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90后技术大神闯关科创板!卖相机年入8.5亿,曾入侵学校邮箱改成绩差点被开除

2021-09-22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不出意外,科创板即将迎来第一位90后创始人。

  9月16日晚间,上交所官网发布消息显示,当日上会的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影石创新”)获得通过。罕见的是,影石创新上会现场上市委问询问题为无,这也意味着公司“免试”直接过会,而这种情形在IPO首发上会现场并不常见。

  影石创新的创始人正是南京大学90后“技术大神”刘靖康。

90后技术大神闯关科创板!卖相机年入8.5亿,曾入侵学校邮箱改成绩差点被开除

90后技术大神闯关科创板!卖相机年入8.5亿,曾入侵学校邮箱改成绩差点被开除

  现实中,技术迷给大多数人的刻板印象是内向与安静,而刘靖康这个技术迷却也从未“安分”过。破解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的电话号码,李开复向他抛出橄榄枝,利用校务系统的漏洞入侵学校教务员邮箱修改成绩……

  破解周鸿祎电话

  入侵学校教务员邮箱修改成绩

  刘靖康出生于1991年,小学五六年级就开始自学编程,自己琢磨着制作网页、网站,他的发明在常人眼里“稀奇古怪”。2010年,刘靖康进入南京大学,攻读软件工程专业。

90后技术大神闯关科创板!卖相机年入8.5亿,曾入侵学校邮箱改成绩差点被开除

  刘靖康:图片来源公司官微

  2012年7月,他在人人网发布日志,发表了他通过“收集”的7000名同学照片,用相关软件分析制作出的不同院系学生“平均脸”。学商学的女生下巴尖,学历史的女生脸儿圆……刘靖康通过软件分析制作,用68个点勾勒出不同院系学生的“平均脸”,引来了3万多次点击率。

90后技术大神闯关科创板!卖相机年入8.5亿,曾入侵学校邮箱改成绩差点被开除

  日志发布不到20小时就收获了近3000次的分享和3万多次的点击率。刘靖康解释,从想法产生到制作出“平均脸”,花了他一天时间。“我只是通过软件将人脸‘定位’于坐标中,再将数张脸进行叠加平均而已。”他的创意并不是为了博眼球,而是“预售”他自己的技术,为一名重病的老乡募捐。

  同年9月,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到了一通神秘电话,电话那边就是读大二的刘靖康。令人惊讶的是,他获晓周鸿祎的电话号码竟是破译了记者电话采访周鸿祎时的按键声。周鸿祎非但没怒,还连发两条微博“认”了,并大度地说“这名同学确实能干”。

  让刘靖康惊喜的是,李开复也在微博中伸出“橄榄枝”,称“希望两周后在南京见面”。一时间,大佬们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公开“争夺”这位在校学生。

90后技术大神闯关科创板!卖相机年入8.5亿,曾入侵学校邮箱改成绩差点被开除

  依然是在2012年的年底,刘靖康再度“石破天惊”。只不过这一次,他却“游走”在了“走火”的边缘。他利用校务系统的漏洞入侵学校教务员邮箱修改成绩,虽未真正修改,但却差点被学校开除。

  管理团队均出生于90年左右

  大一时刘靖康就开始萌生了创业的想法。2013年,正在读大三的刘靖康携手另外一位90后陈永强推出创业项目——“名校直播”APP,主要针对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等重点高校进行视频直播,并提出了从视频采集、编辑到直播的系统方案,后顺利获得天使轮融资。

  2014年,国外推出“全景视频拍摄方案”,给刘靖康团队带来了新的思路。据报道,偶然间,刘靖康在网上看到国外一个团队在澳洲上空拍摄的360度全景视频。他萌发了一个念头:“这样的一段视频,需要很多台昂贵的相机拍摄才能拼接而成,要是能开发出一款小型的、可以一键拍摄全景视频照片的相机,那该多好啊!”于是,刘靖康和他的小伙伴们决心调整公司方向——转型做可以插在手机上直接拍摄,也可以拴在线上,轻松获得360度的旋转画面的VR全景相机,后来这款相机叫做Insta360。

90后技术大神闯关科创板!卖相机年入8.5亿,曾入侵学校邮箱改成绩差点被开除

  图片来源:Insta360影石官方微博

  2015年团队正式设立影石创新。从融资历程看,2016年4月,公司获由迅雷领投、启明创投跟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2016年8月获苏宁集团战略投资;2019年3月获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麦高控股、华金资本(000532,股吧)、朗玛峰创投等;2020年4月获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金石资本、招商局伊敦基金、招商局中国基金、基石资本与利得资本等数亿元D轮融资。

  作为公司创始人,刘靖康还历任执行董事兼经理、董事长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至今。2017年,他登上2017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2020年,获得“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称号。

90后技术大神闯关科创板!卖相机年入8.5亿,曾入侵学校邮箱改成绩差点被开除

  登上福布斯榜后,刘靖康曾在朋友圈说:“虽然我知道很多上过福布斯榜的公司后面都倒了,但不影响流星划过夜空时,给这个世界带来的美丽,还有那颗勇敢的心。”

  招股书披露,刘靖康通过持有北京岚锋、岚沣管理间接控制影石创新29.9376%、4.0667%的股份,合计可支配公司34.0043%的表决权,系公司实控人。

  值得注意的是,和刘靖康一样,影石创新的管理团队都十分年轻。其中董事、总经理刘亮1989年出生;董事、核心技术人员贾顺1992年出生;董事陈永强1991年出生;监事会主席、核心技术人员姜文杰1993年出生;董事会秘书厉扬1989年出生。

  卖相机一年收入8.5亿

  招股书显示,影石创新专注于全景相机、运动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以全景技术为基点的全球知名智能影像设备提供商。根据Greenlight Insights的数据,2020年公司品牌“Insta360影石”全景相机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35%,领先日本理光和美国GoPro,排名第一。

  从经营业绩来看,公司持续盈利。招股书显示,2018至2020年,影石创新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58亿元、5.88亿元、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28.7万元、5628.05万元、1.2亿元。从营收来源上看,60%以上营收来自于境外销售,主要系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同期,影石创新的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94亿元、4.08亿元和5.6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5.35%、69.82%和67.85%。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关于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影石创新名列其中。

  所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标志着企业在科技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等方面获得了国家认可。这次入选对影石创新来说,将是个重大的利好。

  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段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