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资本市场为建设科技强国“搭桥” 238家科创板企业首发募资近3308亿元

2021-03-13 证券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主持人孙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要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根基。今日本报记者采访专家学者,探讨如何在资本市场融资、上市公司的科研投入和金融支持等方面助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年来,资本市场已然成为践行科技强国战略,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之一。”东北证券(000686,股吧)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根基。李克强还指出,创新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十四五”期间政府会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同时要更多地依靠社会力量来加大研发投入。

在邓利军看来,资本市场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推动产业资金融合进程、加速创新资本形成发展等方面,具有显著意义。首先,资本市场优化调整融资与再融资的行为,可以针对性地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进而推动我国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其次,资本市场具有直接融资功能,通过对重点行业有市场潜力、成长性强的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融资支持,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及金融服务生态链,加快创新资本形成,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的紧密融合;再者,由于科技创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资本市场所提供的中长期资金可以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产生良好的规模效益和溢出效应,推动科技型公司研发进程,最终助力创新型企业的健康成长。

去年底,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曾明确强调,要着力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积极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支持创新的功能作用,更好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

记者据证监会官网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截至3月12日16时,证监会已累计核准或同意100家企业IPO。其中,仅科创板就有37家企业。

结合上交所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3月12日16时,科创板共受理543家企业IPO注册申请。其中,包括注册生效263家,提交注册56家,已受理3家、已问询88家、上市委会议通过24家。再从已上市方面来看,目前科创板已上市企业共238家,其首发募资金额合计约3307.97亿元。

邓利军认为,对于科创类企业而言,一方面,注册制改革不仅进一步降低了科创类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从而促进更多的优质科技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推动优质科技企业进行多元化融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而且对于IPO的定价方式也更加趋于市场化;另一方面,科创板的推出也使得A股市场各板块之间的资源配置得到优化,拓宽了成长期的科技型公司融资渠道;此外,注册制改革大大加快了科创类企业的融资能力以及发展速度,这无疑也对科技强国战略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持作用。

谈及未来中国资本市场,邓利军认为,一是还应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信息披露政策,在更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监管理念的同时,在量化指标、披露时点和披露方式等方面做出更有包容性的制度安排;二是加大股权激励制度的适应性,大幅提升科创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三是可以考虑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只有强大和活跃的资本市场,才能提供更好的融资能力,才能聚集并激励最顶尖的人才。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