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和磁材科创板IPO终止审核:主动撤单,子公司已资不抵债

2021-01-19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9日电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审核页面信息显示,1月19日,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和磁材”)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原因为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

据公开信息,2020年9月2日,天和磁材科创板IPO申请获得受理,同年9月28日进入问询阶段。

招股书显示,天和磁材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660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发行后总股本26428万股。保荐人、主承销商为湘财证券,律师为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评估机构为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天和磁材此次IPO拟募集资金5.4亿元,将用于高性能钕铁硼产业化项目、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天和磁材科创板IPO终止审核:主动撤单,子公司已资不抵债

来源:天和磁材招股书

天和磁材主要从事稀土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和烧结钐钴永磁材料两大类。财务数据方面,2017-2019年,天和磁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7611.17万元、82905.64万元、89101.52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78.86万元、7696.03万元、7349.74万元。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124.36万元、1053.43万元。

招股书中,天和磁材表示,公司适用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第2.1.2条第(一)项的规定:“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股权结构方面,天和磁材实控人为袁文杰父子,袁文杰系袁擘、袁易之父,袁擘系袁易之兄。天津天和盈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天和”)持有天和磁材45.39%股份,系控股股东。

天和磁材科创板IPO终止审核:主动撤单,子公司已资不抵债

来源:天和磁材招股书

截至招股书出具日(2020年9月2日),袁文杰直接持有天和磁材13.74%股份,袁易直接持有9.14%股份,袁擘直接持有1.38%股份;袁文杰父子合计持有天津天和68%股权,其通过天津天和间接控制天和磁材45.39%股份。袁文杰父子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共同控制天和磁材69.65%股份。

招股书中,天和磁材还提示了多项风险,包括供应商集中。天和磁材表示,公司生产用原材料主要为镨钕、镝、铽等稀土金属以及其他辅助材料,2017-2019年度和2020年1-3月,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为55533.04万元、48525.35万元、55931.21万元和14732.30万元,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85.08%、77.61%、81.37%和81.90%,集中度较高,存在供应商集中风险。如果主要供应商交付能力下降,且公司不能及时向其他供应商补充采购,公司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及时性和价格均可能发生不利变化,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天和磁材还存在毛利率下滑风险。2017-2019年度,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8.96%、18.98%和20.95%。天和磁材表示,公司通过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出口业务占比及不断改进自研生产设备,使得毛利率水平逐年上升,但仍存在因下游市场需求变化和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天和磁材名下唯一一家全资子公司包头市天之和磁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天之和”)处于亏损状态。

天之和成立于2013年3月14日,注册资本500万元,实收资本为5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袁文杰,主营业务为稀土永磁材料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天和磁材主营业务关系为:为天和磁材提供稀土永磁材料生产设备。

天和磁材科创板IPO终止审核:主动撤单,子公司已资不抵债

来源:天和磁材招股书

截至2019年底,天之和总资产为2297.25万元,净资产-403.85万元,净利润为69.4万元。2020年一季度,其总资产为1945.75万元,净资产-476.33万元,净利润-72.48万元。也就是说,天之和已经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

不过,招股书,天和磁材对于天之和的亏损原因等情况并未作出任何说明。(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