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旷视冲击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盈利之困仍待解

2021-03-12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旷视冲击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盈利之困仍待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从赴港上市遇阻到筹备科创板上市,人工智能领域的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旷视科技”)坎坷走过了近两个年头,如今IPO的“曙光”终于来了。

3月12日下午,上交所官网显示,旷视科技首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获受理。

成立于2011年的旷视科技,定位于一家聚焦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公司。如今在公司迈入新十年的当口,也首次通过招股书对外披露了其业务布局及其经营模式等数据信息。

数据显示,旷视科技2017年-2019年营收规模逐年增长,从3亿元人民币增长至12.6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4%,另外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企业营收累计也超过了30亿元。

据悉,旷视科技从最初面向消费物联网场景提供人工智能视觉等解决方案,还逐步将业务拓展至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两大场景中。

对比三大业务在总体的营收占比,首先进入的消费物联网业务,从2017年至2019年营收涨幅虽高超140%,但其并非主力。反倒是城市物联网业务成为旷视营收的主要来源。

招股书显示,旷视通过将城市空间数字化,提供智慧城市及智慧建筑管理解决方案,服务旨在增强公共区域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该业务从2017年1.6亿元增长至2019年度的8.3亿元,不仅单项业务营收涨幅超400%,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从52%提升至66%。

瞄准智慧物流领域,旷视新开拓了供应链物联网业务,主要通过智慧物流操作系统河图和智慧物流硬件,向鞋服、医药、智能制造、零售电商等行业客户提供仓库、工场及零售店的智能化升级改造解决方案。从2018年起至2019年,报告期内的旷视智慧物流业务收入从0.46亿元增长至0.7亿元。

作为一家“软件+硬件”协同设计和联合优化的人工智能公司,旷视除了要不断引入产业相关人才,还要通过高投入研发深度学习算法、核心计算机视觉算法和AIoT相关算法。当然,旷视科技的成果也在招股书中有所体现,其自主研发的AI生产力平台Brain++,及其深度学习框架MegEngine(天元)都代表了这家人工智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研发投入上,2017年-2019年间研发投入增长超4倍,从2亿元升至10亿元。更新的数据中,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旷视科技在研发上的投入已超7亿元。基于这样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加之在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和业务拓展带来的投入增加,多种因素让旷视至今尚未实现盈利。

诞生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兴起之初,到如今市场竞争近乎白热化,未盈利的现实也让在产业内深耕十年的旷视科技,在冲击IPO的过程中被质疑。如今,科创板的大门向其打开,旷视科技在招股书中也公布了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3亿份CDR,拟募集资金60亿元。

据悉,旷视科技本次募投项目将围绕现有主营业务展开,用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引人关注的是,随着上市的靴子逐步落地,旷视科技的盈利之困能否破局。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