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天励飞冲刺科创板IPO: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超8亿元,拟募资30亿元

2020-12-09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云天励飞冲刺科创板IPO: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超8亿元,拟募资30亿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继依图科技、云从科技之后,科创板又迎来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报考生”。12月8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励飞”)的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云天励飞成立于2014年8月,2018年、2019年均入选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以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技术为核心,具备算法芯片化能力,研发和销售面向数字城市、人居生活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例如AI警务、口岸旅检、行人闯红灯取证、机场防控、地铁防控等,业务已经落地深圳、上海、成都、青岛、杭州等数十个大中型城市,预计发行股票后总市值不低于15亿元。

自2017年以来亏损超16亿元

云天励飞目前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数字城市运营管理和人居生活智慧化升级这两大业务场景,成立初期专注数字城市运营,依靠在数字城市运营积累的经验拓展到人居生活智慧化升级。

2015年,成立不久的云天励飞在公众面前较好的一次亮相是在深圳龙岗区上线基于“深目”系统的城市级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此后该方案被拓展到深圳其他区域和东莞全城,有了在一二线城市落地的项目,云天励飞得以积累知名度,打开市场。

云天励飞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来自数字城市运营管理AI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的营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4.31%,来自人居生活智慧化升级AI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的营收占比为4.88%,剩下的0.81%来自AI芯片销售和IP授权。

云天励飞的AI解决方案涉及软硬件产品,但它不涉及硬件生产,对外销售的解决方案或者产品涉及到的核心硬件,它会向供应商定制后由供应商代工。

云天励飞的收入主要来自华南、华东和西南地区,这三个地区贡献95%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对外销售时,以综合项目的方式更为常见,2020年前三季度该方式能占到主营收入73.45%的比例,销售产品的收入占25.69%的比例,剩下不到1%的比例则是销售服务。

云天励飞处在高速发展期。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7年-2019年期间,云天励飞分别实现营收5023.33万元、1.33亿元、2.3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67亿元。但与依图科技和云从科技类似,云天励飞还处在亏损状态。

2017年-2019年期间,云天励飞分别亏损5479.63万元、1.98亿元、5.09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8.62亿元。截至2020年9月末,云天励飞合并口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6亿元。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合计3.89亿元,占近三年累计营收的比例为94.11%。

拟募资30亿元

云天励飞招股书申报稿披露,本次发行股票拟募资30亿元,计划投向4个项目。

一是城市AI计算中枢及智慧应用研发项目,计划投资8亿元;二是面向场景的下一代AI 技术研发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三是基于神经网络处理器的视觉计算AI芯片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四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计划投资14亿元。

作为一家还在持续“烧钱”的企业,云天励飞的现金流紧张,2017年-2020年前三季度期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6.89亿元。

云天励飞认为,未来公司发展战略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坚定“端云协同”的技术路线,做强算法、芯片方面的技术护城河;二是拓宽、拓深AI解决方案的服务广度、服务深度,让AI技术解决更多场景问题,在国内完善解决方案的基础上,跟随“一带一路”战略出海;三是构建AI算力、算法服务平台,让AI技术产品化,产品平台化。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