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频现20cm涨停!科创板满血复活,主题基金净值最高增长150%

2021-06-0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周辰)讯,就在几个月以前,市场一度十分担心科创板流动性低迷,以及持续不断的大小非减持对股价形成压制。然而,近期却不断有科创板上市公司单日暴涨超10%,今日在两市持续下挫的情况下,依然有2只个股实现了20cm涨停,另外力合微、明冠新材、明志科技前沿生物瑞晟智能三孚新科等6股的涨幅也均超过10%。

频现20cm涨停!科创板满血复活,主题基金净值最高增长150%

近两个月科创板累计涨幅超20%

自5月11日启动以来,科创50指数在近17个交易日中区间最大涨幅达到了18.36%。在各分类指数中,始终处于领涨的位置。

拉长周期看,其在3月16日创出阶段性调整的低点1212点后,目前的涨幅已超20%。在指数不断走强的同时,个股的表现也十分亮眼。数据显示5月267家科创板公司中,有237家出现市值正增长,仅30家公司出现市值下降,涨跌家数比接近9比1,普涨迹象十分明显。

具体来看,5月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市值增幅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莱伯泰科艾隆科技和智明达,5月增长率分别为106.7%、78.22%和62.78%,且前8家企业市值增长率均超五成。另外,共计有10家企业5月市值涨幅均超40%。

频现20cm涨停!科创板满血复活,主题基金净值最高增长150%

受益于科创板近期的良好表现,科创型基金也交出了一份颇为不错的成绩单。根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共有102只科创主题基金发行。其中,有98只基金上市以来实现净值正增长;17支基金净值翻倍,最高者净值增长率高达147.05%。

频现20cm涨停!科创板满血复活,主题基金净值最高增长150%

值得注意的是,5月随着市场对流动性担忧的持续缓解,市场赚钱效应显着提升。尤其是风格上,一季度由于担忧全球利率上行、货币政策收紧而导致大幅调整的科技成长和核心资产等板块,在流动性担忧缓解之下,也纷纷迎来修复甚至再创新高。受益于此,作为科技成长股的聚集地,科创板也走出了不错的走势。

另外,除了市场风格以及流动性方面的因素之外,筹码层面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从筹码需求层面看,4月以来科创板ETF规模持续扩张,显示科创板正获得市场资金持续增配,后续也有望迎来海外资金的增持。根据MSCI最新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康希诺-U、中国通号(688009,股吧)、澜起科技(688008,股吧)、杭可科技(688006,股吧)、睿创微纳(688002,股吧)5只科创板股票被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这也是科创板股票首次进入MSCI旗舰指数系列。而从筹码供给角度看,当前仍处在科创板解禁相对空窗阶段。

对于科创板近期个股持续表现活跃,业内认为这主要是有4方面的因素共同催化造成的。第一,科创板个股首次被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和MSCI中国A股指数,为科创板个股带来了活水、增加了科创板资金的多样性,有利于科创板健康发展。第二,科创板相关制度日益完善,板块生态得到了保障,吸引力大大增加。第三,科创板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投资者已经逐步适应,对于相关个股更更加了解,部分个股经过调整后配置价值凸显。第四,科创板公司更具成长性,技术一旦突破,未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有望从中受益。

两市百元股数量达171只 科创板占59席

百元股作为判定市场热度的信号之一,历来受到市场关注。在最新的百元股中,统计显示主板有74只、创业板有38只,另有59只来自科创板,科创板百元股的占比为35%。

最新百元股中,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较为集中的行业有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等,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有45只股上榜,占百元股总数的比例为28.48%,;有23只股来自电子行业,占比14.56%;17只股来自食品饮料行业,占比10.76%。

总的来看,百元股主要呈现以下特征:第一类是来自于普通投资者耳熟能详的细分赛道龙头股,这类公司凭借优异的基本面在结构性牛市中享受到估值溢价。第二类是这两年异军突起的百元股。第三类则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上市发行时估值就不菲,随后凭借一轮上市后的热炒立马实现股价腾飞。

国盛策略认为,当前伴随着通胀预期缓和、远期贴现率预期回落,以及流动性宽松、风险偏好修复下沉,科创板有望迎来更显着的反弹。科创板作为中国未来、尤其是硬科技核心资产的摇篮,已经到了可以集中挖掘、关注的时候。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