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和讯SGI公司|华熙生物SGI指数评分为85分,功能性护肤品成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

2021-05-21 和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2021年5月17日,华熙生物最新的和讯SGI指数评分出炉,公司获得85分。华熙生物的和讯SGI指数评分比较稳定,基本在85分以上,只有2020年第一季度,综合评分出现了下滑,只有71分。

和讯SGI公司|华熙生物SGI指数评分为85分,功能性护肤品成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
图:华熙生物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受疫情影响,全球透明质酸原料的销售预计约为450吨。在艰难的大环境下,华熙生物国际客户业务受到了影响,原料端国际客户减少对透明质酸原料的采购,加之海外推广活动不便,导致原料销售业务出现小幅下滑。这也是华熙生物2020年Q1(一季度)综合评分出现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转危为机实现逆势增长

  如下图所示,从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的三个指标的评分来看华熙生物经营期间的盈利能力。

和讯SGI公司|华熙生物SGI指数评分为85分,功能性护肤品成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
图:华熙生物和讯SGI指数 数据来源:公司各季度报、年报

  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公司盈利能力的评分在2020年Q1出现很明显的下滑趋势,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到45分。

  不过,自Q2开始,华熙生物的业绩开始逐渐恢复,公司营业收入保持高速增长。除2020年Q4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评分为75分外,三项评分均基本维持在100分。

  面对疫情情带来的危机与挑战,华熙生物调整战略,积极布局线上。

  疫情期间,华熙生物旗下原料业务和医疗端产品受到影响,表现平平,但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却取得了爆发式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3.46亿元,同比上升了112.19%。尤其是华熙生物旗下的冻龄抗初老品牌夸迪,同比增长了513.29%。

  年报显示,2020年华熙生物三大主营业务占比分别为,原料26.73%、医疗终端21.88%、功能性护肤品51.15%。功能性护肤品在华熙生物主营业务占比已过半数,成为华熙生物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

  注重研发投入,不断通过研发巩固和提升科技护城河

和讯SGI公司|华熙生物SGI指数评分为85分,功能性护肤品成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
图:华熙生物和讯SGI指数 数据来源:公司各季度报、年报

  华熙生物收现比评分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评分都从Q1的75分攀升到Q2的100分,之后一直稳定在100分。另外,华熙生物一直注重研发投入。2020年华熙生物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达14,115.78万元,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50.35%。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开展123项研发项目(新增27个项目),已申请专利341项(含发明专利289项),其中已获授权专利85项(含中国发明专利45项,国外发明专利4项)。公司新取得10项专利授权,新承担1项国家级重点专项、1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以及1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公司3款产品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5款化妆品取得特殊化妆品产品认证。

  生物科技领域迎来高速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挑战

  受政策及市场红利,生物科技领域迎来高速发展,华熙生物作为行业龙头,已享有研发技术、产业化水平、龙头地位、创新应用等多元化先导优势。中泰证券天风证券等机构维持给出“买入”评级,持续看好华熙生物发展前景。

  得益于消费者对透明质酸认识的不断深入及认可和市场需求的增长,近年来透明质酸原料的销量保持快速增长。随着终端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华熙生物战略建设成果的红利将逐步释放。

  随着近年来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行业的竞争必然会不断加剧,行业监管也会越来越规范,这对于华熙生物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华熙生物要在行业中始终保持其优势,需要不断的探索市场,寻求更多的可能性。

  和讯SGI指数介绍

  5月17日,和讯SGI指数重磅发布。和讯SGI指数(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Growth Index),由和讯金融投顾团队和媒体团队,联合打造。

  和讯SGI指数,选取上市公司财报核心数据,并独家引进世界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旗下BVD创新指数,由和讯专业投顾团队进行建模,反复测试后推出。

  和讯SGI指数模型计算方法:以科技创新为主线,选取300家综合实力最优上市公司。相关数据可以通过公开信息渠道获取。

  和讯SGI指数模型计算方法: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产品竞争力、现金流、坏账统计、净利润、研发能力以及BVD企业创新力指数等维度进行分别计分,按不同行业不同权重综合计算,满分为100分。

  【免责声明】和讯SGI指数仅代表公司成长性评分,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