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创板出圈儿融入国际深海,5只股票纳入MSCI旗舰指数,多国主权基金、大型资管等长期配置,外资持股增长数倍

2021-05-2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慧敏)讯,近日,5只科创板股票被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这是科创板股票首度进入MSCI旗舰指数,也是继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港通标的和富时罗素A股指数之后,科创板国际化的又一重要进展。

而“中国科创”作为一股国际资本市场的“新势力”,引来国际投资者越来越多的注目。截至目前,参与科创板的国际投资者既包括作为资产所有者的新加坡政府公司、阿布达比投资局等知名主权财富基金以及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等养老金,也包括摩根资产管理、施罗德投资管理等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等等。上述国际投资者均以长期的、主动的配置型资金为主。

新股发行配售阶段,国际投资者的参与度创下新高。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16日,网下配售累计有30家外资机构参与了科创板一级市场的初步询价。其中已有16家成功获配,合计配售金额为34.56亿元,占同期所有QFII在沪深市场新股发行获配金额的65.21%。

而且,与2019年年底相比,目前外资持股占科创板流通市值比例已增长了数倍。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资本市场稳步对外开放和科创板公司高增长潜力的释放,具备良好基本面的科创板,国际化程度必将进一步加深。

科创板股票开始深度走向国际

如果说,股票纳入沪港通标的是科创板国际化的开始、11只股票富时罗素A股指数是再进一步的话,那么首度进入MSCI旗舰指数则意味着科创板开始走向并融入国际“深海”。

近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公布了2021年5月的指数季度调整结果,5只科创板股票被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这是科创板股票首度进入MSCI旗舰指数。

“本次5家科创板股票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意义不一般。康希诺-U、中国通号(688009,股吧)、澜起科技(688008,股吧)、杭可科技(688006,股吧)和睿创微纳(688002,股吧),同时均为沪港通标的和富时罗素A股指数成分股,无疑映射出了科创板‘硬科技’的底色。”有市场人士如是分析。

梳理下来,5家公司分别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行业且均为行业细分领域龙头,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科创板出圈儿融入国际深海,5只股票纳入MSCI旗舰指数,多国主权基金、大型资管等长期配置,外资持股增长数倍

康希诺作为创新型疫苗企业,疫苗管线涵盖新冠病毒、埃博拉病毒等13个适应症。公司与军科院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于2020年9月开始进行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目前在墨西哥、巴基斯坦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在中国附条件上市。

中国通号则系轨道交通行业标杆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收入规模体量最大。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已完成全套自主化列控系统装备研制并成功开通应用。

澜起科技的非同凡响体现在,其发明了DDR4内存接口芯片全缓冲“1+9”架构,并被JEDEC国际标准采纳,相关产品已成功进入国际主流内存、服务器和云计算领域,为全球主要的三大供应商之一,占据重要市场份额。

杭可科技是动力电池后处理系统核心设备龙头,是行业内少数可同时为圆柱、软包、方形锂电池提供整线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睿创微纳则创造了“世界第一”,成功研发出世界首款像元间距8μm、面阵规模1920×1080的大面阵非制冷红外探测器非制冷红外探测器,目前已完成工程验证测试阶段。

实际上,科创板股票首次正式进入国际投资者的投资范围,始于12只股票纳入沪股通。

2020年11月27日,沪深港三所就同步扩大沪深港通股票范围的措施安排达成共识,将12只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包括中国通号复旦张江君实生物、康希诺、昊海生科、海尔生物、睿创微纳杭可科技、西部超导(688122,股吧)、澜起科技、中微公司(688012,股吧)和安集科技(688019,股吧)。

当富时GEIS指数向11只科创板股票敞开怀抱时,标志着科创板股票开始深度走向国际市场。

2021年2月19日,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2021年2月旗舰指数季度审议结果,将前述12只沪港通标的股票中除复旦张江外的11只股票纳入富时GEIS指数。从公开机构调研情况看,国际投资者对此的关注度持续提升。

“科创板国际化是增强科创板影响力的重要一环。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的今天,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联动效应愈发明显,部分股票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有利于提升科创板的整体知名度和影响力。”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副教授叶小杰认为。

国际长期投资覆盖一二级市场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国际投资者对科创板关注度、认可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不仅持股规模持续增长、交易活跃度维持较高水平而且多为长期投资,更为重要的是,国际投资者对科创板一级市场的持续调研从未停止。

截至2021年5月17日,科创板已上市企业达到274家。其中外资控股企业17家,A+H股公司6家,境外企业分拆科创板上市6家。

在融资端方面,17家外资控股企业合计募集资金251亿元,占科创板募集资金总额的7%;6家A+H股公司合计募资765亿元,占比22%;3家红筹企业合计募资589亿元,占比17%。红筹企业中芯国际同时在香港和A股上市,A股募集资金达到532亿元,创2010年7月以来IPO募资新高。

