超过350家公司上市。业绩表现不俗,科创板2020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50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约15%、59%。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839.57亿元,同比增长45.08%;归母净利润630.20亿元,同比增长64.01%;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金额达376.68亿元,同比增长40%,投入金额已接近2020年全年水平。

  中信证券股票销售交易部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陈佳春表示,外资机构会踊跃参与新股定价,通过分享国际定价经验,更好推动科创板市场与国际接轨,完善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境外资金配置比例的不断提升,将有利于一个更加健全、完善、高效并且服务于全球投资者的科创板市场的形成。”

(责任编辑:韩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