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0收入公司IPO:盟科药业仅凭一款药能否登上科创板?

2021-11-11 中访网观察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0收入公司IPO:盟科药业仅凭一款药能否登上科创板?

解读 | 中访网

责编 | 秋山

科创板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为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打通了上市融资的通道,不过也可能引来制度套利者。自2020年1月2日科创板首家未盈利企业泽璟制药获准注册以来,截至2021年上半年已有已有19家未盈利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大量未盈利企业上市正在降低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让A股的投资风险大幅上升,并开始反噬资本市场。今年十月份以来,新股破发潮愈演愈烈,创业板有10只新股上市,其中5只破发;科创板有7只新股上市,其中4只破发,破发比例高达50%。

有的新股中一签亏损额可高达1.5万元,“新股不败”的神话至此终结,投资者信心备受打击。数据显示,近期科创板新股网上投资者申购户数在500万左右,打新的股民暴降了100万,创业板则直接下降了200万户。

显而易见,IPO已经出现了“逆向选择”的问题,大量低质量项目正在积极寻求融资。11月5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上海盟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科药业”)申请科创板上市已获受理,这家企业同样是一家0收入的公司,而且直到今年6月1日首款产品才获批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盟科药业早前曾以盟科医药为主体两度冲刺港交所上市,但均未能顺利挂牌。此番转战科创板,盟科药业又能否如愿呢?

成立近10年还是0收入

资料显示,盟科药业成立于2012年,由盟科香港、上海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盟科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及上海源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主要从事感染性疾病治疗药物研发。

成立近10年,盟科药业之今还没有产品实现商业化,公司员工仅为141人,营收常年为0。招股书显示,除2018年实现109.34万收入外,盟科药业其余年份未实现产品收入,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营收均为0。净利润则连年亏损,2018年-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为-1.50亿元、-1.15亿元、-8632.72万元、-8680.58万元,累计亏损达到4.39亿元。

0收入公司IPO:盟科药业仅凭一款药能否登上科创板?

在产品研发情况方面,截至目前盟科药业仅有一款产品进入商业化阶段,其余产品均处于临床前研究或临床试验阶段。

0收入公司IPO:盟科药业仅凭一款药能否登上科创板?

新药研发被誉为“九死一生”的冒险活动,最终能够成功上市的新药不足1/10,最新全球数据统计显示,新药研发的成功率已经从10%下降到现在的2%—3%。而在感染领域,根据Clinical Development Success Rates提供的数据,新药研发成功率也仅为19.1%。

目前,盟科药业多数产品都处于临床早期阶段,最终能否研发成功面临太多变数,即便研发成功还需要商业化考验。

唯一获批上市产品面临降价风险

2021年6月,盟科药业首款药物康替唑胺获准上市,适应症为复杂性皮肤和软组织感染,属于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阳性菌感染的抗菌药中的噁唑烷酮类抗菌药。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0 年中国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阳性菌感染的抗菌药市场规模达到 41 亿元,预计将在 2030 年达到 108 亿元。2020 年中国噁唑烷酮类抗菌药市场规模仅为 15 亿元,预计将于 2030 年增长至 60 亿元。市场规模十分有限。

不过,市场规模虽小,竞争却也激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美已获批共 16 个针对多重耐药革兰阳性菌感染的抗菌药,其中,美国共计 12 个,中国共计 8 个。

在已上市的抗革兰阳性抗菌药产品中,万古霉素、替考拉宁以及利奈唑胺属于较为成熟的抗菌药,市场占有率较高。

显然,盟科药业的康替唑胺并无先发优势,而竞争对手都是国际医药巨头。资料显示,万古霉素首先被美国礼来公司发现,用于治疗 MRSA 感染,知名度很高。

而利奈唑胺由辉瑞公司研发并于2000年在美国获批上市,而且早在2006年在中国获批上市,目前已经纳入医保目录。这对盟科而言竞争可谓十分残酷。

与此同时,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中国共有 5 个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阳性菌感染的抗菌药处于临床在研阶段,分别来自辉瑞、再鼎医药、仑胜医药,金城医药(300233,股吧)和盟科药业。目前有 2 个药品处于申请上市阶段,1 个药品处于临床 III 期,其中再鼎医药的奥玛环素和仑胜医药的 Lefamulin 已在美国获批。

另外,在美国市场还有有 12 个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阳性菌感染的抗菌药物处于临床 II 期及更后期状态。随着,各家新药陆续上市,行业竞争将白热化。

除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外,盟科药业还将面临药品集采风险。截至目前,康替唑胺同类的噁唑烷酮类抗菌药物利奈唑胺已有较多仿制药上市,在 2020年 8 月第三轮国家带量采购招标中,利奈唑胺口服常释剂型降价 85%-90%。

对于盟科药业而言,未来如果康替唑胺被纳入医保目录,将面临较大幅度降价的风险,如未被纳入医保目录,将面临因价格居高而商业化失败的风险。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