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成大生物科创板过会:“不差钱”IPO募资20亿被质疑“圈钱”

2020-09-28 中国网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网财经9月28日讯(记者 牛荷)日前,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同意辽宁成大生物股份(600201,股吧)有限公司(“成大生物”)科创板首发上市。

资料显示,成大生物为上市公司辽宁成大(600739,股吧)(600739.SH)子公司,随着成大生物科创板IPO过会,A股首例境内分拆上市正式浮出水面。

这次科创板上市,人用疫苗是成大生物募资用途的重点。招股书披露,成大生物拟募集资金20.4亿元,其中近16亿元将投入人用疫苗生产建设和研发项目。

不过,就在9月25日成大生物过会当日,辽宁成大早盘闪崩跌停。

产品结构单一

成大生物成立于2002年,2014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科技企业。2017年至2018 年,其“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销量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一名。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为辽宁成大,所持股份占成大生物总股本的60.74%,间接控股股东为辽宁国资经营公司;辽宁省国资委通过辽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辽宁国资经营公司100%出资额,系成大生物实控人。

成大生物科创板过会:“不差钱”IPO募资20亿被质疑“圈钱”

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关系图(来源:招股书)

财务数据显示,成大生物近年来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持续增长。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12.76亿元、13.91亿元、16.7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5亿元、6.20亿元、6.98亿元。

今年上半年,因来源于狂犬疫苗产品的收入增长较快,成大生物的业绩持续高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10.30亿元,同比增长39.87%;归母净利润5.24亿元,同比增长62.11%;今年1月至9月营收预计同比增长21.95%至29.76%,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6.33%至34.44%。

不过,虽然业绩持续高增长,成大生物却面临着产品结构单一、单一产品销售及毛利占比较高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成大生物主要产品为人用狂犬病疫苗(商品名称:成大速达)和乙脑灭活疫苗(商品名称:成大利宝),主营业务收入包括销售人用狂犬病疫苗、乙脑灭活疫苗等疫苗成品收入以及销售疫苗原液的其他收入。其中,“人用狂犬病疫苗”是中国唯一在售的可应用Zagreb 2-1-1注射法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乙脑灭活疫苗”为中国唯一在售的国产乙脑灭活疫苗产品。

成大生物透露,目前有其他竞争对手正在研发使用Zagreb2-1-1注射法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且多款同类产品已处于临床Ⅲ期或NDA申请阶段,亦有其他竞争对手的乙脑灭活疫苗产品处于研发阶段,且多款同类产品已处于临床Ⅲ期阶段。该等产品的研发成功并上市销售可能会导致成大生物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下降,进而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而成大生物主营业务收入98%以上来源于其核心产品,其中“狂犬疫苗”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比例始终超90%。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狂犬疫苗”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50亿元、12.59亿元、15.67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0.10%、90.51%、93.46%,实现毛利金额分别为10.05亿元、10.70亿元、13.45亿元,占主营业务毛利金额比重分别为90.12%、90.38%、93.60%。

不过,近年来“乙脑疫苗”的销量逐渐下滑,产销率在2018年达到134.94%的峰值,2019年产销率又跌回41.63%;销售收入始终占主营收入比重超九成的“狂犬疫苗”2019年的产销率相较上年同期也出现了7.26个百分点的下滑。

成大生物在招股书中透露,若公司现有产品的生产、销售、市场状况等情况出现异常波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此外,随着市场竞争程度趋于激烈,新的竞争者不断进入,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和市场可能受到一定冲击,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则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水平下滑,主要产品市场份额下降,从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无法维持增长趋势,甚至出现下滑的情况。

3年分红将近8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成大生物近年来的货币资金和现金流量净额都比较充裕,实际上并不“差钱”。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成大生物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持续增长,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44亿元、6.35亿元、7.24亿元;货币资金分别为10.87亿元、11.98亿元、12.48亿元。

此外,成大生物还有“余钱”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并进行现金分红。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成大生物的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分别为2140.87万元、1684.05万元。2017年至2019年期间,成大生物每年都会进行现金分红,现金分红金额(含税)分别为3.75亿元、1.87亿元、2.25亿元 ,3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7.87亿元,累计现金分红总额占累计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42%。

此次成大生物拟募资20.40亿元,称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主要产品产能,开发新产品,丰富公司产品管线等。但结合成大生物近年来良好的资金状况,此次募资的合理性受到了质疑。

招股书显示,成大生物此次将募资的20.40亿元,其中2.20亿元用于成大生物“本溪分公司人用疫苗一期工程建设项目”,5.30亿元用于成大生物“人用疫苗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8.37亿元用于成大生物“人用疫苗研发项目”,4.5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此次募集资金中,成大生物将占比约41.03%的募集资金投入“人用疫苗研发项目”,可谓“大手笔”。

对此,成大生物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公司本次募资主要用于包括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本溪分公司人用疫苗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和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人用疫苗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等内容。“随着未来公司产能的逐步提高、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产品管线的不断丰富、业务和人员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对日常运营资金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充足的营运资金有助于公司实现战略规划,更好地抵御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