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创板、创业板持续飙升 超20只个股三个月内股价翻倍 下半年会否有行情?

2021-06-20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科创板、创业板持续飙升 超20只个股三个月内股价翻倍 下半年会否有行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持续震荡的当下,科创50指数却在近期节节攀升。自3月16日的阶段性低点至6月18日,科创50指数在三个月内的累计涨幅达到22.18%,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同期的创业板指数涨幅也超过20%,为22.51%。

从个股来看,剔除今年上市的个股,215只科创板股票中,有168只自3月16日以来实现上涨,占比达78.14%。其中累计涨幅超过20%的有84只,累计涨幅超过50%的有28只,且医药生物和芯片行业的个股居多。

热景生物(688068.SH)、明微电子(688699.SH)、键凯科技(688356.SH)、美迪西(688202.SH)、龙软科技(688078.SH)、乐鑫科技(688018,股吧)(688018.SH)6只个股股价更是在短短三个月内实现翻倍增长。

创业板方面,从个股来看,剔除今年上市的个股,892只创业板股票中,有636只自3月16日以来实现上涨,占比达71.3%。其中累计涨幅超过50%的有78只,累计涨幅实现翻倍的有17只,且科技类公司居多,市值均低于千亿元。

润和软件(300339.SZ)成为近期涨势最为凶猛的创业板公司,自3月16日以来累计涨幅已逼近5倍。润和软件(300339,股吧)近期大涨与鸿蒙热度不无关系。其在2020年报中首次通过公告形式提及鸿蒙概念。

年报显示,润和软件是OpenHarmony(开放鸿蒙)发起单位之一、华为HarmonyOS(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共建者、海思芯片及IoT战略合作伙伴。此外,润和软件还表示,将在海思、鲲鹏、鸿蒙等全场景智能生态中继续深化与华为的合作。

不过,润和软件在2020年报中并未提及公司鸿蒙相关业务收入情况。直到5月17日,润和软件在一份深交所回复函中,首次披露了相关业务收入:2020年,公司鸿蒙相关业务对外实现销售收入仅为155.22万元,毛利约为30万元。

润和软件在回复函中还表示,截至公告日,2021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金额为2365.75万元。这一数字虽较2020年有大幅提升,但总体来看,其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仍然较小。

润和软件是一家软件服务商,主营业务为向国内外客户提供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核心的产品、解决方案和综合科技服务。按产品线划分,公司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金融科技、智能物联和智慧能源(600869,股吧)。2020年,来自金融科技业务的收入为11.7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47.42%,在三大板块中收入最高。

下半年,科创板、创业板还能否延续近期的这种强势走势?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表示,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双循环驱动”的新阶段,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经济增长动能渐露峥嵘。当前A股科创板、创业板以及港股新经济是“未来的核心资产”的孵化器,新经济公司已经占其绝对比例。

张忆东还认为,拥抱“未来的核心资产”,科创“小巨人” 有望跑赢。首先,跟着聪明的钱找未来的投资线索,今年以来,外资持仓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科创板成为新宠。其次,科创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未来核心资产”,具有相对性价比。科创“小巨人”集中在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领域,市值100亿到800亿元左右,下阶段有望获得超额回报。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