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馨月说财经:科创板、创业板不是上天板

2020-07-30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馨月说财经:科创板、创业板不是上天板

  证券报报道:随着科创板解禁期到来,本月以来已有虹软科技(688088,股吧)、航天宏图(688066,股吧)、天宜上佳(688033,股吧)等十余只个股发布减持公告,其中有近三成属于清仓式减持。

  有基金经理认为,公司股东的减持不会决定其操作策略,关键是看公司质地。优秀公司的股价因减持而下跌,反而是买入机会。还有的基金认为,靴子落地后,科创板及创业板后续走势会表现出较强韧性。总体而言,看好科创板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解禁减持是必然现象,这是市场规则所允许的,是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是原始股东资本运作的收益,对此我不做过多评论。但是我个人对科创板、创业板等溢价严重偏高是有一些意见的。

  国内在科创板、创业板上明显存在一些认识问题,由于某些人认为创业板等应该学习美国,可以有一些泡沫,这利于创业板等企业的长期融资,这有利于创业板等的长期发展,至于泡沫后期破了也就破了,那属于市场范畴,所以国内创业板、科创板等的一些股票的估值非常惊人。

  以创业板为例,当前整体市盈率为76倍,市净率为8.8倍,这还是市场有所回调后的估值,典型的泡沫市结构。即便创业板与科创板等不能都用市盈率等指标一概而论,还有市销率、现金流量、EBITDA倍数法等不同方法来估值,但是整体板块严重超标的市盈率与市净率等也非常说明问题。

  虽然科创类公司多是属于企业进入期和成长期,由于处于企业生命周期的前中期,所以盈利性价差,只用PE等来衡量他们的价值会比较偏颇,譬如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公司的初中期,都无法用这些标准去准确衡量。很多科创板与创业板需要从算法、数据、流量、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等等不同的角度去衡量,需要通过市值/收入、市值/现金流、研发投入/收入等来衡量,但并不是说市盈率等就没有评估作用,尤其是当一个板块整体出现高市盈率时,那就意味着存在严重问题。

  科创板与创业板等都是风险偏高的行业,总体成功概率并不高,当然成功的企业也会成为独角兽甚至成为垄断巨头,但是这样的企业毕竟是少数,所以当科创板等整体市盈率严重超标的时候,我们的市场是需要重视这些泡沫问题的。股市可以有泡沫,但是正常的泡沫化和恶意圈钱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局部利益输送与发展科创板与创业板的本质目的也有重大的区别。

  国内市场有些人常常拿A股与美股相比,导致东施效颦,令A股市场发展南辕北辙,不时出现严重问题。譬如创业板等泡沫问题就是如此,美国纳斯达克等市场的泡沫化是有大前提的,因为华尔街是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泡沫是由全球投资者来背书的,但是科创板与创业板的泡沫由谁来埋单呢?更何况纳斯达克市场目前已经走在历史高位上,泡沫化现象非常突出,但是整体市盈率当前也不过56倍,市净率也不过5.7倍。

  国内发展科创板、创业板的目的是加速经济结构改革,促进经济发展,而不是总去搞涸泽而渔那一套,不是利用高泡沫不断剪市场的羊毛,这样运作资本市场显然是舍本逐末,国内经济发展的重心在于为供需平衡搭建合理框架,在于提高居民收入增强需求弹性,在于高科技突破,但是我们的资本市场所反映的问题常常是背离这些基本核心,为圈钱创造前提条件,这是国内市场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

  而由于创业板等泡沫问题过于严重,后期又必然将A股市场导入高波动高动荡,令A股缺乏长期稳健的上行基础,令广大投资者缺乏长期稳健的回报率,而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A股定价也逐渐会引入国际定价机制,创业板等很容易出现挤泡沫过程,这样的资本市场能为中国经济发展合理优化资源吗?能为居民财富的增长做出贡献吗?能够缩小基尼系数吗?所以科创板、创业板都应该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板,而不是过度炒作,成为上天板!(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