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翼龙”冲刺科创板!中航无人机IPO倒计时,军工核心标的梳理

2021-09-2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近日,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股说明书并拟在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显示,中航无人机此次IPO发行股数不低于6000万股且不超过1.35亿股,计划募集资金22.97亿元,计划用途为无人机系统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技术研究与研发能力提升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翼龙”冲刺科创板!中航无人机IPO倒计时,军工核心标的梳理

来源:中航无人机招股说明书

中航无人机主要从事无人机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产品主要包括翼龙-1、翼龙-1D、翼龙-2等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2010年至2020年间,翼龙系列无人机军贸出口订单累计数量位列国内第一,在国际市场,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已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在全球察打一体无人机中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二。从财务数据上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无人机系统及相关产品和无人机技术服务,以今年一季度数据为例,其无人机系统及相关产品主营收入占比97.02%,技术服务占比2.98%。

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结构分类的构成情况:

“翼龙”冲刺科创板!中航无人机IPO倒计时,军工核心标的梳理

来源:中航无人机招股说明书

目前,无人机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据招股书显示,在军事领域,无人化作战装备发展进入新阶段,无人机系统应用成效显著,有人、无人系统协同任务构成新体系,正在催生军事变革与新战争样式,成为各军事科技强国争夺的战略制高点;在民用领域,无人机系统已经渗透到不同行业的众多应用场景中,孕育着大规模的行业应用和产业化,并成为世界航空工业未来最具活力的增长领域。

从数据上来看,根据蒂尔集团的报告,2019年-2027年全球军用无人机年产值(含采购)逐年增长,到2028年产值预计达到147.89亿美元,年产值(含采购)复合增长率约4.80%,市场保持可持续的稳定发展。民用领域,根据Frost&Sullivan预测,到2024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增长至4,157.27亿元人民币,2015年-2024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3.03%。

近日,航空工业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检查集团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情况,会议围绕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的重大改革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中航证券指出,中航无人机科创板上市申请,军工核心资产资产证券化不断推进,随着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放开,对军工资产证券化将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回顾军工板块,今年板块指数整体涨幅达19.13%,从上市公司企业业绩来看,据中国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上半年军工板块实现营收2423.80元,同比增长33.0%,实现归母净利206.08亿,同比增长67.5%,业绩增速明显高于收入增速,主要得益于盈利端的提升和期间费用率的下降。中国银河(601881,股吧)证券指出,展望全年,由于2020H2的高基数效应,2021H2行业同比增速或将放缓,但随着产业链扩产运动持续,部分环节产能瓶颈将有效破除,产能释放叠加军品需求强劲,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抬升,全年快速增长可期。

此外,9月28日的珠海航展临近,据悉,此次航展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届时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航空航天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成果将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中航证券研报指出,在上周回调后,本周军工板块实现了上涨,“超跌配置”和“业绩真空期,板块波动加大”观点得到印证,值得注意的是马上就要进入七天的十一长假,资金的短期撤离以及军工融资余额依然维持高位可能会导致波动加大。总体而言,军工基本面坚韧,板块回调时或现配置良机,应把握机会配置,静待市场新的预期和共识达成,继续向上突破。具体细分领域及个股:

军机等航空装备产业链: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无人机、发动机产业链相关标的,航发动力航发控制(发动机),航天彩虹纵横股份(无人机)、光威复材、中简科技(碳纤维复合材料),抚顺特钢、钢研高纳(高温合金),西部超导、西部材料(002149,股吧)、宝钛股份(钛合金),铂力特(3D打印),爱乐达、派克新材(航空制造)等;

航天装备产业链: 天奥电子、康拓红外(星载微系统)、盟升电子(卫星导航通信)、航天电子(测控+无人机+导弹),航天电器(连接器),中国卫星(卫星总体设计制造),海格通信(北斗);

信息化+自主可控: 紫光国微(军工芯片),大立科技(红外制导),国睿科技(雷达),北方导航(导航控制和弹药信息化),振华科技、火炬电子(603678,股吧)、鸿远电子(603267,股吧)、宏达电子(军工电子),中国长城、中国软件(信创)。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