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创板首份三季报出炉 晶晨股份单季营收创历史新高

2020-10-16 证券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科创板首份三季报出炉 晶晨股份单季营收创历史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10月15日晚间,科创板首份三季报“花落”半导体企业晶晨股份(688099,股吧)(688099)。

据晶晨股份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7.65亿元,同比增长3.43%,但净利润亏损1329.47万元,同比下滑110%,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6.81亿元,同比增长408%,基本每股收益为-0.03元/股。

公司表示,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国内市场需求回暖以及海外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公司销售业绩情况持续改善。公司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及第三季度收入与上年同期对比分别为下降28.23%、下降4.45%、增长41.95%,业绩稳步提升,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实现8.2亿元。

净利润方面,从第三季度开始也已明显好转并扭亏为盈。公告显示,晶晨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927.06万元,相较第二季度亏损2327.06万元,环比增长311.73%,盈利状况明显改善,但因受2020年上半年度业绩亏损6256.53万元的影响,公司2020年1-9月净利润为-1329.47万元,仍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幅度已明显收窄。

对于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晶晨股份称,第一个原因为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公司毛利为5.45亿元,同比减少4288.86万元,综合毛利率为30.86%,和2019年的综合毛利率33.93%相比下降3.07个百分点。

公司称,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始终秉持为客户提供高集成、高性能、高安全性的芯片产品理念,持续推进新产品工艺从28纳米至12纳米的升级,但目前新产品工艺升级的规模效应尚未完全体现,从而导致新产品单位成本水平仍然较高,造成其毛利率下降。报告期内12纳米工艺新产品营业收入占比为37.39%,较上年同期7.73%有明显的提升。

导致净利润不理想的第二个原因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三项运营费用大幅增长。公告显示,报告期内该三项运营费用发生5.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133.62万元,同比上升20.15%,主要原因为虽然公司业绩短期受运营投入加大及外部客观环境等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但公司并未下调放缓对运营的投入,尤其研发投入和市场营销网络的建设力度,持续增大对现有产品线的升级、迭代,新产品线研发以及全球营销网络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另外公司实施2019年度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相应确认计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的股份支付费用5518.55万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146.34万元,增加5372.21万元,增长3671.05%。

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晶晨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部为新进股东,包括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华芯原创(青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天安华登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创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华域汽车(600741,股吧)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北京红马未来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而前十大股东中,有两名为新进股东,分别为上海晶祥商务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与上海尚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尚颀增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资料显示,晶晨股份成立于2003年7月11日,2019年8月8日登陆科创版,主营业务为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目前公司几乎全部业务收入来自集成电路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晶晨股份表示,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弱,宏观经济复苏,上下游企业逐步恢复正常运营水平及公司研发新产品逐步上市(其中公司WIFI芯片已顺利量产),将进一步驱动公司业绩转好。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