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行贿营销,研发投入不到5%,劣迹斑斑的威高骨科登陆科创板?

2021-03-16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行贿营销,研发投入不到5%,劣迹斑斑的威高骨科登陆科创板?

图:威高骨科董事长陈学利

一边是劣迹斑斑的商业行贿处罚记录,一边是少得可怜的科研投入。偏偏这样的公司还要去科创板上市,威高骨科成功过会科创板,这是要打上交所上市委的脸?还是在侮辱中国资本市场的智商?

多次因为商业贿赂被处罚,研发投入不到5%,却离成功登陆科创板只有一步之遥。2021年2月25日,上交所上市委举行会议审议威高骨科首发申请,威高股份顺利过会。

上市之路屡挫屡战

这是威高骨科离敲响开始金锣最近的一次。

成立于2005年的威高骨科,全名为“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销,主要产品包括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骨科手术器械等。

作为国内首批进入高端植入骨科医疗器械领域的厂商之一,威高骨科的产品主要以中高端骨科植入物为主,同时充分覆盖了经济型产品市场,已在全国超过1500家医院广泛应用。根据相关研究报告,2019年度,公司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的整体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各细分领域均排名靠前。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度,威高骨科营收为18.24亿元,同比增长15.87%;净利润为5.6亿元,同比增长26.68%。

2015年,威高骨科就曾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不久后,公司“考虑到当前市场状况”终止了上市申请。

港股上市折戟后,威高骨科又转战A股。2016年2月,威高骨科一度计划重组A股上市公司恒基达鑫(002492,股吧)(002492),这份重组方案却因存在各种风险因素,到2017年3月底,该重组计划终止。

2020年6月,威高骨科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2020年7月23日,因威高骨科的保荐人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被证监会采取相关监管措施且尚未解除,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中止了威高骨科发行上市的审核。

公开资料显示,威高骨科的实际控制人陈学利,同时已经是威高股份(01066.HK)华东数控(002248,股吧)(002248)的实控人。如果威高骨科科创板最终上市成功,将是陈学利所掌控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行贿营销,研发投入不到5%,劣迹斑斑的威高骨科登陆科创板?

商业贿赂多次被罚

《雪山财金》通过检索公开资料发现,威高骨科是一家多次因为商业贿赂被处罚的公司。

针对威高骨科2019年人均销售奖金达到73.84万元的情况,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发函问询,“是否存在通过现金发放直接给付到利益相关方,或进行商业贿赂的情形?”

对此,威高骨科回复称:“不存在通过现金发放进行商业贿赂的情形。”

但是《雪山财金》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近年来,威高骨科牵涉的多起行贿事件,甚至有行贿数百万的恶劣情况。

2017年,江苏省宝应县法院发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10~2016年,骨科耗材供应商栾某,以扬州金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泰州祥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苏润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名义,向江苏宝应县人民医院的9名骨科医生及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2名骨科医生进行行贿,行贿数额合计人民币219.8万余元。

相关线索表明,栾某销售的就是威高骨科的产品。他在证词中表示,他把骨科耗材业务量的12~20%,作为捐赠款给涉案医院,再将业务量的18~30%,给涉案医生当好处费。这段商业贿赂的历史,威高骨科在招股书中没有提及。

此外,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法院公布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晋江市医院副院长姚炳炬在晋江市电力大厦对面的公交站,收受张某为取得对威高骨科在医院采购骨科耗材时的关照而贿送的20000元。 

在招股书中,威高股份也披露了一起与商业行贿有关的行政处罚案件。威高股份控股股东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于2017年4月收 到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处罚决定书》(长工商行处字【2017】7号),根据《中华人 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与第二十二条、《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第二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100,000.00元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897,691.41元。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具了《关于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收到工商行政处罚事项的专项确认函》,说明:“威高股份长春分公司向个人行贿的数额较小,不属于情节较重或严重的情况;行政处罚决定书下发后,威高股份长春分公司已按照处罚决定书的要求及时、足额缴纳了罚款,相关处罚已执行完毕。

科研投入低到5%

一边是劣迹斑斑的商业行贿处罚记录,一边是少得可怜的科研投入。偏偏这样的公司还要去科创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2019年,号称高科技企业的威高骨科的研发投入占比不到5%;相比之下公司销售费用率超过40%,公司在销售上花掉的钱,高达6亿元,为公司研发投入的是近10倍。

此外,销售人员与研发技术人员的收入,差距也大得惊人。招股说明书显示,威高骨科2019年的人均销售奖金就达到73.84万元。相比之下,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王亚成、王利君年薪才23.36万元和21.57万元;而2019年公司研发人员平均年薪才13万元左右。

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科技过硬,依靠科技驱动,不应该是企业最基本的门槛么?而威高骨科的科研投入不到5%,营销费用却高达40%,显而易见是一家营销驱动型企业,而这家公司的营销驱动,竟然是以商业行贿为特色。很难想象,这样一家公司居然得以顺利过会,即将敲响开始的锣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雪山财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