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推动莱卡资产科创板上市 如意集团能否靠融资支撑大举并购

2020-09-30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如意集团(002193,股吧)(002193.SZ)董秘徐长瑞9月29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莱卡资产可在科创板上市。“莱卡属于控股股东如意科技资产,不属于如意集团。目前如意科技确实已在落实莱卡科创板上市相关事宜,具体结果将按照规定进行披露。”如意集团董秘办公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财联社记者。

据了解,莱卡是如意科技在2019年年初完成的收购。2017年10月28日,美国聚合物及纤维供应商英威达(Invista)宣布,与如意科技签署最终协议,出售公司四大业务板块之一的服饰和高级纺织品业务。交易涉及的英威达业务包括英威达服饰业务相关的纤维和品牌产品组合,包括LYCRA(莱卡)系列纤维全球相关生产厂、研发中心和销售办事处所有相关的技术、运营、商务及职能部门人员。交易完成后,新公司被命名为莱卡集团。

如意科技在收购莱卡之初就有将其推上资本市场的计划。2019年4月,有报道称,如意科技正在推动莱卡集团赴美IPO,预计筹集5亿美元。但同年6月25日,如意科技宣布启动对莱卡集团的科创板上市工作。

“科创板上市机制更为灵活,且估值高、融资成本低,可以用较少的代价来换取更多资金。”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如意科技在并购的道路上动作不断,显示出其在资本市场的野心。2010年,该公司收购日本Renown(瑞纳)公司。作为首家收购日本主板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如意科技成为这家日本百年企业的第一大股东。

2017年10月,如意科技旗下轻奢品牌企业SMCP集团在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完成股票发行并挂牌上市,成为其旗下继国内A股、日本东京之外的第三家上市公司。同年,又将主营男装的港股上市公司利邦控股纳入旗下。2019年8月,该公司分别就莱卡科创板上市、新加坡工业资产上市、A股资产增发项目与中国信达、华泰联合证券等单位进行现场签约。

“如意科技在近年的扩张中面临较大的债务负担,收购后品牌业绩不佳更导致问题加重。只有通过上市的方式,尤其是科创板、创业板这种更容易融资的平台,来缓解债务压力,比以往负债式扩张更具吸引力。”沈萌坦言。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15日,Renown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据日本媒体报道,Renown目前背负着1.29亿美元的债务;利邦控股在经历多年亏损后,刚刚在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业绩一直较为稳定的SMCP在今年3月份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团销售和盈利受到一定冲击;如意科技在今年2月确定收购的瑞士皮具品牌Bally,因财务问题至今未完成交易。

不仅旗下品牌表现不佳,如意科技本身也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以色列男装制造商Bagir在今年2月份对外声称,如意科技未能兑付2017年收购Bagir应付款的剩余100万美元款项;Renown也在3月份发布公告称,未能从如意科技收回5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未偿债务。

3月11日,如意科技被资信评估机构大公国际下调评级至AA-,并将其及相关债项移出信用观察名单;3月16日,上海清算所发布通知称,如意科技未按时缴纳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一笔7500万元的利息。

“接下来的战略重点将集中精力完成近年的债务偿还。我们将推动企业在上证A股、日本东交所、泛欧交易所三个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融资,来解决债务问题。”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如意科技的并购路线是仿照LVMH,不同的是,LVMH收购的都是国际知名品牌,而如意科技收购的都是一些小品牌。而如意科技本身对品牌的国际化运营经验不足,从并购标的选择到运营手段,与LVMH都相差甚远,也就造成了‘东施效颦’的结果。”沈萌说。

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上海良栖品牌总经理程伟雄也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如意靠面料生意起家,本质上是一个生产型企业,自身没有培育品牌的经验。近年来不断收购国外品牌,扩张过快、延伸太广。靠贷款和当时金融政策的宽松买了一堆品牌,之后却没有合适的团队、人才和经验去做运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