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端汽车装备制造商豪森股份即将登陆科创板 引领行业发展新浪潮

2020-10-28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进入21世纪,中国汽车工业保持持续发展势头。而在汽车智能制造技术方面,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也面临重重机遇和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指引下,部分走在前列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已经把竞争格局放眼世界,世界汽车市场已经成为我国汽车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巨大潜力市场。

作为国内优质智能汽车生产线和集成设备供应商,豪森股份自2002年设立以来,就专注高端汽车装备领域,主要产品包括传统燃油车用的智能生产线和新能源汽车用智能生产线。而在近期,豪森股份宣布即将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开启发展新征途。

深耕智能装备制造彰显行业新动能

一直以来,豪森股份深耕汽车智能生产线领域,在汽车发动机智能装配线和变速箱智能装配线等动力总成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服务传统燃油汽车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在混合动力变速箱智能装配线、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以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等细分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招股书显示,此次豪森股份拟募集资金8亿元,其中4.5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用智能装备生产线建设项目”,1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专项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豪森股份智能生产线和智能设备的研发服务水平。

此前,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豪森股份已经有能力独立完成各类发动机(汽油机、柴油机)和变速箱(MT、AT、CVT、DCT及其混动产品)的工艺规划,并建立了各类发动机(汽油机、柴油机)和变速箱(MT、AT、CVT、DCT 及其混动产品)的工艺方案库,能够有效地指导后续项目的工艺规划,并不断完善变速箱的工艺方案库。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豪森股份依托在汽车动力总成装配线多年的供货经验和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基于对智能生产线领域的理解和多年的项目经验积累,将在传统汽车领域积累的优势发挥出来,抓住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逐步拓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生产线领域,2016年承接了第一条混合动力变速箱智能装配线整线项目,逐渐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生产线领域崭露头角。

在氢燃料汽车方面,豪森股份为较早发力氢燃料汽车装备的设备供应商,无论是关键设备的研发制造水平还是产品的工艺规划能力,公司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豪森股份的持续探索也获得了世界一流客户的认可,其主要客户包括上汽通用、采埃孚、北京奔驰、长安福特、特斯拉、华晨宝马、标致雪铁龙、康明斯、格特拉克、卡特彼勒、上汽集团(600104,股吧)、一汽大众和盛瑞传动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产品遍及国内知名汽车生产基地,为上述国内知名厂商建成多条装配线,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持续探索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创新升级

能够赢得国内外知名厂商的青睐,源于技术层面的厚道深耕和持续创新。

汽车智能装备的研发与生产有较高技术壁垒,目前我国汽车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普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而在发展的过程中,豪森股份持续投入研发,探索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创新升级。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豪森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3836.41万元、4478.02万元、6454.68万元和3536.7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6%、5.48%、6.14%和6.82%。大量的研发投入形成的核心技术成果通过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等方式进行保护,截至2020年6 月30日,豪森股份有79项授权专利和78项软件著作权,其中11项为发明专利,68项为实用新型专利,并掌握大量应用于产品的非专利技术,受到国内外知名客户的认可。

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和经验积累,豪森股份形成了智能柔性装配单元技术、在线测量测试技术、多机型柔性可配置的自动控制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多项技术为国内首创,居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并自主开发了可以满足客户需求的MES系统。

在为客户提供生产装备的同时,豪森股份还凭借其对工艺的理解和数据的积累,助力产品开发和装配,协助客户产品的方案优化。多年来,豪森股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核心技术掌握水平,与上汽通用、卡特彼勒、康明斯和华晨宝马等合资公司或跨国公司进行产品设计和装配线设计的同步工程,使豪森股份对装配线的设计理念有了很大转变和提升,技术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经过多年沉淀和淬炼,豪森股份也获得业内认可,斩获多个行业荣誉。例如,2014年,豪森股份为卡特彼勒设计制造的“超重型20缸发动机柔性装配线”的成功投产应用使得公司成为我国首家进行超重型发动机智能装配线设计的公司,该项目获得“辽宁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2019年,豪森股份为长城汽车设计生产的“DCT450变速器总成装配线”融合多项智能柔性技术同时集成豪森装配线MES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产品智能生产的同时与智能工厂需求无缝对接,该产品作为用户公司智能工厂核心装备并成功申报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新能源汽车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数字化智能装配车间”。

此外,豪森股份获得上汽通用所颁发的“优秀供应商奖”和“最佳供应商奖”、康明斯颁发的“最佳供应商奖”、标致雪铁龙颁发的“优秀年度供应商”、北京奔驰颁发的“引领创新奖”和长安福特颁发的“最佳战略合作奖”等。

把握“弯道超车”机会开启发展新征途

豪森股份在汽车智能领域的探索和行业的发展趋势密不可分。近几年,国内汽车市场产量和销量都稳居全球首位。2018年,我国汽车年产量达2806.24万辆,年销量达到2854.30万辆,并仍以较高速度增长。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汽车市场仍将是增量市场,为汽车智能装配制造业提供巨大发展空间。

从行业格局看,随着全球化进程深化,具备高端产品竞争力的国内厂商有望打入国际市场,获取更多海外订单。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将在技术层面为汽车装备制造业带来全新挑战和需求,具有前瞻性布局且具备研发实力的国内厂商有望充分受益于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浪潮。

公开资料显示,豪森股份2019年营业收入达10.51亿元,截至2019年年底在手订单23.29亿元。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影响业绩仍然高速增长。今年1~6月,豪森股份营业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42.7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808.64万元,同比增长112.22%。

在新能源板块,截至2019年年底,豪森股份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订单总金额为5.4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豪森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在手订单达71527.93万元,占在手订单总金额的32.12%。2020年1~6月新签订单中,驱动电机、动力锂电池等新能源领域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订单共计超过1.7亿元,约占上半年新签订单总金额的35%,新能源汽车订单比例不断提高。

由此可见,目前,豪森股份在手订单量充足,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同时经过多年的技术突破和客户口碑的积累,在与外资厂商的竞争中不断建立优势,面对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弯道超车”机会,豪森股份拟通过科创板上市的机会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强化新能源方面布局,做强新能源的高端装配生产线。

直面未来,登陆资本市场之后,豪森股份也将开启发展新征途,进一步提升在汽车高端装备业务中的市场营销能力、产品技术开发能力、生产能力、资金保证能力、资源获取能力以及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有高端工艺装备业务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文/晴笠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