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创板IPO申报项目扫描: 约三成来自新三板 北交所成立或进一步“分流”

2021-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科创板对于科技属性的强调,固然在客观上提高了对于拟上市企业的门槛,但也将从源头上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增强其对“硬科技”企业的示范效应和集聚效应,有利于实现各板块的差异化发展。

企业申报科创板IPO热情不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注到,截至2021年9月15日,科创板共有650家企业首发申报(含两次申报),其中属于受理状态的有5家,96家为“已问询”状态,9家处于上市委审议阶段,44家处于“提交注册”,364家为注册结果,3家处于“中止及财报更新”状态,还有129家处于“终止”状态。

排除两次申报的企业后,申报总数量为637家。

值得一提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其中有173家科创板申报企业曾在新三板挂牌或拟登陆新三板,占比近三成。

而不久前,北交所正式落地,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势必会对科创板造成一定的分流。

而另一方面,科创板对拟上市企业科创属性的强调,也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定位,构成与其他资本市场差异化发展。

申报企业突破650家次

基于自身的科创属性定位,科创板IPO申报企业集中分布于计算机通信、专用设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以及医药制造等行业,从事上述行业的企业数量分别为146家、109家、92家和79家。

从注册地域来看,科创板IPO申报企业主要来自江苏、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山东等地,上述地区申报企业家数分别为113家、108家、94家、82家、60家、29家。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地区的申报企业数量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排名前二的江苏和广东分别凭一省之力贡献了超过六分之一的科创板IPO申报企业,但广西、海南、黑龙江、内蒙古、青海、新疆、云南、重庆八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仅有一家申报,而西藏、宁夏、甘肃三地目前还未有企业申报。

在总申报的650家企业中(含两次申报),选择上市标准一的企业最多,占比达80.46%,选择上市标准二、四、五的企业分别占比4.46%、7.08%、4.15%,选择上市标准三的企业最少,仅有4家,占比为0.62%。

此外,另有4家已境外上市红筹企业选择标准二、2家未境外上市红筹企业选择标准一、3家未境外上市红筹企业选择标准二、5家有表决权差异安排企业选择标准一、7家有表决权差异安排企业选择标准二,分别占比为0.62%、0.31%、0.46%、0.77%和1.08%。

从募资体量上看,637家科创板IPO申报企业的平均计划融资金额为13.5亿元,计划融资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0家,其中3家已成功上市,分别为中芯国际中国通号(688009,股吧)、和辉光电,但也有3家已经终止申报,分别是吉利汽车、京东数科、柔宇科技。

其中,计划融资金额最高的企业是今年6月30日被受理申请的先正达,为650亿元,若成功上市将成为近十年来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

公开资料显示,先正达集团于2019年在上海注册,主要由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安道麦和先正达集团中国四个业务单元构成。产品组合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以及现代农业服务,并在各自市场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今年上半年,先正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4亿美元,同比增长24%;第二季度营业收入74亿美元,同比增长28%。

整体来看,科创板企业都表现出了较高的成长性。

截至目前,科创板IPO申报企业中已有521家正常在审企业和已上市企业平均营业收入水平在17.98亿元,同比增长率的平均值达89.87%;净利润均值为1.33亿元,同比增长率的平均值为81.59%。

北交所落地或将“分流”

值得一提的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排除两次申报的企业后,科创板IPO申报企业总数量为637家。在这637家企业中,有173家曾在新三板挂牌,占比达27.16%。

但近日,随着北交所的正式落地,市场普遍预计北交所会对科创板造成一定分流。

根据安排,北交所“将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坚持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维护市场结构平衡”等。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认为:“北交所的推出我觉得是国家有战略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增加竞争,另一方面让那些还没有达到创业板、科创板上市资格的企业,也有机会活跃交易。如果交易不活跃,资本市场就不会来参与了,让交易活跃起来,就是让血液流动起来,这对于创业企业有很大正向支持作用。”

但陆雄文也指出,北交所的创立会对科创板、创业板形成一定的分流,“不过资本市场也需要有竞争的,给企业更多选择,也能促进了上交所、深交所的服务质量和资本市场的效益提升,这是有好处的。”

事实上,近年来科创板一直在强化自身的“硬科技”定位。今年4月,上交所修订并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

对此,不少因不符合科创板相关要求的企业转而投向其他市场,较为典型的如3D打印公司先临三维,2019年5月,先临三维曾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但半年后,该公司撤回了申报材料,后转而申报至新三板精选层,不过今年8月,先临三维又终止了新三板精选层申报。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科创板对于科技属性的强调,固然在客观上提高了对于拟上市企业的门槛,但也将从源头上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增强其对“硬科技”企业的示范效应和集聚效应,有利于实现各板块的差异化发展。

“企业选择任何板块上市,都是出于其自身的上市需求。”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说道,“行业、发展阶段、所处区域以及发行上市条件等,都会影响企业的上市选择。”

(作者:杨坪,沈青颜 编辑:张玉洁)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