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瑞博生物科创板IPO“撤单”背后:3年多累亏近5亿 尚无产品实现商业化销售

2021-05-31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国网财经5月31日讯(记者 牛荷)经历上交所仅一轮问询后,苏州瑞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瑞博生物”) 近日即提出科创板IPO终止审核。记者注意到,在此次科创板IPO之前,瑞博生物共进行了4轮融资,融资金额超10亿元。

但瑞博生物目前所有产品尚处于研发阶段,未实现药品销售收入,当下还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1-9月,瑞博生物3年多累计亏损近5亿元,且还存在持续亏损风险。

3年多累亏5亿

瑞博生物是一家致力于开发小核酸药物的创新型药物研发企业。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1-9月,瑞博生物营收均为0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 -0.99亿元、-1.34亿元、-1.91亿元,3年多累亏4.97亿元。

此外,截至2020年9月30日,瑞博生物累计未分配利润为-6868.50万元,未来还面临着持续亏损的风险。

对于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瑞博生物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自设立以来即从事药物研发,该类项目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报告期内,公司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尚未实现商业化,在研产品尚未形成营业收入,公司的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以及对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费用导致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不断增长。”

瑞博生物科创板IPO“撤单”背后:3年多累亏近5亿 尚无产品实现商业化销售

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来源:招股书)

除了连年亏损,瑞博生物的现金流状况亦不容乐观。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68亿元、-0.98亿元、-1.35亿元、-1.42亿元,持续为负。

对此,瑞博生物称,公司尚未有管线品种授权和转让、技术授权及产品销售,经营活动相关的现金流量主要是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购买商品、接受劳服支付的现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和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瑞博生物科创板IPO“撤单”背后:3年多累亏近5亿 尚无产品实现商业化销售

来源:招股书

记者注意到,即使在连续亏损,暂无营收的情况下,瑞博生物去年12月29日递交了招股书(申报稿)。

值得注意的是,瑞博生物此前递交的招股书披露,此次IPO拟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并称“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而此说法也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要求其对估值方法进行充分论证,说明该方法是否合理审慎。

研发“烧钱”超4亿尚无产品实现商业化销售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瑞博生物开展了十余款产品的研究,主要围绕糖尿病、肿瘤、眼科疾病、乙肝、高血脂等疾病领域开展。

其中SR061用于治疗非动脉炎性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NAION),处于II/III期临床研究阶段,SR062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处于II期临床研究阶段,SR063用于治疗AR-V7阳性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处于IIa期临床研究阶段,SR016用于治疗慢性乙肝,处于IND申请阶段。

记者梳理发现,尽管瑞博生物近年来暂无营收,且持续亏损,但瑞博生物对研发的投入力度持续增长。

2017年至2020年1-9月,瑞博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62亿元、0.92亿元、1.14亿元和1.39亿元。可以看出,瑞博生物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逐年递增,3年多时间共计耗资4.07亿元。

据披露,瑞博生物未来五年预计研发投入24.83亿元,将用于SR062、SR063、SR061、SR016、SR060、SR043等多个项目。

据记者统计,在上述项目中,SR062(临床适应症:2型糖尿病)、SR016(临床适应症:慢性乙肝)、SR043(临床适应症:高脂血症 )、SR063(临床适应症:AR-V7阳性mCRPC)这4个项目预计研发投入均在3亿元以上,分别预计研发投入4.65亿元、3.74亿元、3.65亿元、3.03亿元。

上交所曾对此问询“未来五年预计研发投入24.83亿元的必要性,现有研发人员及资金是否能同时兼顾多项目的研发投入”等问题。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