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创板企业家圆桌共话:科创板成果初显,未来可期

2020-12-25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者: 魏中原

  [ 从无到有、从0至210家,科创板以前所未有的成长速度吸引了全球的瞩目。回顾过去的一年半,科创板自成立以来成功吸引了509家企业申报,210家实现上市,另有逾80家企业已经过会等待轮后上市。板块的总市值已经占比A股总市值5%。 ]

  12月24日,由第一财经承办的科创板企业家圆桌论坛在上海举行。

  本次活动有百余名科创板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的高管现场参会,共话科创未来。

  还有不足10天,我们即将迎来2021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令全球经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国作为全球首个实现控制疫情的国家。

  2020年,A股市场走出结构性牛市行情,生物医药、半导体芯片、新能源车、光伏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行业的龙头股年内屡创股价新高。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沪深两市共计有303只个股年内实现股价翻番。其中,77只个股录得超200%涨幅。

  “科创”是2020年A股市场被提到的最高频词汇。自2019年7月22日开市以来,科创板已平稳运行一年半。当前,科创板作为注册制“试验田”的成果和经验已经初步显现。爱企查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科创板已上市企业达210家,累计募资3000亿元,总市值达3.6万亿元。

  2020年A股IPO全面提速,上交所的总市值排名全球第三位,全年IPO募资额创十年新高。科创板已经为全市场IPO数量和募资额形成积极贡献,年内共计140家企业上市科创板,累计融资超2000亿元,占比全市场的47%。

  科创板未来怎么走

  从无到有、从0至210家,科创板以前所未有的成长速度吸引了全球的瞩目。回顾过去的一年半,科创板自成立以来成功吸引了509家企业申报,210家实现上市,另有逾80家企业已经过会等待轮后上市。板块的总市值已经占比A股总市值5%。

  目前,科创板的两大使命: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战略,已初显效果。更为市场各界关注的焦点是科创板未来的发展方向。

  从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作用来看,今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板块的改革体现出科创板的溢出效应,其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规则充分借鉴了科创板经验,在基本制度上与科创板总体一致。下一步是在全市场范围推行注册制改革有望在2021年落地。

  另一方面,科创板坚守科技创新,对具备核心技术竞争力的企业给予极大的包容度。集成电路与生物医药已经成为科创板企业主要聚集地。爱企查数据显示,六大行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新材料占比全部科创板上市公司90%。其中,生物医药企业42家,半导体企业23家。

  据了解,不同于其他信息查询工具的VIP收费模式,爱企查是由百度公司2020年推出的一个免费企业信息查询工具,可直接通过百度网站查询全国企业的信息,该品牌有望成为企业信息查询行业的“破风”之作。

  当前,上海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科创中心必须要有具有影响力的科创企业扎根在上海。在此背景下,服务于最前沿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科创板是为科创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市场。

  在完成从0到1后,科创板不仅要促进上市公司创新发展,更要不断实现自我创新。可以看到的是,开市以来,科创板制度设计不断推陈出新,同股不同权、红筹企业、未盈利企业均已实现上市。

  论坛上,众多与会嘉宾指出,科创板未来的发展要进一步实现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市场化是指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尊重市场规律,不断完善各项规则;法制化是强化法制建设,并严格执行;国际化则是对标国际市场,吸引更多优秀的国际人才和科创公司。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企业代表看来,交易制度、退市制度、信披制度、再融资制度等都应依据自身市场定位的不同进一步创新。在退市方面,如营收规模太小或是以亏损形式上市后多少年仍未实现盈利的企业,更精细地制定相应退市规则,保证市场形成“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

  此外,股权激励制度涉及的行权后锁定期与税收制度需要区别于主板企业。“下半年以来,科技股经历了几波调整。但科创板整体估值相对主板、中小板仍较高。这对已经做了股权激励计划,甚至是全员持股的科创板企业而言是个挑战。倘若在股价高位行权,三年后,若股价下跌,激励计划违背了被设计的初衷。同时,行权后锁定三年是对照董监高等高管的锁定时长,但对普通研发人员与公司员工是否还能再相应调整。最后,科创企业研发人员实施行权的税收比重也可以考虑适当降低。”一位科创企业高管对记者说道。

  企业家共话资本与产业

  科创板企业家是注册制改革的亲身经历者,对制度创新改革的变化体会最为深刻,亦更了解如何运用资本赋能产业升级,做大做强企业。

  优刻得(688158.SH)是科创板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企业。论坛上,优刻得董事长季昕华特别指出,在公司上市过程中被上交所的严谨打动。他说道,“一审过程中,审核人员要求我们能不能提供机房用电数据,我说电量不是我们的,我们只是按机架数。但是在要求我们提供电量数据时,审核人员认为用电量确保机位数是不是在使用中,这个小小细节就证明他们是非常严谨的”。

  “优刻得也是全球市场上第一个做云计算的上市公司,更是科创板为数不多的、同时跟巨头垄断者竞争的公司。前面没有任何的探索者实现同股不同权,意味着有较大的法律、制度各种创新。科创板具有强烈的创新精神把美国和香港市场领先的制度引入,让企业有机会进一步探索。”季昕华表示。

  他还指出,几乎每天都会被投资者提问:公司如何和巨头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竞争?“所有科创企业上市融资时都面临灵魂拷问:在中国创业,如果阿里、腾讯、百度做你的生意怎么办。现在,监管替科创企业做出了最好的回答,在相关反垄断规则出台后,所有中国创业者只要有能力和市场基础,都可以在科创板上市,上市之后获得更好的发展”。

  与会的多位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还表示,注册制之下,上市前企业只要专心把企业做好,上市会是一个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上市只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登上资本市场的平台,企业可以做更好的事情,也可以有更大的发展。

  埃夫特(688165.SH)董事长许礼进表示,上市主要对公司三方面形成了推动助力: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大市场开拓和商业模式的探索和拓展、加大公司衍生产业链的海内外并购合作。

  “上市对于埃夫特是起点,机器人(300024,股吧)本身是一个高科技产业,早期研发投入巨大,包括推动上、下游资源整合。科创板给了公司很好的支撑和支持,上市之后我们资金更充分,有能力加大基础研发投入,不断地攻克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控制器,逐步实现自主化。”他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企业年报预告已拉开大幕。截至12月24日,有41家公司公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告类型显示,预增公司16家,报喜公司比例为39.02%;业绩预降公司4家,预亏公司有13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