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五大问题“挡路”今年28家企业IPO“折戟”科创板

2021-03-22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五大问题“挡路”今年28家企业IPO“折戟”科创板

“生旦净末丑,神仙老虎狗”,京剧舞台上,各种角色可以“粉墨登场”,资本市场舞台却不是想上就能上。你追我赶的科创板竞技场上,不少“考生”因各种原因黯然离场。

3月18日晚,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川物联”)首发上会被否,成为今年科创板第2家IPO被否企业。至此,科创板终止审核企业总数达到92家。其中,今年新增进入终止审核队伍的公司共28家,占总数约三成,已达到去年全年(51家)半数以上。

主动撤单是这些“考生”退场的首要原因。业内人士指出,自2019年开市以来,科创板IPO审核通过率始终保持在80%左右,整体而言,IPO保持了常态化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不过,沪深交易所已进一步表明态度,IPO撤回项目不能“一撤了之”,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撤单企业都有谁?哪些共性问题难倒了“考生”?还有哪些突击入股的创投机构“财富盛宴”暂时落空?记者对这些中途停下脚步的科创“考生”群像进行了梳理。

连否两单带“病”闯关没门

3月18日晚间,记者从上交所获悉,汇川物联首发上会被否。

汇川物联去年6月24日步入科创板“考场”,今年1月21日首次上会被暂缓审议,此番二次上会被否。本次上会前,公司已完成三轮问询,从审核反馈意见可以看出,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准确,大概率成了公司IPO 的“绊

脚石”。

上会前,审核中心要求公司全面梳理“重大事项提示”各项内容,突出重大性,增强针对性,强化风险导向,删除冗余表述,按重要性进行排序,并补充、完善以下内容:一是发行人现有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公

司毛利率可能逐步下降的风险;二是报告期内,

发行人研发投入金额与占比均低于同行业可比

公司。

就在前一天,康鹏科技带“病”闯关遭上市委否决,成为今年科创板IPO被否首单。

集中“撤单”监管威慑力显现

据统计,今年以来,科创板终止审核企业达到28家。3月份至今,科创板终止审核数量已达9家,终止审核数量及节奏似乎有所加快。

公开资料显示,企业主动撤单是终止审核的主要原因。分行业来看,终止审核企业集中分布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细分行业;从融资规模看,这些企业原计划融资金额在3亿元至145亿元不等。其中,备受关注的柔性屏龙头柔宇科技拟募资144.34亿元,公司去年12月31日亮相科创板“考场”,今年2月10日主动撤回申请材料终止审核。

记者注意到,包括柔宇科技在内,2月份共有9家企业主动“撤单”,IPO终止审核,其中大部分或与现场检查有关。

对于“撤单”的真实原因,有券商分析称,撤材料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有的IPO项目是因为地方政府或者投资机构“赶鸭子上架”;有的项目想在更新财报前卡着时间点报材料。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也认为,大多数撤回的公司并不存在财务造假行为,更大的可能是在某些方面规范性还没有达到发行上市条件,还有的公司是因为赶着申报,中介机构的底稿尚不完善,是中介机构经不起查而不是发行人经不起查。

知难而退五大问题成共性“路障”

记者梳理发现,26家主动“撤单”企业中,有12家在收到一轮问询“答卷”后,尚未回复便匆忙“退场”,占比达到46.15%;6家企业回复一轮问询后“弃考”,占比37.5%;经历二轮、三轮、四轮问询后退出的企业数量分别为5家、2家、1家。

从“考题”来看,股权代持、核心技术、财务问题、关联交易、存货等问题是“撤单”企业普遍涉及的共性问题。

事实上,股权代持成为问询焦点与最新监管政策密不可分。今年2月7日,沪深交易所同步发布了有关IPO股东信息披露指引的“答记者问”,严格禁止一些投资者通过股权代持、多层嵌套机构股东间接持股等方式,隐藏在拟上市企业名义股东背后,形成“影子股东”,在企业临近上市前入股或低价取得股份,上市后获取巨大利益的行为。在此背景下,交易所在审核问询中加大了对股份代持的问询力度。

败兴而归突击入股者“搭车”未果

不得不提的是,这一轮监管新风向在带来“新考题”、划出“重点题”的同时,也让“撤单”企业背后突击入股的“搭车者”扑了空。

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28家终止审核企业中,有21家公司存在申报前1年内新增股东的情况。禾赛科技、丹娜生物新增股东数量最多,均为8个。这些突击入股的股东们不乏知名创投机构。

比如,2020年3月24日,国投基金出资8000万元入股森泰英格,持有公司15.36%的股份。华富瑞兴则突击“押宝”龙迅股份。2019年6月,龙迅股份增发129.9万股,新增股份全部由华富瑞兴以现金方式认购,认购总金额5000万元。据查,华富瑞兴由华安证券独资,后者正是龙迅股份此次IPO保荐券商。

随着被投公司科创板IPO止步,这些机构的科创“财富盛宴”也将延后。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