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家:科创板包容性提升 有望孕育出世界级科技公司

2020-07-28 证券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近日,作为注册制改革先行者的科创板迎来“一周岁”。同时,新编制的上证综合指数将科创板上市证券纳入其中。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实时行情也于7月23日正式发布……,这一系列靓丽的数据背后,是科创板运行一年多的成果初现,也是中国对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探索与突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发挥了服务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撑作用,有效提高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2018年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被官宣;2019年7月22日,仅酝酿259天的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如今,科创板整体运行平稳,这块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欣欣向荣。

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已有140家公司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总股本471.66亿股(份),总市值25952.71亿元,流通市值6268.99亿元,平均市盈率93.28倍。其中,科创板股票市价总值排名第一的上市公司为金山办公,市值超1770亿元,占总市值的6.82%;紧随其后的是中芯国际,作为“芯片第一股”,中芯国际在科创板的市值超1212亿元,占总市值的4.67%。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4家。

德邦基金股票投资二部执行总经理吴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更具包容性,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生物医药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中国的科技型公司上市融资提供了便利。

“截至目前,已在科创板上市的140家企业里鲜有股价破发出现,大部分公司股票都出现较大涨幅,可见市场对科创板的认可。同时,科创板的问询制度也可以让投资者更加了解上市公司的价值,在询价制度上的改变也让社会资源的分配更加公平、有效,交易制度的改变让股价更能准确反映上市公司价值。”吴昊认为,从科创板运行一年多时间的整体表现来看,其作为国内股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先锋非常成功,这也为接下来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打下良好基础。

当记者问及“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科创板机制哪些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时,刘向东表示,下一步,建议科创板持续跟进科创企业在企业治理、IPO、再融资、收购兼并、股权激励等各环节的需求,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引导更多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功能,让资本市场发展更健康高效。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科创板会更加成熟,板块定位不断优化,服务企业的包容性也将进一步提升。同时,科创板有望在交易所、发行人、投资人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孕育出中国的世界级科技公司,真正实现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反哺’。”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