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创板为硬科技开道 传统企业如何迈入“智胜”时代?

2020-07-24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 不论对于传统企业还是新经济企业,现在都是创新的最好时间节点。很多创新型企业在投入初期没有利润,作为科创板的投资者不能简单以短期现金流、行业稳定性给这些企业估值,应该看未来需求、产业升级、核心竞争力提升所带来的价值。 ]

  随着中国经济产业发展调整,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和实体经济的基本盘,肩负着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重任。不仅是科创型公司,传统行业也在寻求改变。

  7月23日,在第一财经科创大会“中国上市公司科技创新论坛”上,市场各方主体代表齐聚,深度探讨以科创板设立为起点带来的市场变化。

  平安创投CEO、科创板首届咨询委委员张江表示,中国从原来的简单制造,到未来的高端制造,科技引领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是大趋势。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科技创新未来一定是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

  在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资本市场合伙人潘子建看来,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每一次大的变革都是科技推动的。“中国在科技创新上注入了非常大的力量和非常多的资源,通过资本市场赋能、社会引领,科技企业能够更快、更好、更稳地孵化出一些创新技术。”

  觅确投资总经理周宁认为,不论对于传统企业还是新经济企业,现在都是创新的最好时间节点。很多创新型企业在投入初期没有利润,作为科创板的投资者不能简单以短期现金流、行业稳定性给这些企业估值,应该看未来需求、产业升级、核心竞争力提升所带来的价值。

  天工国际首席投资官朱泽峰称,传统企业寻求创新转型几乎是势在必行。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传统企业都遇到困难,但也不乏一些企业的经营业绩逆势上涨。“行业龙头企业、有自己核心技术和行业话语权的企业反而能够凸显优势,逆流而上。”朱泽峰认为,疫情之后,通过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会成为企业的普遍认知。

  科创板带来多赢局面

  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年,时值注册制“试验田”科创板运行满一周年,以科技研发为亮点的一些硬科技企业,以“未盈利”的身份进入市场投资者的视野。对于科创企业而言,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带来了哪些实际影响?市场生态又发生了哪些深刻的变化?

  张江认为,科创板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试点注册制不再以审核为中心,更多强调信息披露,上市过程中也做到了流程与材料的公正透明,因此各方对企业上市的时间和估值预期也更加确定。

  与此同时,他表示,科创板的实施让二级市场投资人能更早地分享科技发展、企业成长带来的红利,企业也因此更早地进入资本市场获得融资。“这对申请上市的企业、各方参与者、中介机构都是好事,也为未来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起到良好作用。”张江称。

  潘子建也表示,科创板一方面给予了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的平台,另一方面也为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起到了先锋作用,一年来改革成果可谓超预期。他称,科创板的改革对资本市场各主体传递了几大信息:必须改变,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在求变的过程中,不变的是追求质量。“追求质量、根据规则办事的信息点传达得非常明确,有助于净化整个资本市场环境。”

  “以前一些非常好的创新公司,由于参与的投资者观点不同,资金沉淀成本和周期不同,导致市场价值发现的周期远远长于预期。”周宁认为,科创板的出现让这一现象有所改善,进一步加大资金和资产的精细化分层,也更好地帮投资人厘清了代表未来中国产业升级、科技升级的朝阳型行业。

  周宁进一步表示,资本市场投资者一开始就对科创板展示了期望和热情,随着制度的完善和企业上市提速,一二级市场对价撮合的频率和有效性也会进一步加强。“我相信科创板会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投资机构重点覆盖的、非常有希望的朝阳市场。”

  传统企业的创新挑战

  科技创新是基因还是手段?它会如何影响企业的发展?传统企业如何发掘科创基因,思变求变?这背后,隐藏着资本如何看待企业技术创新对估值影响的激烈讨论。

  在朱泽峰看来,企业经营的最终目标一定是用更快的速度生产出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天工国际所处的特钢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如果没有创新的基因,不是每天都在思考怎么创新,必然有一天会被竞争对手淘汰。” 朱泽峰强调,传统企业的创新不应该仅仅是产品上的研发创新,还应该包括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工艺路线优化,甚至包括管理水平提升。“这些不只是科创企业,也是传统企业应该做的,且必须长期做下去的一件事。”

  两年前,天工国际投资5亿元用于创新的高端粉末引进项目。对此,朱泽峰表示,科创的驱动力来源于市场对高端产品需求的变化。“此次巨额投入,也是因为意识到3D打印增材制造应用领域在不断扩大,未来市场对高端粉末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朱泽峰称,企业在创新的同时还需要和客户保持及时沟通,让客户及时了解创新项目和产品研发进展,如此当产品正式进入市场后,也可以快速进行销售。

  潘子建则表示,每家企业都有内生或外延的创新基因。“有一些传统企业内部其实有很好的技术,只是公司太大,无法让整个决策层看到每一项技术。”他认为,公司可以通过创新文化(300336,股吧)引领,让小的创新技术能够更早、更快地得以显现和发展。此外,一家在市场上已有“江湖地位”的企业还可以考虑在产业链的上下游发掘含有创新技术的企业,整合外延的创新基因。

  然而,寻找创新投入与商业平衡始终是个难题。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创新成功有哪些先决条件?张江进一步解释称,上市公司背负着利润压力,必须在创新的同时保持企业持续增长。换言之,创新虽然要做,但还需多几层思考。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创新是因为发现了真实的市场需求,还是因为“不进则退”而做的中间产业升级?其次,既然确定要创新,那么就要落实具体的操作方法。“经常有一些龙头企业董事长和创始人说要转型,最后却发现只有他自己在喊,兵没跟上、将也没跟上。因为企业文化、流程、考核制度不适用了,创新就是整体都要改变。”张江认为,企业创新既要有业务上寻找改变的决心,也要有敢于对自己原有的制度、文化做出改变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