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内首次!科创50样本股调整,寒武纪、君实生物等多只未盈利公司纳入,影响几何?

2021-03-16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15日,科创50指数年内首次样本股调整正式落地。

  根据相关调整信息,5只科创板股票新入局,5只股票被纳入备选。

  上述10只股票昨天随着大盘的下跌有一定调整,但总体表现平稳,特别是5只纳入备选的股票跌幅均小于当天科创50指数。

  科创50指数年内首次样本股调整落地!

  寒武纪等5股被纳入

  科创50指数15日迎来2021年以来样本股首次调整,相关调整15日正式落地。

  此前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公告显示,此番调整有5只股票调入,同时有5只股票被调出。此外,还有5只股票被纳入科创50指数备选名单。

年内首次!科创50样本股调整,寒武纪、君实生物等多只未盈利公司纳入,影响几何?

  调整方案显示,被纳入的5只股票中有多只热门股,包括君实生物-U、寒武纪-U、奇安信-U、孚能科技、天合光能。被调出的股票分别为天准科技(688003,股吧)、福光股份(688010,股吧)、卓越新能、久日新材、致远互联。被纳入备选名单的股票则包括天智航-U、神州细胞-U、国盾量子、爱博医疗、百奥泰-U等5只股票。

  此番是科创50指数2021年以来首次调整样本股。

  资料显示,科创50指数于2020年7月23日发布。

  2020年 9月14日,科创50指数首次调整正式生效。当次科创50指数更换5只样本,优刻得、泽璟制药等5只证券被调入指数,新光光电(688011,股吧)、热景生物(688068,股吧)、鸿泉物联、联瑞新材、铂力特(688333,股吧)5只证券被调出指数。优刻得和泽璟制药分别作为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与尚未实现盈利的公司,在当次样本调整中入选指数。

  2020年12月14日,科创50指数样本股迎来又一次的调整。当天科创50指数正式更换5只样本,天宜上佳(688033,股吧)、瀚川智能(688022,股吧)等调出指数,中芯国际、沪硅产业等调入指数。

  此番调整看点如何?

  被纳入和备选的多数是未盈利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5只被纳入的股票中多只都是尚未盈利的科创板公司股票,这些股票简称中多数带“U”。纳入备选的5只股票中,也有3只是未盈利公司股票。

  数据显示,从2020年归母净利润来看,君实生物-U、寒武纪-U、奇安信-U均仍为亏损状态,其中君实生物-U亏损额接近17亿元。备选名单中,天智航-U、神州细胞-U、百奥泰-U也仍为亏损状态。

  根据上交所《关于科创板股票及存托凭证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发行人尚未盈利的,其股票或存托凭证的特别标识为“U”;发行人首次实现盈利的,该特别标识取消。

  科创板允许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及未实现盈利的公司上市,属于境内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科创50指数在编制方案中将上述证券纳入样本空间,增强了指数的代表性与包容性。

年内首次!科创50样本股调整,寒武纪、君实生物等多只未盈利公司纳入,影响几何?

  上述被纳入样本股的股票及纳入备选名单的股票市值普遍超过100亿元,行业分布在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通信等行业。被调出的5只股票市值则均已低于100亿元。

  对于科创板和科创50指数,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近期的研究观点认为,伴随着优质企业不断加速登陆科创板,许多大市值、高增长、近期上市的好公司将被纳入科创50指数。科创50指数的不断更新迭代,有望持续提升科创50指数的质量和表现,科创50ETF的投资价值也将愈发凸显。参考创业板和纳斯达克经验:纳斯达克拥有一批市值规模庞大、市场地位稳定、在全球具备竞争优势的核心资产;创业板开板至今,头部公司频繁迭代、总体规模相对较小,细分领域核心资产正逐步脱颖而出,成为“非卖品”。科创板也有望重走创业板历程,优质公司不断沉淀入科创50指数成分,成为科创板“火车头”。

  天风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3月15日科创板成分股进行调整,5只标的发生调整,市值变迁的背后与业绩增速的变化密不可分,资金喜欢追逐景气度趋势良好的标的。尽管本次调整更多的依据是大市值个股上市满六个月,但从市值的四季度至今市值的变化来看,调出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22.03%,而调入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6.95%。这种市值的变迁和业绩趋势密不可分:从2020年年报来看,调出个股Q4业绩增速中位数为8.29%,且无一个股业绩增速超过30%、三只个股业绩增速跌幅扩大;而调入个股Q4业绩增速中位数为33.61%,多数个股业绩增速正在逐季改善或者处在较高位置。这表明,对于科创板标的,资金仍然喜欢追逐景气度趋势良好的标的。

  天风证券认为,科创板2020年保持在较高增速,科创50继续改善。截至目前,科创板个股均已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或者年报,披露率达到100%。总体来看,科创板2020年年报业绩增速为60%,较三季报的65%略有回落,但仍然维持在相对的高位;而科创50指数2020年年报业绩增速为42%,较三季报的39%进一步改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