投资端方面,科创板开市至今,国际投资者对科创板持股规模持续增长,与2019年年底相比,目前外资持股占科创板流通市值比例已增长了数倍。

投资者结构以中长期资金为主,这一点亦与科创板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相契合。

“不同于参与主板市场的沪港通投资者以量化对冲等交易型资金为主,多专注于短线交易策略,科创板市场的国际投资者关注价值投资,交易行为比较理性,寻求长期收益,没有出现大规模集中抛盘的情况。”有分析人士如是表示。

在新股发行配售阶段,国际投资者的参与度创下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16日,网下配售累计有30家外资机构参与了科创板一级市场的初步询价。其中已有16家成功获配,合计配售金额为34.56亿元,占同期所有QFII在沪深市场新股发行获配金额的65.21%,若以不含战略配售的获配金额计算,这一比例则高达84.08%。比较典型的是,2020年7月,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中芯国际新股发行,成功获配30亿元,创下2019年7月以来外资参与沪深市场战略配售金额之最。

“过去一年中,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的QFII客户成功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深度参与了科创板IPO项目,多家长线QFII也表达了希望能通过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参与科创板IPO以及询价转让的意愿。外资的科创板投资比例不断提高,交易均较为活跃。”中信证券股票销售交易部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陈佳春表示。

据介绍,中信证券QFII客户开通科创板交易功能的占比约50%,过去一年的交易数据显示,中信证券的外资客户科创板日均交易额占其总成交额的比例呈现显著逐月上升的趋势,科创板持仓市值占外资整体持仓市值约10%。

不仅如此,国际投资者还通过长期持有、对科创板公司的投研覆盖等方式,寻求与科创板市场建立长期联系。

从知名创投长期持有情况来看,法国巴黎银行参与了科创板首单并购重组华兴源创(688001,股吧)的配套募集资金,摩根大通银行通过参与科创板首单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成为华润微股东并通过积极实践询价转让制度成为安恒信息股东,顺为资本稳居金山办公、九号公司前十大股东,英特尔资本投资了芯片业务相关的三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卓易信息、澜起科技、乐鑫科技(688018,股吧)。

事实证明,广泛参与的国际投资者已形成较强的市场带动效应。

2020年科创板业绩说明会吸引了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施罗德投资、兰馨亚洲投资在内的来自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的数十家国际机构投资者参与。

海通证券机构与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袁静表示,今年是上交所连续第二年组织QFII参与科创板的集体业绩说明会,根据客户的参会情况,能明显感受到以主权基金、捐赠基金、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等各类型机构为代表的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关注程度呈不断提高的态势。

袁静认为,QFII客户对科创板的参与程度也在逐步深化,从日常的二级市场投资到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对IPO的认购、再到科创板公司的再融资项目的参与等等。

有赖于良好基本面支撑和不遗余力推介

专业人士认为,科创板国际化程度迅速加深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有良好的基本面做支撑,有上交所不遗余力的推介和认知桥梁的搭建。

首先,科创板“科创”属性突出,研发投入巨大。

数据显示,科创板2020年全年合计投入研发金额384亿元,同比增长22.61%。研发投入力度相较于其他板块更是遥遥领先,创业板和沪主板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仅为7.54%和3.94%。

2020年,科创板公司共有7.5万人的科研队伍,研发人员数量同比增长17.12%,研发人员平均占员工总数近30%;2020年合计新增知识产权16300项,其中新增发明专利达到4500项。

其次,高成长属性初步显现,一季度净利润增两倍。

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总体经营稳健,业绩持续向好。全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084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归母净利润500.8亿元,同比增长59.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85亿元,同比增长42.7%。

2021年一季度,在国内经济全面复苏的背景下,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仍保持领先。科创板公司一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981亿元,同比增长70.88%;实现归母净利润119.9亿元,同比增长216%。

同时,抗风险能力增强,板块“中坚”力量凸显。

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下,维持良好的现金流,增强抗风险能力,也是科创板公司“硬实力”的体现。作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科创板公司整体维持了较强的盈利质量,现金流良好。2020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合计625.14亿元,同比增长38.76%。

而科创50指数成分股业绩稳健向好,2020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54亿元,归母净利润210亿元,占板块整体营业收入的50%,整体净利润的42%,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51%。

科创板开板以来,上交所一方面积极举办科创板海外专题推介、科创板国际投资者线上研讨会以及国际投资者云走进科创板上市公司等活动,增进国际投资者对科创板市场机制与优质科创板公司的了解,搭建国际投资者与科创板公司沟通的桥梁。另一方面持续完善英文网站等信息资讯平台,特别是推出科创板公司英文概览栏目,拓宽国际投资者对科创板公司信息获取的渠道。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资本市场稳步对外开放和科创板公司高增长潜力的释放,具备良好基本面的科创板,国际化程度必将进一步加深。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